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成都蒲江朝阳湖学校叶志翔:丹心照学子,一心育桃李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董容榕 | 时间: 2022-03-29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3月29日讯(董容榕)敬业,没有惊天动地,就在二十五年日复一日的立德树人点滴细节里;奉献,没有豪言壮语,就在二十五载周而复始的五育并举平凡坚守中。短短两句话,诉不尽朝阳湖学校叶志翔老师的辛勤耕耘,未言尽的感动还有很多很多……

叶志翔,中共党员、高级教师、蒲江县学科带头人,县中学语文和中学德育中心组成员,蒲江县第十九届人大代表。他先后担任过中学语文科、历史科、政治科和美术科教学、班主任、教研组长、年级组长、课题组长、教科室主任、办公室主任等职务。现为成都市蒲江县朝阳湖学校德育主任,担任六年级1班语文、道法等学科教学。

扎根教育,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叶志翔注重师德垂范,教风严谨,一丝不苟,不断地刻苦钻研业务,认真研究课程标准与教材教法,注重多方位培养学生的能力和学习习惯,积极投身学校小团队自主合作学习县级课题研究,改革教师教法和学生学法,对工作讲求实效,对学生因材施教,特别是认真贯彻落实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工作,严格落实“双减”政策,细化五项管理。

作为一名班主任,叶志翔不断强化尊重学生、服务学生的意识,以“做学生品格养成的教育者,做学生心灵之锁的开启人”为自己的工作理念,遵循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和教育规律,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注重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不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不加重学生的课外负担,创新开展“书香班级”、“班级小团队”建设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班级育人文化氛围。

作为一名德育工作者,叶志翔遵循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教育规律,强化责任、尊重差异、关注细节、服务学生,创新开展“三全德育”“阳光体育”“缤纷美育”“融合型劳动教育”“班级管理小团队”“国学经典诵读”、乡村学校少年宫社团活动等工作,营造良好五育融合育人氛围,不断引领提升五育课程建设和班级管理,培养有责任、好学习、会生活的阳光学子。

良师益友,用爱浇灌每一个学生

“语文教师要有一颗热爱教育、热爱学生的心,这样才能走进学生的心理世界。”在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叶志翔充分尊重、热爱学生,农村的留守儿童较多,他就给这些孩子温暖,关心他们的生活,给予他们无私的帮助,让这些孩子告别内向、胆怯、孤单、自私的缺点,变得自信、大胆、友爱、好学。

叶志翔还很乐于鼓励、表扬学生,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他们有所进步,有所成长;对待犯错误的学生,叶志翔从不粗暴训斥,而是耐心地启发、引导、帮助学生认识到自己的缺点。班上有一位叫小杰(化名)的学生,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学习成绩很差,不爱完成作业,爱打架闹事。叶志翔用放大镜去寻找和捕捉他身上的闪光点,一发现他有进步,就及时予以肯定表扬,让他产生成就感,培养他的自信心。有一次小杰的一篇作文写得很好,被叶老师当范文念,自此之后,小杰上课认真了,再也不是那个坐不住的孩子,期末考试也有了很大的进步。小杰在给叶老师的过年祝福短信中写道:“叶老师,您为我付出了太多的关爱,在我无助无奈时,是您的肯定与鼓励给了我自信,谢谢您,祝您新年快乐、阖家幸福!”

当发现品学兼优、活泼开朗的琪琪(化名)变得沉默寡言,学习成绩也直线下降时,叶志翔及时家访,了解她的家庭状况。得知琪琪因为家庭原因无心学习后,叶志翔以一个朋友的身份和琪琪谈心,帮助她解开心结,在叶老师的鼓励和开导下,琪琪脸上的笑容多了,成绩也迅速回升。

此外,叶志翔一直重视德育的育人功能,创新推进实施全域、全程、全员的德育模式,坚持家校社结合育人,尊重学生个体差异,强化学生主体责任意识,培养学生“五自”能力,并充分利用语文学科优势,制定德育教育计划,挖掘教材中的德育内容,让学生既学到了知识又受到了思想品德教育。

爱岗敬业,用责任担当洒下一道光

疫情无情人有情,忙碌身影最暖心。2020年春节寒假,新冠疫情来袭。叶志翔第一时间到达学校,利用有限条件赶制并在校门口布置了《朝阳湖学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题宣传栏,向社区居民宣传相关防控知识、省市县局相关文件通知。为了丰富宅家生活,叶志翔转发祖国500+旅游景点VR全景,让学生线上饱览祖国大好河山,激发爱国之情;转发市县组织开展的网上家庭手工赛、欢乐斗、艺体培训等资源,让学生陶冶情操、提升艺体素养,融洽亲子关系。

两年多来,叶志翔自己也记不清制定了多少方案,设计多少演练或处置预案,收集了多少数据,上报了多少表格,填写了多少台账……有的数据通知上报的时间非常紧急,哪怕熬夜到凌晨,他也毫无怨言。在叶志翔心里,这些数字承载着全体师生生命安全、健康成长的重量。

2019年5月,因为支持旧城改造工作,叶志翔一家四口又搬到学校居住,开始了第二段以校为家、扎根乡村的居住生活。从县城到乡镇,从套房到临改房,1000个日夜,全天24小时,叶志翔从未离开。开关了多少次学校大门,关过多少次门窗,断过多少回电源,接待了多少次假日检查巡视,多少次为临时有急事和身体不适的门卫、同事带班值守,叶志翔已经记不清了。

2020年暑假的一个晚上,电闪雷鸣、狂风骤雨,雨水很快就要漫上教师院坝的台阶了,叶志翔不顾个人安危,嘱咐妻子看管好孩子,就立刻打着伞拿着手电,快步跑到前校门,喊上门卫一道去搬运防洪沙袋堵住校门,防止已经漫上街道的洪水倒灌入学校。当时,校园内积水严重,下水道排水不畅,井盖没有打开,叶志翔顾不上脸上的雨水和身上的汗水,和门卫一起带上钢钎把一个个井盖撬开,细心清理周围的枯枝落叶。20多分钟后,叶志翔又检查每栋楼、每间房子门窗是否关好,雨水有没有渗入,并将情况报告校领导。忙碌完后,浑身湿透的叶志翔回到了家,他位于学校的家多处漏水,不少物品来不及转移已经打湿或毁坏……第二天一大早,他又和校领导、老师一起清理淤泥,洗扫校园。

付出换来回报,关爱、尊重、服务全校师生换来了师生的尊重、爱戴和认可,换来了学校和上级主管部门的肯定。由于成绩突出,叶志翔先后被评为“省市骨干教师”“成都市优秀德育工作者”“成都市首届秀域美丽教师”“蒲江县学科带头人”“蒲江县优秀学科教师”“蒲江县优秀青年教师”“县局党员先锋”“县局优秀共产党员”“镇优秀教师、优秀德育工作者”“学生最尊敬最爱戴的老师”“校优秀共产党员”“校优秀班主任”“省市优秀辅导员或指导教师”等,60余篇论文获国、市、县级奖。

面对这些成绩和荣誉,叶志翔总是说:“成绩只属于过去,关键是未来,只要有追求,有爱心,我就会永远是一个快乐和充实的人。我无怨无悔,将继续我的事业,充实我的人生,因为我始终热爱着我的事业、我的岗位。”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