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用现代管理学助力学校管理——《当校长遇见德鲁克》图书发布会活动预告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1-20 | 责编: 罗天林

现代管理学在各个行业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然而,中国教育系统中的管理者大多是从专业教师提拔而来,对专业精通,但真正系统学习和实践过管理学理论的为数不多。管理学原理本质上适用于关于人的各类组织,是真正的博雅艺术。它自有一套专业的知识体系,却并不玄妙,也非高不可攀。当现代管理学遇上学校管理,会碰撞出怎么样的火花呢?

《当校长遇见德鲁克》或许可以给您答案。《当校长遇见德鲁克》一书取材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于2016年8月成立的“教育创新与领导力提升项目组”研究成果。成立5年多来,项目组已帮助六千余位校长和中高层管理者提升管理能力。本书以生动活泼的笔触、严谨专业的管理学知识和最具代表性的实例,详细解读了彼得•德鲁克的现代管理精要与教育管理实践的结合。

图书介绍:

·激发“冰山下的领导力”,让学校管理更高效

·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冰山下的领导力”课程精华

·将管理大师德鲁克的思想精要与学校管理实际相结合

·适合各级教育管理者、中小学校长、学校中层和教师阅读

《当校长遇见德鲁克》图书发布会将在1月22日第六届教博会卫星会议系列线上活动(16:00-16:50)举办。本次发布会将结合5年来的项目经验,向教育管理者展开一张管理知识的地图,帮助更多人在管理工作上少走弯路。正如李希贵校长所说:“遇到德鲁克是我职业生涯最大的福分,让我绕过很多误区,少走了很多弯路。”

嘉宾观点提前探

演讲嘉宾将提出哪些重磅观点?提前了解一下吧!

杜绍基: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教育创新与校长领导力提升项目组首席专家。2000年有幸认识德鲁克先生,6年时间近距离与大师学习。2006-2012年任北京彼得•德鲁克管理学院首任院长,帮助众多管理者在工作上取得卓越成效。2016年开始推动德鲁克思想与学校管理的结合,六千余位校长及教育管理者受益。《当校长遇见德鲁克》作者。

报告题目:《当校长遇见德鲁克(上)——冰山下的领导者角色》

报告摘要:领导力不只是头脑上的知识,假若只学习了冰山上的表象,就只是掌握了领导的“术”而非“道”。 学习更多的领导力理论不会对你有多大的帮助,学习表面的激励方法也不会让你成为一个真正的领导者——除非你彻底明白了领导力的本质,认清了自己,心灵产生了变化,决意要做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领导者,这样你才开始进入领导者的门槛。

报告要点:

1. 转换角色。

2. 扮演角色。

3. 领导本质。

彭信之: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教育创新与校长领导力提升项目组专家。北京彼得•德鲁克管理学院资深讲师。马云公益基金会乡村校长领导力课程顾问。国家开放大学网络培训中心客座教授。2016年开始与杜绍基老师一起推动德鲁克思想与学校管理的结合,六千余位校长及教育管理者受益。《当校长遇见德鲁克》作者。

报告题目:《当校长遇见德鲁克(下)——让老师为工作感到骄傲》

报告摘要:每一位教师都是知识工作者,其管理方式必然不同于体力工人。学校管理的任务不是让学校像企业而是更像学校,这要求我们一方面需要学习管理的基本知识,同时也必须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做出针对性的改变。在每一天具体的工作中,化繁为简,提升管理行为的有效性,让教师的生产力提到最大程度的释放。

报告要点:

1. 校长需要体谅老师们的努力。

2. 校长需要有慷慨基因。

3. 校长需要帮助老师们排除工作障碍。

余孟孟:《新课程评论》杂志执行主编,湖南省首届优秀期刊工作者。

报告题目:《冰山下的领导力对学校管理的启示》

报告摘要:《当校长遇见德鲁克——冰山下的领导力》从管理的本质出发,剖析知识型社会管理面临的挑战,创造性地建构起校长领导力的“冰山模型”,富有见地地指出校长领导力的关键——“冰山下的领导力”。同时,对学校管理的要点和关于人的管理的实质,进行了系统而简明的阐发。

报告要点:

1.教师作为知识工作者的管理本质。

2.管理者如何激发和释放教师的善意与潜能。

3.倾听力是校长的第一能力。

4.管理最终要指向自我管理。

黄延颖: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文源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

报告题目:《现代管理学在学校管理中的应用成果》

报告摘要:通用电气前CEO杰克•韦尔奇认为:在成为领导人前,每个人的成功只与自身有关,而成为领导人之后,成功则与他人的成功有关。通过学习,我认识了冰山下的领导力,明白了只有帮助他人成功,学校才能更成功。学校里不仅校长是领导者,老师、学生、家长,学校里的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领导者。

报告要点:

1. 一场晚会释放师生潜能。

2. 五个中心助力教师快速发展。

活动安排

时  间:2022年1月22日下午 16:00-16:50

观看地址 :

(小鹅通直播二维码)

(视频号二维码)

(中国网二维码)

主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教育创新与领导力提升项目组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