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安徽阜阳红黄蓝成长中心&啵西贝贝托育园:山水韵|致润童心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2-18 | 责编: 曾瑞鑫

回溪十六度,碧嶂尽晴空。

——[ 唐 ] 李白

山水之间,是中国人骨子里的诗意。智者乐水,仁者乐山,人与自然生命和谐相处。山水给予了中国人太多的情思,也赋予了华夏子孙绵延不绝的情感寄托。2021意大利 IIDA AWARD 国际设计创新奖的获奖作品,红黄蓝成长中心&啵西贝贝托育园就在设计中就融入了这种山水情怀,在青山和碧波之间,取一方天地安放吾心。

在现代设计中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将山水情怀延伸在生活空间中,让孩子能够在潜移默化中获得心灵的熏陶,让家长和孩子的情感得以安放,享受舒适静谧的氛围。

“问余何意栖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闲。”大厅以别样的韵致,书写着青山隐隐,流水迢迢。甫入门厅,波光山色扑面而来,古雅悠长的流线,让人仿佛身处山水之间。这种悠远静谧的意境,唤起内心身处对于美好的向往。柔和的灯带,将水光以写意手法展现,传递出慢而不噪的生活理念。

自然流淌的流线延伸出一间间教室,仿佛一脉溪流绕山峰而行。峰峰有秀色,碧波有光影,相偎相依,相辅相成。门上的洞口有以桥洞为造型,掩映在湖光山色之间,让孩童忍不住一探究竟的好奇和向往。久居水泥森林中的人们,内心深处都有对大自然的一丝渴慕,从小生活在都市的孩子,更是如此。孩子们对自然的向往,在这里得到了安抚。

青峰稳,水波动,动静皆相宜。运动教室将不规则的空间“因地制宜”,大小拱形门洞造型与山峦形状的软包连接在一起,环顾四周,皆有山色。散点式灯光,如星辉点点落江河。孩童跳跃,搅动一池波光。

“山色初晴翠拂云”,托育园的设计就像一个被大自然呵护的港湾。山色澄澈、静水流深,远近深浅、错落有致。

托育园主要服务的是0~3岁的儿童,安全、静谧、温暖是空间的主基调,因而设计师在设计中,将山形、山色与柔和灯光想结合,营造出淡淡的暖辉。生机勃勃的山色,自然蜿蜒的曲线,柔和的光晕,将人自然引入这一方温暖港湾。

儿童空间环境,不仅仅是满足儿童生活与学习的实用需求,更关系着儿童的身心健康发展、社会适应力与审美意识觉醒。本案能够在几十个国家地区的设计作品中脱颖而出,备受国际专家评审团青睐,一举斩获IIDA AWARD ITALY 意大利国际设计创新大奖,其蕴藏着设计师的“中国匠心”,为儿童构建自然、科学、安全、有趣的活动空间,徜徉在山水之间,以传统文化浸润童心。(本文图片由红黄蓝成长中心&啵西贝贝托育园提供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