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科技素质教育为传统文化传承点燃“一把火”

来源: 北京青年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2-18 | 责编: 曾瑞鑫

近日,“冰墩墩”成为冬奥热门话题。据冰墩墩设计团队负责人介绍,冰墩墩的设计灵感来源是北方小吃冰糖葫芦,“冰晶透亮”的外壳套在中国国宝大熊猫圆滚滚的身上,将冬季冰雪运动特点、现代科技感和中国文化元素完美融合,迅速让这小小的冬奥吉祥物一跃成为“顶流明星”。网友呼吁“一户一墩”的背后,更体现着日益增强的文化自信。

此外,冬奥开幕式中,AI、VR、5G等科技也让传统文化有了不一样的呈现,比如令人印象深刻的“水瀑布”,是通过AI图像处理算法,对大量的中国传统水墨画进行机器学习,建立水墨纹理特征模型,以此营造“黄河之水天上来”的意境。科技加持下,为本身已经火热的优秀传统文化再添“一把火”。

厚植文化自信

从河南卫视的《唐宫夜宴》的好评、到春晚《只此青绿》的出圈再到令人惊叹的冬奥会开幕式,为什么优秀传统文化这么火热呢?那一定要归根于日渐强大的文化自信。

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上千年的历史积累下,我们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增强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这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是我们文化发展的母体,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这些千百年传承的理念,已浸润于每个国人心中,成为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构成中国人的独特精神世界。

弘扬民族文化自信,感知传统文化魅力,各行各业都在为之做积极的探索。例如春节期间数字营销平台巨量引擎发起“国粹闹新春”活动,借势春节传统文化,联动多位国粹名人名家,通过创意视频、达人种草、直播带货、线下特色活动等多元化玩法,营造浓浓年味。

此外,百度大脑联合老舍茶馆推出的“AI茶馆”也将传统文化带进日常生活里。百度在老舍茶馆内设置了“AI写诗”、“AI辨茶”和“AI小二”等多处场景。在“AI辨茶”处,体验者可与AI技术一同PK辨茶水平。百度收集了大量中国茶的图片样本,打造了一套能够智能辨别茶叶品种特色的AI系统,让大众进一步了解茶文化,让传统文化触手可及。

科技素质教育与传统文化传承

在弘扬民族文化自信的过程中,教育行业当仁不让。其中,科技素质教育企业童程童美在刚刚过去的元宵节,策划了“智享云端灯会”主题活动,通过人机协同实现AR猜灯谜等趣味活动,为学员们带来最炫的元宵节玩法。孩子们可以参与猜灯谜、观赏元宵童乐会表演、亲子手工制作等丰富活动,从而更加全面了解和学习元宵节相关的文化和习俗。

在之前的春节期间,童程童美推出“非遗”主题机器人课程,将SPIKE机器人编程课程,融合了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舞狮、川剧变脸、皮影戏等。让机器人编程学习不再一味地是机械知识、编程模块,更是创造性地与传统文化相结合,拓宽孩子的视野。

此外,还有诸如在中秋节期间,策划中华传统礼仪国学课,孩子们身着汉服,体验“正衣冠”、“行拜师礼”等礼仪,跨越时空连接传统与现代。童程童美表示,未来还将坚持举办此类活动,让孩子们感受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

“让优秀传统文化在孩子心田发芽”,为想象力插上翅膀,让孩子体会到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与科技碰撞的火花,通过不断渗透,让更多的孩子去了解、喜欢和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从而培养孩子的全面素养与文化自信,这值得全社会为之而努力。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