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用奉献与担当创造美好的冬奥回忆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2-09 | 责编: 罗天林

程子灏是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一名大四学生,目前服务于奥林匹克(残奥)大家庭酒店志愿者业务领域,“大家庭酒店是北京冬奥周期内运行时间最长、服务范围最广、服务对象规格最高的非竞赛场馆之一,正如其名,我们用专业的优质服务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奥林匹克大家庭家人们,也在这个过程中逐渐成为彼此依靠的‘家人’。”谈及自己的岗位,程子灏充满自豪,“志愿者业务领域像是整个志愿者团队的大后方,负责场馆志愿者的总体配岗、数据统计、防疫事务、激励保障、宣传表彰等工作,可以说是志愿者的志愿者。”作为宣传组的负责人,如何做好场馆志愿者的“宣传员”、如何讲好冬奥志愿故事成为他每天面临的问题,在他眼中,宣传工作意义深远:“我们的志愿者小伙伴们真的都非常优秀,满怀赤诚,甘于奉献,为了心中共同的冰雪梦想,克服重重困难走到了今天,用文字记录平凡故事,用相机留下光影瞬间,这是我的工作,也是赋予我的责任。”


这并不是程子灏首次接触志愿服务,他曾多次参加各类志愿服务:庆祝建国70周年大会观礼台旁有他坚守的身影,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上有他匆忙的脚步,家乡基层防疫一线是他,助力脱贫攻坚也是他。“志愿活动是我本科生活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奉献和付出中,我收获了很多,而冬奥会志愿服务将为我大学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冬奥志愿者报名启动后,程子灏第一时间报名,经历了招募、选拔、面试和培训等阶段,其中的不易难以言喻,他笑道:“备战冬奥的那段时期恰逢保研,当压力来袭,我会感到无所适从甚至自我怀疑,但当真正穿好制服,持证上岗的那一刻,我知道一切都是值得的。”

1月31日,除夕当天,第2期“雪花之声”——奥林匹克(残奥)大家庭酒店志愿者专刊(新春特刊)印发,这期涵盖新闻速递、冬奥日记、赛程预告、志愿相册、生日祝福等板块的小报迅速在场馆志愿者之间传阅,好评如潮。每期小报的推出都凝聚着程子灏和其他几位小伙伴的心血,从稿件撰写、要素采集到设计排版、图像处理,他们奔跑在各个岗位,尽心全力展现全体场馆志愿者的良好精神风貌。除了制作专刊,定期推出的“雪花速递”系列视频也是外界了解志愿者日常工作的重要途径,1月29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先生到访场馆志愿者之家,观看了当期“雪花速递”视频,视频中场馆各个岗位志愿者辛勤工作的场景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巴赫先生的赞许给程子灏和他的小伙伴们极大的鼓舞和信心,他动情的说道:“大家的辛苦和付出值得被更多人看到,在今后,我们将立足岗位,集思广益,通过丰富多样的方式向世界展现首都大学生的良好形象,打造大家庭酒店“金名片”,“双奥之城”风景线。”

面对挑战,他充满信心:“我们这一代青年是伟大中国梦的参与者、见证者,更是建设者、担当者,是站在新时代起跑线、奋力搏击的强国一代。有幸能为国之大事奉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是我最宝贵的际遇和最光荣的使命,也必将成为我最美好的冬奥回忆。”(中国地质大学供图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