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广州城市理工学院新增2个新工科专业 推进多学科交叉融合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2-28 | 责编: 曾瑞鑫

教育部官网截图

2月22日,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关于公布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1〕14号),广州城市理工学院申报的智能制造工程、人工智能专业获批增设,标志着学校培养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新工科人才迈开坚实一步。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加速演进,以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信、物联网、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应用。广州城市理工学院乘势而上、顺势而为,聚焦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结合学校人才培养定位,围绕先进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增设了智能制造工程、人工智能两个学科交叉融合的新专业,是持续优化专业布局的重要举措。

人工智能实验室(马小淑 供)

人工智能是对人类社会有深刻影响的战略性技术,党中央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应“培养大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合作精神的人工智能高端人才”“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和教育深度融合”。该专业旨在培养具备人才智能算法研究、应用开发以及实用技能的人才。学生在校期间将掌握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语音处理与识别、视觉智能处理等技术,构建起解决科研和实际工程问题的专业思维、专业方法和专业嗅觉。

智能制造工程实验室(马小淑 供)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是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为主攻方向,立足服务制造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团队合作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掌握智能制造工程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与技能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学生就业领域主要为智能制造领域技术开发、装备设计与维护、生产运营管理等。

据悉,近年来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在“四新”专业发展上主动谋划、提前布局,积极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前期已建设了机器人工程、新能源汽车工程、数据科学及大数据技术、供应链管理等学科交叉的专业。学校积极探索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打造微专业、开办“软件工程+投资学”等双学位试点班,开展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建设智慧教室、虚拟仿真实验室等。截至目前,广州城市理工学院本科专业已有45个,其中6个专业入选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