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科技素质教育“助推”立德树人任务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3-04 | 责编: 曾瑞鑫

什么是科技素质教育?

这是一个近些年才刚刚走进大众视野,很容易被理解,却又很难被准确定义的一类教育形式。在此前,国内一般简单认为少儿编程就是科技素质教育。

但事实上,与科技素质教育内涵最接近的应该是STEM或STEAM教育。多鲸教育研究院在《2022中国素质教育行业报告》中认为,STEAM教育融合了科学、技术、工程、数学和艺术,它不强调单科目的学习,而是以面向未来提升学生的综合认知水平和能力为考量,多以项目式形式展开教学。

通过STEAM教育,学生可以进一步发挥天性,促进个人成长。

但归根结底,无论是STEAM教育还是科技素质教育,其本质都是教育。从2012年开始,国家对教育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新论断,其中“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被首次提出。

那么,科技素质教育要如何“立德树人”?

对此,中国电子教育学会青少年教育分会理事会副秘书长孙善明表示,科技素质教育通常采用探究式、启发式教学,采用PBL项目式学习和CBL挑战式学习的方法,鼓励并支持孩子在科学实践中积累经验和方法,这种学习的组织方式天然适合与“立德树人”的任务产生融合。

一些科技素质教育机构已经开始了自己的探索,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例如,2015年成立的科技素质教育机构童程童美,将国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科技素质教育进行了有机的结合。学生们可以学习制作川剧变脸机器人,自己从无到有搭建一个机器人实现皮影戏、舞狮。

在这一过程中,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学习不再只是知识点的记忆,科技素质教育中的载体机器人也不再是零件、传感器、控制器和编程代码,更有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悠久灿烂文化。

这是科技素质教育与塑造文化自信这一层面的融合,事实上在“立德树人”的任务中还有更多融合的维度,例如对孩子进行社会责任意识的启蒙。

一个简单的例子,中国不少城市已经开始实施垃圾分类,但有多少人能够清晰地辨别不同的垃圾种类?我们又要如何让孩子们学会这些他们可能并不关心的知识?

孙善明介绍表示,科技素质教育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例如,学习编程的孩子可以编写一个垃圾分类的程序,制作一个垃圾分类的小游戏。在这样的学习过程中,孩子们在不知不觉之间,甚至在游戏中就已经完成了垃圾分类知识的学习,对为什么要进行垃圾分类也会有着更深刻的理解。

再例如,童程童美于日前推出的碳中和主题活动,让孩子们搭建植树机器人,在游戏中消灭“碳怪兽”,动手“打造”一个碳中和的智慧城市,在实际动手体验中,真正理解为什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孙善明表示,这些目前还只是科技素质教育与“立德树人”这一任务较为粗浅的结合,伴随着各类科技素质教育机构的不断投入和大力探索,相信科技素质教育在未来将能够为“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带来更大的助力。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