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小学生中文多重分级阅读标准与评价研究》课题启动会在京举办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1-13 | 责编: 曾瑞鑫

寻找阅读的尺子

《中小学生中文多重分级阅读标准与评价研究》课题启动会在北京大学召开

2022年1月13日,《中小学生中文多重分级阅读标准与评价研究——基于全国长期跟踪大数据》课题启动会在北京大学召开。会议邀请专家、学者、一线教师齐聚线上,就课题实施等相关问题展开研讨,为中小学生分级阅读实践操作与效果评价探索一条新路。

分级阅读萌芽于1836年,近200年来,已成为中小学生阅读实践的重要路径。北京大学此次启动这一课题,将从理论研究与实践研究两个角度出发,试图研究出中小学生科学、可行、易操作的分级阅读标准,并解决文本难度分级与学生能力分级两套分级体系长期割裂的现状。课题致力于建构不同文本特征的语料、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不同语言单位的结构下的分级阅读体系。理论型研究将围绕阅读能力内涵与外延、阅读能力评价标准与中文文本复杂度分析展开;应用型研究将围绕分级阅读标准下的各类型文本评价、阅读兴趣培养、阅读习惯养成、阅读能力提升策略、区域教研活动等教学实践展开。课题组立足于研以致用,将基于研究成果,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实践验证,紧密贴合教学实践,科学使用一线学生真实阅读数据,并最终形成《中小学生分级阅读标准》。

随着“双减”政策的实施,阅读实践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当更为丰富的阅读资源和阅读引导模式涌现,如何有针对性地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阅读能力,显得更加重要。分级阅读作为中小学生阅读实践的重要路径之一,值得期待和关注。 

据悉,本课题作为北大重要学术活动,其研究工作得到了业内多位专家学者鼎力支持,陕西省榆林市教育局、山西省晋中市教育局、山东省临沂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等多家单位将参与课题基础研究。

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中国教育学会小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崔峦,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教育部中文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漆永祥,《语文建设》主编张程出席启动会并发言。启动会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高中教育大数据实验室主任蒋承主持。(图文/北大教育学院才佳玉、戴君华)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