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金润教育高维森:做升学规划这行,是很幸福的事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2-17 | 责编: 罗天林

2002年,高维森的高考志愿填报是妈妈帮忙操办的,他自己当起了“甩手掌柜”,只提几个“拒绝性”要求:不学化学,不学语言,不在北京。“三不”纲领之余还有补充意见:北冷南热,地理位置最好在北京和上海之间。结果,这位心怀“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北京小伙,被妈妈以高出录取分数线47分的成绩送到了某中部二线城市。

“回过头来看,我当年的升学规划及报考,就是我妈的事儿”,中国网教育升学规划论坛副理事长、金润教育联合创始人高维森半开玩笑道。如今站在专业视角看,当年的自己多少有些任性和偷懒;在指导学生时,他也一再强调,升学规划不能只是孩子父母的事儿,而是要实现孩子、父母意愿的最终统一。

“数据背后一定是有意义的”

高维森在经济学专业毕业后从事了三年金融工作,转到升学规划行业时,一切都是从零做起,但过往履历让他对数据更为敏感,也擅长用数据进行报考决策。旧高考分文理科乃至更早实行考前估报时,高维森会根据往年录取数据给每所高校文科、理科招生分别绘制“K线图”,分析“K线图”变化原因及未来趋势;也为每位学生绘制“K线图”,估算其成绩位次区间,在此基础上为学生匹配高校。

基于对数据分析的自信,年轻气盛时的高维森也做过一些现在看来很“刚”的行为。曾有学生和父母、姥姥、姥爷轮番上阵试图改变高维森的论断,换成他们认为更合适的学校,高维森都没有“退让”;也有家长根据过往数据认为孩子上不了高维森选的院校,乃至连续15天一天一个电话打过来质疑,他也没有妥协。虽然最终结果都证明了自己的正确性,如今回看,高维森自己倒有些后怕。“我也在想,为什么能这么笃定自己的结论,确实是因为做了很多数据工作,规划师凭什么确定是否下这个论断,一定要有自己的判断依据,即使判断错了,也能从这个依据中找到问题出在哪,才有方向去改。”

高维森认为,很多时候大家只是看到了这个数,却没有分析数据结构是怎么来的。没有挖掘数据的成因,也就预测不了数据的未来。换句话说,往年数据不能直接引用,而是要追根溯源,挖掘数据背后的意义,并结合新一年的具体境况、久经验证的行业规律、专业的分析技巧处理之后,才能成为决策的依据。

随着高考制度的改革,志愿填报不需要考前估报,也不再分文理科,但是在高维森的公益直播里还是能看到他列出一张张细致的数据表格,给家长拆解不同高校及专业的录取分数线,分享自己的经验和看法。

“总是要舍弃一些东西”

高维森的服务风格可以用“小而精”来概括。每年服务的考生不多,一对一志愿规划学生不超过20位,加上强基计划、综合评价等多元升学方式的服务对象一共也不超过40位。高维森认为,对于个人规划师来说,服务的质量和数量是成反比的,服务体量“小”才能保证服务质量“精”,因此总是要舍弃一些东西。而高维森选择舍弃的是更多的客户和收入,以保证服务质量为先。“学生报考这么大的事情不是短时间就能达成共识完成决策的,我做得很慢,因为要用很多精力把家长的焦虑梳理通顺。”

高维森将个性化服务贯彻到极致,他会不吝精力为一位学生准备数十页的演示文稿,也会随时待命,无限次解答家长和孩子的各种问题和顾虑。不过高维森强调,真正的个性化服务不在于这些服务形式,而是要抓住每一位学生最关注的核心点,“实现学生最在乎的那个点才是根本,其他都是装饰。”

随着人工智能逐步渗透到升学规划行业,互联网技术是标准化还是个性化?是否会取代个人规划师?这些问题被反复拿出来讨论。高维森认为,讨论的目的不在于设立敌对、争出高低,“互联网技术和线下服务并非水火不相容,而是站在不同的维度。好比交通工具,有人开私家车,就有人需要乘坐公共汽车。”基于人工智能的升学规划服务或许不如线下面对面服务机动灵活、有求必应,但是能为考生和家长提供一个思考方向,用相对的低成本和高效率满足基本的报考需求。也正是因为身处这样的人工智能时代,升学规划师更要找好自我定位。若只想做“走量”的志愿填报服务,只会沦为互联网技术的手下败将。个人规划师应在此基础上扬长避短,发挥个人经验和技能去满足用户更精准层次的需求。

另一方面,互联网技术也为个人规划师提供了平台和机会。“我现在还挺想做一些在互联网上的事。”目前在很多平台都能看到高维森的免费分享,这些都是他从自己之前的讲座中按照主题,一段一段截取上传的。每段视频都不长,几十秒到一两分钟之间,并且会提前计算好一个系列共有多少个片段,每个片段上传时命名好序号,方便大家查找并了解自己的学习进度。“我每年只能服务三四十个孩子,虽然我的经验不一定完全正确,但起码能唤醒更多的人来关注、讨论升学规划。如果全社会的人都在认真思考专业选择,对国家也是一个好事。”

“等他幸福地成长”

“做我们这行其实是很幸福的。”高维森认为,能在别人的生涯阶段起到哪怕很微小的作用,这种成就感是这份职业带给自己的额外“报酬”;而自己服务过的学生未来的成长与发展就是规划师的预期“报酬”。在高维森眼里,这份工作的价值可以概括为“等他幸福地成长”,这种等待对于规划师本人来说也是幸福的,像期待自己种下的种子结出果实。“我不敢说自己报得有多好,但却是结合孩子的自身和家庭,兴趣和能力,现实和未来,帮助他们做出的合适的决策,我期待看见他们在这条勾画好的路线中成长为优秀的样子。”

在专业选择上,热门、“钱”景是很多家长决策的根据。对此高维森强调,一个行业的发展、一个岗位的收入是难以精准预测的,相比之下,一个孩子的性格、天赋和热爱所在反而是更靠谱的参考依据。“只选对的不选贵的”在升学规划领域也不失为一种真理。所幸,就高维森观察,家长的价值取向已经在逐渐发生变化,“对院校层次盲目追求的现象越来越少,开始向专业维度慢慢倾斜。”新高考改革之后,家长则更多、更早地考虑专业问题。

2021年12月31日,北京教育考试院发布了《2024年拟在京招生普通高校本科专业选考科目要求目录》,进一步明确了不同专业对高中选科的要求。高维森表示,这份目录对部分专业的选科要求做出了比较明显的调整,和全国性的指引相比,是一份更加具体的、落地性的文件。在北京已经率先有所动作的情况下,后续各地方也会陆陆续续颁布符合本省省情的具体要求,学校、老师、学生、家长都需要持续关注,及时做出应对。

“不过,新高考改革下报考方式虽有变化,思考方式却变化不大,变化最大的是大学入学途径的多样化。”高维森表示,越来越多的大学有了更多样的入学申请方式,且不断被更多的家长所熟悉和认可。现如今考生们需要从高一选科、高中生涯规划、高校申请材料、高校复试备考、高考志愿填报、大学生涯规划这一流程做规划。

“在我看来,升学规划是国家人力资源的一种调配。少年强,则国强。什么是少年强?每一个同学都能找到他喜欢并适合的事情,在四年乃至更久的学习中有所成长。学生学有所成,企业有人可用,国家才能越来越强。”高维森说道。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