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成都蒲江南幼胡曾莲:有一种美,不定义,自发光!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董容榕 | 时间: 2022-03-22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3月22日讯(董容榕)陶行知先生曾说过“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在18年琐碎、辛苦的幼儿园工作中,成都市蒲江县南街幼儿园胡曾莲对这句话有了深切的认识和体会,并在其中找到了幸福与快乐。

胡曾莲是一名中职幼师的毕业生,以自聘人员身份进入南幼后,耳闻目染优秀老师们娴熟的教育技能。她相信优秀不是与生俱来的,更多的是与勤于修炼密切相关,也坚信“笨鸟先飞”的道理,只要用心、用爱,她也能成功。“带着情感做专业的事”成为了她从事幼教工作的信念和座右铭。

因为热爱,所以坚定

“每当看到孩子们站在村口那无比渴望、无比期盼的眼神,更加坚定了我无悔的选择。”2004年,胡曾莲来到蒲江五星镇一所农村幼儿园实习,每天早晨,她都会陪着园长挨家挨户去接孩子,她当时觉得幼师一定是天底下最幸福的职业了。于是,毕业后的她成为了蒲江敦厚镇一所农村幼儿园的老师。

胡曾莲从教一直遵循教育规律和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力求让每位幼儿获得满满的爱。由于更换教师多,家长意见大,很难接受新教师,幼儿园一个大班成了全园教师都怕接手的班级,胡曾莲接手后很难获得家长的信任和认可。面对重重困难,胡曾莲从不言弃,她收集资料、观察了解每个孩子后召开家长会,让家长了解她,请家长走进自己的课堂,避免家长的担忧;时常跟家长交流孩子在园的情况,讲述家长应该配合教育的理由;关爱留守儿童,让在外工作的家长放心,既讲原则又讲关爱的胡老师获得了家长的一致好评,家长们也常向她取一些育儿经。

提及如何才能做一名优秀的幼儿园教师,胡曾莲坚定地说:“需要温度,也需要技术!”2016年9月,她被评为“成都市十佳班主任”,并在全市教育工作者表彰大会作交流发言。

因为用心,所以专业

“南幼这个团队这么优秀,我学历低经验不足,我能做好吗?”胡曾莲一直认为自己起点不高,初到南幼,内心难免惶恐,但因为梦想和爱,她对待工作一直精益求精,只要有空就向书本学习,只要有机会就虚心向名师请教。同事都说她“脸皮厚”,不管怎么评价她的课,她都会欣喜。

胡曾莲非常注重构建高效课堂,坚持“儿童本位”的教学理念,珍视“游戏与生活”的教学价值。她重视孩子的学习能力和学习品质的培养,多次向同事提供现场教学和经验分享,原创设计的音乐活动获得县级和园级优质课评比的一、二等奖。

2014年10月,胡曾莲应成都师范学院邀请带课《三只猴子》送教到西昌,将先进集教教学理念辐射到市县外的山区。她执教的美术活动《叶儿船》也荣获了成都市信息教学视频一等奖,被成都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选中供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学习。

胡曾莲常站在孩子的身后去观察孩子,具有敏锐的观察力。在区角游戏中,胡曾莲观察到塑料小人因玩法多样,深受大班孩子喜爱,孩子们用小人模仿电视里走钢绳的情景,想让塑料小人立在绳子上不倒,可屡屡失败。“站立不倒”与“重心”、“平衡”等有密切的关系,如何利用生活中的这些问题,激发幼儿的探索兴趣,让幼儿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发现相关的科学原理呢?

经过反复实验和探索,胡曾莲原创设计了科学探究活动《钢绳上的小人》,让幼儿沿着“发现问题→实验验证→讨论分析→提升经验→再次挑战→实验验证→分享交流”这一自主探究发现的路线层层递进,打破了传统科学集教活动,充分让孩子自主探究,教师只起支架作用。《钢绳上的小人》参加成都市优秀教育活动评比,从全市8000余名幼儿教师中脱颖而出,获得成都市一等奖,并向全市幼儿教师提供现场展示,同时,还荣获了四川省优秀教育活动评比一等奖。

胡曾莲乐于示范引领,她深知,一个人优秀不算什么,一个团队优秀才叫好。她担任教研组长后带领自己的教研组成员不断地学习新理念,在学习和实践中比较不同的教育方法,在学、做、研、思的循环过程中,寻觅教育活动中所隐含的教育价值。

因打破传统教研“听得多,思辨少”现象,她主持的户外游戏《夺旗》教研活动获成都市一等奖。她指导的年轻教师也得到了快速成长,其中,她指导教研组成员上的集教活动获全园一等奖,指导年轻教师参加市级优质活动获得成都市一等奖的好成绩,指导的杨迅、宋艳、王钰等成为了蒲江新建公办园的业务园长。此外,胡曾莲还带领全园的团员和社区教育相结合,让残联的孩子享受与幼儿园孩子一样的教育;利用假期带着南幼志愿者们走进残联孩子的家里进行家访,赠送绘本。

因为爱和努力,因为善思和勤学,胡曾莲渐渐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特色,从新手教师步入到研究型教师行列,2012年至今多次提供优秀课题和展示课、游戏活动和文献分享;从教至今上百次向全国各地同行提供专题交流和教学现场;在结合教育科研的实施过程中,胡曾莲主研的省市级课题考核获市一等奖,教学成果获四川省省政府教学成果一等奖,所撰写的五十余篇研究论文获奖国家、省、市一、二、三等奖。

胡曾莲从事幼儿教育工作十八年,其间她有多次离开这行的机会,但因为爱孩子、爱教书、爱育人,她坚持了下来。2010年,经县教育局的统一招考,胡曾莲由于专业能力优秀而转为了正式的幼儿教师。从一名普通的非在编教师,到在编教师,再到蒲江县南街幼儿园副园长、成都市青年教师、成都市十佳班主任、成都市最美幼儿教师、蒲江县学科带头人。胡曾莲的“丑小鸭”变“白天鹅”之路并不简单,她用自己对孩子的爱和对工作的用心,诠释着“用心教书、用爱育人的老师最美丽!”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