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上海市闵行区浦汇小学举行综合展示与挂牌仪式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1-20 | 责编: 曾瑞鑫

2022年1月18日下午,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德育处、上海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指导,闵行区教育局、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上海市教师学研究会联合主办,上海市小学育人环境建设与管理研究实训基地、闵行区浦汇小学承办的“五育并举 以劳树德”综合展示活动在浦汇小学举行。

改革先锋、人民教育家于漪老师,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教授远程视频寄语。

于漪老师在视频中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三个核心问题引出基础教育是在为孩子终身发展做奠基,孩子们在劳动中所树立互助、奋斗的精神对培养国家建设者与接班人有着非同小可的意义。“劳模进校园”增添了教育的活力,更是新的一种开拓。祝愿浦汇小学及研究团队在原有的基础上取得更大的成绩,为培养能够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自己的贡献。

顾明远教授在寄语中强调了劳动的重要意义,希望孩子们可以在劳动的过程中认识到劳动是创造财富的源泉,鼓励孩子们进行创造性的劳动,既要动手,又要动脑;既要培养起生活技能,更要培养体力发展、智力发展、创新精神和学习能力。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永智、闵行区教育局局长何美龙、浦江镇党委书记陶兴炜分别予以讲话或致辞,充分肯定闵行教育的多元大发展和浦江教育的特色内涵化。

李永智副主任在讲话中强调劳动教育要做到知行合一,对特级校长流动带动新学校发展表示赞扬。他提到打造一个好学校需要一位好校长,鼓励校长们勇挑重担。此外,他表示对浦汇小学未来的发展充满希望。

陶兴炜书记肯定了浦汇小学的劳动教育成果,对浦汇小学获得2021年首批上海市中小学劳动教育特色校表示祝贺,他希望浦汇小学在特级教师、特级校长、正高级校长的助力下,带领学校老师在劳动教育的实践研究中能更加深入有效,希望孩子们在劳动体验中实现树德、增智、强体、育美,全面发展。

何美龙局长寄语浦汇小学一定会成为有特色的学校,对浦汇小学新任双特校长的奋斗精神表示肯定,对华师大、上师大各位专家、教授的到来与指导表示感谢,希望闵行教育从真正的教育大区做成一个教育强区。

整个活动以外场展示和内场展示两大部分进行。

外场活动分为三部分,学校老师和孩子们分别在学校的“时代楷模馆”“劳模科创馆”和“四季长廊”向与会嘉宾介绍或展示学校劳动教育的成果。

“欢迎各位老师,您现在所在的区域是我校时代楷模馆……”会前,浦汇小学时代楷模馆中,三年级的姜一凡同学正在向专家们介绍劳模的光荣事迹。

糕点烘焙、传统茶艺、老布手作、无土栽培……在浦汇小学的劳动科创馆里,学生们正忙得不亦乐乎。四年级的倪刘艺同学是农耕区的小小讲解员,除了对农耕文化了然于心,她还经常会去学校周围的种植基地进行参观与劳作。

当专家们走过四季长廊,学生们的农耕作品跃然眼前:有竹匾画、刺绣、石头贴画……学生们动手动脑,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制作而成的作品令人赞叹。

内场为上海市小学育人环境建设与管理研究实训基地三年培训展示。展示以基地三年的培训汇报进行串联。浦汇小学的学生的原创歌舞《劳动秀》和反映德育工作者教育智慧的沙画情景剧《落跑男孩成长记》,呈现了在于漪老师等导师和专家的指导下,基地主持人张蕊带领全体学员喜获教育部劳动教育典型案例的“家校社三位一体劳动教育”和“基于问题解决的德育案例100例”的实践研究。

基地主持人的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范国睿、静教院附校特级校长张人利和基地常任导师何康以贺信或现场形式分别进行了一段话寄语,希望浦汇小学越办越好。

基地的导师团和专家团实力雄厚,包括多位高校教授、教育部专家、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或特级校长,全体学员向导师、专家代表姚家群、唐洪平、郁梅、刘次林、胡银弟、方培君、秦红、张美琴、钱欢欣、曹伟珍赠送了手写新年福表达无限的感恩之情。

基地导师、上海市教育学会副会长苏忱、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副主任孙红、闵行区教育局副局长王维刚、华东师范大学唐汉卫教授、上海市教师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兰保民为《五育并举 以劳树德》、《润物无声——基于问题解决的小学德育案例100例》两本专著开启首发。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挥“五老”作用,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劳模”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引领和辐射作用,在上海市总工会、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和市校外联办的指导和支持下,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市劳模协会工会管理学院劳模学员分会联合开展“百名劳模进校园与学生结对教育活动”。

浦汇小学有幸成为17所学校之一,上海市校外联办秘书长邹竑、上海市劳模学员分会会长王连云一起为上海市教委关工委在浦汇小学成立的“劳模工作室”揭牌,与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劳模或上海市劳模仉红芳、叶引、陆惠忠、王伟信、朱海娣、顾孟懿6位劳模结对。

劳模们将通过报告讲座、主题班会和访谈交流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在广大学生中进一步弘扬和传承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闵行区浦汇小学是一所创办于2015年的新学校,2021年9月张蕊校长流动到浦汇小学,在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学校有幸成为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研究生实践基地。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夏惠贤、闵行区教育局何美龙局长、闵行区政协副主席兼区人民政府督导室常务副主任何曙光为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实践基地揭牌并为浦汇小学、松江区中山第二小学两所学校的校长授牌。

夏惠贤院长寄语,产教融合,希望通过后续的实践进一步提升研究生的实践研究能力。

本次活动通过总结上海市小学育人环境建设与管理研究实训基地带教经验,推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浦汇小学将面向新征程,继续发扬学校劳动教育特色,以劳模进校园促进学生五育融合发展,以人民教育家于漪老师领航和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研究生实践基地相关研究,激励教师职业发展和专业化成长,促进学校办学更上新台阶。

(文/文昕,图片由浦汇小学提供)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