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国内首个!北大附小图书馆摘得国际大奖!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翟海艳 | 时间: 2022-03-31 | 责编: 曾瑞鑫

3月28日,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IFLA)在其官网公布了2022年国际营销奖(IFLA PressReader International Marketing Award)获奖名单。其中,北大附小图书馆“点亮图书馆”项目从全球19个国家申报的众多参评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第二名的好成绩,同时是国内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小学图书馆,也是全球中小学图书馆项目第一次入围前三名。

据悉,国际图联成立于1927年,是一个在世界图书馆界具有权威、影响的非政府专业性国际组织。其国际营销奖设立于2002年,在全世界范围内征集和评选优秀的图书馆营销实践活动,表彰实施创新、成果导向的推广项目的图书馆及相关机构。该奖项由 IFLA 管理和营销部门颁发,这是该奖项颁发的第19个年头。

800多份图书馆成长手册

4000多次图书馆探索行动

北大附小图书馆又名“博雅书园”,新馆于2017年落成。2021年9月,北大附小图书馆经过升级改造后重新开放,新开放的图书馆在空间、设备、课程和服务等各个方面都发生了一些变化,同学们非常喜爱。同学们走进图书馆,看书、借书、参与活动和志愿服务,同学们的到来让图书馆焕发生机,同时使用图书馆也让同学们的校园生活更加多姿多彩。    

据悉,2021年11月22日,北大附小发起了“点亮图书馆”行动,通过游戏的形式,挑战完成五大任务:获取图书馆的信息、使用图书馆的资源、参与图书馆的活动、协助图书馆的建设、开展图书馆的研究。 

活动期间,学生完成五种不同的学习任务,获得五色“能量卡片”,通过记录探索图书馆的过程、绘制和图书馆的故事、定格与图书馆合影、点亮图书馆展板……以游戏的方式,一步步重新认识图书馆,爱上图书馆。同学们热情参与,积极探索。三周时间,来自64个班级,1000多名同学参与,完成800多份图书馆成长手册,开展了至少4000多次图书馆探索行动。在活动中,同学们熟悉图书馆,和图书馆成为了好朋友。

同时为建立图书馆与学生之间的长效互动机制,学校将每年十二月的第二个周二确定为学校的“点亮图书馆日”。

“专心地学习,痛快的游玩”

“点亮图书馆”项目是北大附小“专心地学习,痛快地游玩”教育理念的生动体现,是图书馆在“双减”工作中推动家校社协同育人方面进行的积极探索。同时,该项目也是附小图书馆服务创新和推广的一次有益尝试,帮助学生们从小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逐步成长为“快乐的阅读者”和“终身的学习者”。通过阅读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

据了解,在项目的策划与申报过程中,北大附小也得到了北京大学图书馆的全力支持和专业指导,得到了社区、图书出版行业等相关各方广泛关注和热情帮助,此次获奖也将激励图书馆未来不断总结经验、开拓创新,在学校文化育人和创建世界一流小学方面发挥更大的支撑和保障作用。

“实现人才创新素养早期培养的一次成功尝试”

据悉,在学校去年的“点亮图书馆”活动中,北京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郑清文老师对本次“点亮图书馆”活动进行精彩点评。郑老师用 “有趣、有效、有用”三个词总结了本次活动的亮点。此次活动,点亮的是图书馆,照亮的是未来路;活动不大,拓宽的是大视野;习惯虽小,打开的是新大门。希望同学们让书香陪伴人生,真正成为“快乐的阅读者”、“终身的学习者”。

看到孩子们那一份份充满创意的成长手册,一张张洋溢着灿烂笑容的照片,北大附小尹超校长由衷地为孩子们高兴:“看到你们在校园中阅读海报、观看展览,在图书馆里自由快乐地阅读、做志愿者为同学们服务,看到你们聚在一起聆听讲座,相互分享阅读感受、研究成果,我感受到了你们对知识的渴求,对学习的热爱,更感受到了你们服务、帮助他人的幸福。” 校长还希望同学们能爱上阅读,和图书馆成为好朋友,希望同学们能够广泛阅读,做知识丰富、博览群书的北大少年。(文 翟海艳 北京大学图书馆供图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