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明远教育书院召开年度工作汇报会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1-20 | 责编: 曾瑞鑫

2022年1月16日下午,明远教育书院年度工作汇报会在线举行。明远教育书院理事代表、学术委员代表、名师名校长研究员代表、合作校负责人代表等共计40人参加会议。明远教育书院副院长滕珺教授主持会议。

明远教育书院名誉理事长、名誉院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先生首先代表明远教育书院对社会各界的支持表示感谢,并感谢各位学术委员、名师名校长、合作校校长和教师们的支持。顾先生指出:过去一年尽管受到新冠疫情的冲击,但是书院仍然坚持开展了一些很好的活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发展得越来越好,希望大家为书院的进一步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祝福大家新春快乐,身体健康。顾先生谆谆叮嘱大家:“身体健康比什么都重要”。

明远教育书院院长郭华教授汇报了书院2020年至2021年的工作,主要包括: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书院内部管理;创立新品牌,取得新成就;常规服务工作有序推进和2022年明远教育书院工作计划四部分内容。

2021年是书院成立的第5年,书院完成了理事会换届工作、调整充实书院管理队伍、变更《章程》,组建了名师名校长研究员团队。同时,明远教育书院创立了好课燎原、教育四季行、明远读书会三个新的工作项目。书院的常规活动:指导明远教育书院实验小学、49所明远教育书院合作校、2个明远教育书院实验区,举办年度明远教育论坛等常规服务工作也有序推进。

郭华院长介绍说,2022年,明远教育书院将继续坚持组织好明远读书会、教育四季行、好课燎原、明远教育论坛等活动,还将召开明远教育书院合作校年会、建立明远教育书院合作校网络共同体、与合作校共同举办小型研讨会、展示会或沙龙,发挥名师名校长研究员团队优势,开展支教送教公益活动,并开展主题式明远教育调查等。

明远教育书院监事高益民教授讲话,对书院过去一年的工作加以了肯定,并表示书院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严格、规范地开展了各项工作。

听完工作汇报后,参与的专家们对明远教育书院的工作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书院学术委员、江苏省教科所原所长成尚荣先生说,从书院所开展的工作中,看到了书院的院训、核心价值观是如何在各项工作中落实的,也看到了书院工作很强的创造性,建议书院2022年工作可以确定一个总主题来开展,用总主题来统领书院的各项工作。书院学术委员、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张民生先生说,明远教育书院是一个专业、创新、公益、有活力的组织,坚持顾明远先生的教育思想,始终扎根教育的第一线,为一线提供扎实、专业的服务,2022年的工作可以在坚持已有的工作、思路、机制体制的基础上,以义务教育阶段课程标准的修订为契机来开展服务,力争开拓新局面。书院学术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罗洁研究员特别强调了书院服务一线学校课堂教学的意义和重要性,指出“好课燎原:小学数学好课研修”活动贴近实践,对学校、教师、学生的影响很大,希望这样的活动在更多地方组织起来。书院学术委员、数学特级教师吴正宪老师表示非常高兴成为书院的学术委员,认为明远教育书院这些年来的工作是在努力践行顾明远先生的四句话——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兴趣就没有学习,教书育人在细微处,学生成长在活动中,希望“好课燎原”活动能把更多有经验的老师组织起来,“燎原”到偏远地区和山区的学校,让基层更多学校受益。明远教育书院名师名校长研究员、浙江省教育厅小学数学教研员斯苗儿老师感谢书院支持《好课燎原》《好课多磨》两本书的出版,让浙江小学数学团队的工作有了物化的成果、得到了更广泛的认可。建议书院多发布合作校教研的亮点和特色活动,扩大影响面和受益面;多组织开展各种活动,更充分发挥合作校、学术委员、名师名校长研究员的作用。书院学术委员、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罗滨校长认为,明远教育书院的工作架起了理论和实践沟通的桥梁,5年的时间,明远教育书院繁荣学术,生机勃勃。罗滨校长建议:好课燎原、教育四季行、明远读书会都是很好的学习资源,应该辐射全国各地更多学校和区域等,发动更多教育局组织老师们一起学习研讨,使之成为当地老师学习、教研的资源。陈春红校长去年12月刚调任明远教育书院实验小学校长,她表达了对顾明远先生和书院长期扶持学校发展的感激之情,希望在书院各位专家的指导下,把实验小学办得更好,也申请书院在实验小学举办“好课燎原”等活动。书院学术委员、清华大学附属小学窦桂梅校长建议,2022年将出台义务教育新的课程标准,在“双减”背景下,在这些重大的政策和国家对人才培养的要求下,明远教育书院要提前一步,找准方向明确重点,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最好的服务。清华附小特别期待书院的专家到学校来,带领老师们一起去寻找教育中不变的、最有价值的东西。

会议期间,明远教育书院宣布了与希沃集团的合作,希沃集团副总裁魏振水先生介绍了希沃的基本情况,展示了在希沃学苑中开设的明远教育专区,明远教育书院开展的“好课燎原”“教育四季行”“明远读书会”的活动内容已经在专区呈现。

最后,明远教育书院副院长马健生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在充满困难和挑战的2021年,在顾明远先生的指引下,明远教育书院在成就大家的事业这条道路上,走得更远、更深、更广,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力,书院不仅是名师名校长、教育工作者成长的平台,也是大学专家、学者、研究者向一线教师学习、了解中国当前教育实际问题并进行理论研究和思考的平台。在这个双向通道中,书院成就了大家、成就了一线,还成就了高校的学术人员。

会议结束了,但是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校长和老师们意犹未尽,不少人在会后继续向书院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并踊跃申请参与书院开展的教育公益和教育服务活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