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丰台区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取得丰硕成果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3-17 | 责编: 曾瑞鑫

学生在实践中学有所得 教师在研讨中深入完善

丰台区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取得丰硕成果

如何让思政课堂与现实结合起来,如何让思政课生动、活跃起来?思政课应该怎么上?关于学好思政课学生有什么感受?关于上好思政课教师有什么感想?……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3周年之际,北京市丰台区给出了回答。

3月17日,记者从“丰台区深化新时代思政课改革交流线上研讨会”上了解到,一年来,围绕“如何上好思政课”与“行走的思政课”新时代思政课取得的成果,丰台区从学生、教师以及学校等层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突出实践 展现思政课“行走”成果

记者了解到,在过去一年里,丰台区全面推进深化新时代思政课改革,颁布了《丰台区关于实施“全要素、贯通式、实践性”思政课程的工作方案》,推出了“行走的思政课”九条精华路线,明确了深化新时代思政课改革的重点任务,在学校思政课建设上取得了优异成绩。

一年来,丰台区紧扣区级方案的落地,做了诸多工作,学校也形成了丰富多彩的实践。一是坚持贯通,同构大中小学思政课;二是突出实践,打造行走的思政课;三是强化引领,建立改革创新基地校;四是注重整体,干部教师齐上微党课;五是结合实际,在各类活动中铸魂育人;六是注重联系,不断强化家校协同。

强化引领 突出思政课全方位育人

交流会现场邀请了长辛店一中高云虎校长、丽泽中学张曙光校长、北京十二中阮守华书记、北舞附中丰台实验小学刘洪校长等学校领导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推动思政课建设过程中的做法。

长辛店一中把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旧址打造成学校思政教育的基石,丽泽中学通过微党课打造党建名片,北京十二中打造十二年一贯的思政共同体,北舞附中丰台实验小学通过冬奥在“实践中促进成长,浸润中生发情感,大事中孕育情怀”的做法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效果导向 学生真正学有所获

据了解,为了以更贴近学生、融入生活的方式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依托长辛店红色资源,丰台区招募近300名共青团员、少先队员组建长辛店革命旧址“小小红色讲解员”队伍,通过宣讲红色故事,发扬红色传统。在访谈视频中,小小红色讲解员霍艺宁结合自己在二七纪念馆的讲解经历,讲述了对党史故事讲解的收获,通过实地讲解,她不但更好的掌握了红色历史,还向更多的人传递了红色精神,收获满满。在短道速滑中起步摔倒却赢在终点的马子惠同学表示,是父母和老师在教育中不断鼓励,做事要坚持不懈,勇于战胜困难,最终激励她在赛场上坚毅勇敢,步步超越,这就是教育和实践带给自己的成长。

如今,“行走的思政课”已成为丰台区的品牌课程、特色课程。谈及对于“行走的思政课”的体会,北京十二中周子牧说:“‘行走的思政课’,不仅是参观行走,更强调书本外的实践对于学习的作用。通过实践,我对以往在书本上学到的知识有了更加切身的体会并深深的爱上了思政课。”

教师献言 未来如何上好思政课

在丰台分院前期组织的思政课教师论坛的基础上,围绕“如何上好思政课”,4名经验丰富的教师分别结合自己的工作畅谈对于上好思政课的经验和打算。

据了解,丰台区打造 “全要素”“贯通式”“实践性”思政课程体系,即,立足全要素,做到“三全”,即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坚持思政课的整体性,强调相关主体和教育要素的综合发力;注重贯通式,体现“四融”,即大中小学融通、理论与实践融合、历史与现实融汇、教师与学生融入,坚持思政课程建设的统一性,强调不同学段和教育内容的联系;突出实践性,塑造“三精”,即打造精品课程、开展精彩活动、行走精华路线,强调思政课知行合一,以“大视野”“大格局”做好“大思政课”建设。

交流会上,丰台区教委相关领导还做了题为《丰台区深化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工作的报告》的发言,发言全面总结了丰台区思政课的建设情况,指明了思政课未来工作思路,提出2022年丰台区思政课建设将突出“三项策略”和强化“四项机制”,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走深走实。

丰台区教育委员会相关领导强调,丰台区的教育面临新的区域发展机遇,教育系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习近平总书记提到思政课的教育之道,既要有惊涛拍岸的声势,也要有润物无声的效果。希望全系统的同志们们能继续勉励进取,奋发有为,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