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成都蒲江天华学校罗书华:岁月如歌,吟唱教育情怀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董容榕 | 时间: 2022-03-28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3月28日讯(董容榕)一片丹心,两袖微尘,三尺讲台,四季耕耘。“以精湛的教育水平,以慈母般的爱浸润着一届又一届的莘莘学子,帮助他们实现人生理想。”这是成都市蒲江县天华学校罗书华老师始终坚守的使命。在自己钟爱的教育第一线,罗老师孜孜不倦、默默耕耘,春来秋去,34年的光阴,仍无法磨灭她对教育工作最真挚的感情。

深耕细作,笃行方能致远

蒲江县优秀学科教师,蒲江县小学“目标教学”县级赛课一、二等奖,县优秀教师,成都市“小学综合实践话动课程说课·上课”评比活动中荣获一等奖,成都市“首届数学教师青年课堂教学比赛”二等奖……所有的成绩与荣誉,都是罗书华精益求精、勇于创新的证明。

罗书华一直奋斗在教学一线,她一丝不苟地抓好教学工作中的各个环节:课前认真备课、课上讲练结合、课后尽心辅导。小畅是罗书华班上的留守儿童,由奶奶照顾。奶奶的溺爱导致孩子成绩较差,作业从不自觉完成,学习和生活习惯都很差。针对孩子的问题,罗书华多次上门家访,和孩子的家长交流怎样更好地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在学校,罗老师多次利用休息时间单独辅导小畅学习,和他谈心,像慈母一样给予他无微不至的关怀。她春风化雨般的关爱让小畅改变不少,目前,小畅已经有了主动学习的意识,学习成绩也有很大进步。教学中,罗书华杜绝照本宣科,寓教于乐,营造出轻松、活泼、上进的学习氛围。

爱心感召,真情塑造美好心灵

罗书华一入行就开始担任班主任,她尽职尽责,任劳任怨,充分了解每个学生的家庭、生活和学习,因材施教,让自己成为学生的“第二任家长”。

罗书华常常跟学生聊天谈心,倾听他们的想法,为他们解决思想上的困惑。学生生病了,她忙前忙后亲自送医;学生无故缺席联系不上,她总会第一时间赶到学生家中了解情况,确保学生安全。针对留守儿童和单亲家庭学生的教育,罗书华也有自己独到的方法:家访,了解他们的家庭背景,拉近距离,鼓励孩子们表达自己的想法,耐心倾听他们的心声,走进学生的心,撬动孩子情感的阀门,让这些特殊的孩子们心灵得到慰藉,能和同龄人一起在正确的轨道上前行。

用爱心去感召,用真情去塑造,用人格去感染孩子们,罗书华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罗妈妈”,她所担任的班级多次被评为蒲江县优秀班集体,自己被评为县优秀班主任教师。

豁达宽容,满怀热忱坚守讲台

喜欢旅行的罗书华曾走过草原,看过高山,笑望大海,豁达的性格,宽容的心态让她善待学生。班上有个孩子沉迷手机游戏,常常偷偷在被窝里玩到深夜,以至于第二天上课没精神。面对这种情况,罗书华非常痛心,但她告诫自己不能用简单粗暴的方式解决孩子的问题,一定要用耐心和爱心去感化孩子。于是,罗书华决定对这个孩子进行科学引导,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让孩子慢慢从开始时诚惶诚恐,手足无措的紧张情绪中放松下来。罗老师拉着他的手和颜悦色地告诉他玩手机的危害,引导他正确使用电子产品。与此同时,罗老师及时与孩子家长沟通,得到家长支持。经过学生、家长、老师三方共同努力,孩子终于能正确处理自己玩手机与积极搞好学习的关系了。罗老师非常欣慰,她用一颗关爱与宽容之心感化了这个一时“迷失”的孩子。

两鬓染霜谱成人生绚丽的乐章,三尺讲台留下人生的灿烂和辉煌。“微笑迎接生活,微笑站在讲台,微笑面对孩子。”谈及坚守讲台的心得,罗书华这样说道。寒来暑往,终换来桃李芬芳,34年来培养出无数品学兼优的学生,对罗书华来说,这就是最好的褒奖。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