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洹泉涌流·聚才兴安|文峰区教研室中学语文教研员、教研室主任柳文生:杏坛常青福泽教育沃土

来源: 安阳新闻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2-31 | 责编: 罗天林

柳文生在认真阅读教研资料

安阳融媒记者 马昊宇 文/图

“爱读书是小时候受父亲讲《三国演义》《水浒传》等经典小说的影响。‘今天先讲这么长,明儿咱再继续。’每每听到精彩之处,父亲总来个 ‘且听下回分解’,我总觉得听不过瘾。”12月29日,在柳文生的办公室,他沉浸在过去爱读书的回味里。过瘾、解馋,成了他自幼喜欢读书的原动力,并激励着他不断探索前行。

秉持教育初心 浇灌幼苗成长

1987年,柳文生参加工作,如愿成了一名教师。他给自己立下目标:当一名合格进而优秀的老师,努力让每一名学生热爱学习,有进取之心,有丰富的心灵,有纯美的情感,能有尊严地面对世界。影响他最深的是法国启蒙思想家卢梭的教育名著《爱弥儿》,“遵循儿童成长规律,适性开然,让学生自然成长”。

在长期教学中,柳文生对教育有了较为全面的理解。人的一生要经历5种教育: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自我教育、自然教育,特别是自然教育对他影响特别深刻。

一个春天的下午,柳文生一如既往地给孩子们上作文课。校园里的草长莺飞让他心潮涌动,三两句一引导,便直接带着学生冲出教室,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里感受春天、捕捉春天、描写春天。孩子们有的趴在地上,有的伏在乒乓球台上,有的甚至爬上树,回归自然的他们也写出了令人记忆深刻的好作文。后来,柳文生把这次的课堂作文整理了一下,向一个全国性作文比赛投稿,投了9篇,全部获奖。

不忘初心,就得时刻学深为师、德高为范。2019年,在安阳市名师去外地观摩学习结业仪式上,柳文生的发言从7个方面谈了他的学习体会。其中第五点是尊重生命,做教育的呵护者。他用生动的事例和平实的语言,将教育要坚持立德树人、教学相长表达得淋漓尽致。

誓守教研初心 搭建成长平台

2004年,通过公选,柳文生考入文峰区教研室,成为一名中学语文教研员。角色变了,研究的内容与目标也变了:研究教学、服务一线,为一线教师搭建平台,与一线教师共成长。

柳文生认为,作为一名教研员,不但要敬业、乐业,更要善业、创业。到了教研室,他利用工作之余研读教材经典篇目150余篇,给《学习报·语文专刊》撰写《名师读课文》专栏5年。后来,他在天津教育出版社出版《读出自己的味道》一书,形成了自己个性的文本解读理论;研究课堂教学,出版《乘轻松快乐的翅膀》;和一群爱好作文教学的优秀老师一起研究中小学作文教学规律,做全国语委课题,出版课题成果一套。

在柳文生的引领下,文峰区目前已经有两位正高级中学语文教师、一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一位省优秀专家、一位省政府学术技术带头人、两位省名师,4个全国优质课特等奖、一等奖,6个市一等奖……

秉承“学最好的他人、做最好的自己”成长理念,柳文生做了教研员之后,不但指导服务一线优秀语文教师,更和一线教师共同成长。从2012年被北京大学、安阳师院聘任为校外辅导员至今,他先后推荐近50名一线优秀老师到安阳师院任教,和一线教师一起做课题研究项目近20个。

钻研绿色教育 带动团队发展

2015年,根据工作安排,柳文生成立了自己的名师工作室。工作室办公室的墙上张贴着“聚是一团火,散为满天星”10个大字。他形容工作室是一个追求卓越的亮丽组合,这里有走遍千山万水、吃尽千辛万苦、智慧千言万语、历练千方百计、多彩千锤百炼的“五千精神”;有研读一本专业著作、研究一位当代名师、订阅一份专业杂志、撰写一篇教育日志、参加一次教学大赛、结识一位教育高人、反思一次教学过程、观摩一次教育盛宴、担当一次管理重任、梳理一次发展规划的专业发展“十个一”。

对于年轻教师的成长,柳文生有着详尽的精神引导和具体指导。工作室的学员成长很快,他先后辅导近30名老师获得市级、省级、国家级特等奖和一等奖,包括市二中、市五中、市八中、市二十中等学校的教师。2020年5月,全国关心下一代委员会会刊《课堂内外》用4个版面报道了他的工作室。柳文生先后获得国务院、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被评为全国中学语文先进工作者、省优秀专家、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省教师教育专家、省优秀教研员等,并被省教育厅聘为河南省基础教育专家库首批成员。

柳文生秉持擦亮文峰教育、惠泽祖国幼苗的情怀,让古都安阳青山不老、万山红遍、洹泉涌流,让“学在文峰”层林尽染、百舸争流、令人向往!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