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新生涯田园:让生涯教育,成为高中生标配

来源: | 作者: | 时间: 2021-12-30 | 责编: 罗天林

2008年金融危机席卷,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进一步凸显,田园任职的某高校开展了生涯规划课程。彼时,田园在学校学生处工作,负责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等,她系统地接受了生涯规划培训,参与了相关课程设计,并投身一线教学中。

然而,生涯课堂上,田园发现了一些问题。“有些同学接受完生涯规划理念后,想转专业,可是已经错过了机会。”对于已经步入大学的学生来说,能通过生涯规划发力的点有限,只能基于学生目前的大学和专业,帮助他更好适应学习状态,为后续升学或职业发展做准备。“久而久之,相比完整的生涯规划,针对性更强的就业指导课更吸引大学生关注和学习。”

这段经历,让中国网教育升学规划副理事长、新生涯创始人田园深刻认识到,生涯规划应越早介入越好,特别是高中阶段,对学生的价值观塑造尤为关键,为此,她开始把研究的对象瞄准到高中生群体。

新群体需要新方法:打磨高中生专属生涯课程

生涯规划从大学下沉到高中,不是单纯将理论换个对象去应用就可以的。

田园认为,相较于大学生群体,高中生生涯教育的最显著特点,是他们需要面对更为复杂的不确定性。高中生的选择更宽泛,可能性也更多;去哪一座城市发展、读什么大学、学什么专业、从事什么职业……这也意味着,生涯规划在高中阶段中能发挥的作用也就更大。

大学和高中的课程形式也不同,前者通常是二三百人的“混班”大课堂,有一个半小时以上的课时,内容更偏向知识的单向传授;而高中课时需要控制在45分钟左右,面对的是50人左右的行政班。她回忆起刚开始从事高中生涯教育时的场景:由于高中里生涯规划不是必修课,也不能用直观的方式提高成绩,备考时间本就紧张,如何让学生愿意投入到生涯规划学习中?如何更高效利用好45分钟?田园在课程内容和形式上都进行了大幅度调整,重新设计了大量视频、游戏互动、生涯活动等元素。“我们当时的生涯课程打磨花了将近两年的时间,反复上了两三轮才能把生涯课给开起来。”

鉴于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认知、理解能力也不一样,田园又带领团队为中学生涯规划课程自主研发了配套的教材、教案、教具,让学生能更快上手,用生涯规划理念赋能高中学习,在45分钟的课堂之外,还能有更多拓展类知识的学习和收获。

新高考召唤新生涯:做校内教育的补充者

“迷茫!”这是很多中学刚开始实施生涯教育时最大的感受,也是最大的障碍。“一开始,大家对生涯规划的概念认知还比较简单,觉得就是给老师做个培训,或者做个讲座。”但田园强调,生涯规划不是一场讲座或一次志愿填报这种单点式的,“它其实是一个面,贯穿整个高中三年,渗透到学生选科、学业规划、学习力提升、升学策略、家庭教育等各个维度,不仅面对学生,也面向老师和家长。”生涯规划既是教育过程中不可或缺的理念,同时也是一套通过多种具体形式去实际落地的“组合拳”。田园把其称之为中学生涯规划教育一体化解决方案。

田园介绍,新生涯一体化解决方案覆盖了六大模块。一,学校生涯师资的打造,要做好校内外角色的配合,“要明白不是我们为学生做长期的生涯规划,而是学校老师系统学习后,去开展生涯规划的指导工作。”二,结合学校实际,为学校设计生涯规划课堂。三,通过开展生涯研学等形式,增加学生生涯体验感,“生涯不是理论教学,一定是体验式的。要让孩子真正走进实验室,走进大学,走近岗位,才能真正了解行业、职业的信息。”四,搭建生涯云平台,学校的生涯管理、学生生涯档案记录、个性测评、大学及专业数据、线上生涯指导等,都借助云平台完成。五,一对一生涯指导,针对学生个性化的生涯需求,提供切实可行的生涯规划建议。六,生涯指导中心的规划建设,基于学校日常生涯教育和教学实际情况,打造生涯实践基地,让生涯教育能够沉淀为中学的校本课程特色。

“不能喧宾夺主”,在为学校设计生涯规划方案时,田园一直秉持这个原则。“教育的主阵地一定在校内,作为生涯一体化服务的提供者,我们则是雪中送炭或锦上添花,通过生涯渗透的形式为学校解决日常教学中面临的困惑和问题。”基于这样的原则,田园在推动业务落地时也更能从学校的实际情况出发,尊重每一所学校的特性,因地制宜,成为校内教育的补充者,而不是干涉者。

新形势催生新发展:生涯规划进入2.0阶段

“误解”,是新生涯早期经常会面临的境遇,彼时生涯规划的理念还不够普及,“很多学校以为我们就是开讲座或做志愿填报的,觉得做好教学就可以了,不需要额外的指导。”2020年,新高考在山东第一年落地,曾经拒绝过田园的高中校长打来了电话。因为对新高考改革没有充分的认知和理解,学生成绩和预想的结果有了明显偏差,校长不明白,为什么平时没少下功夫,结果却不尽人意?

田园了解完学校实际情况后,指出学校选科班级设置混乱、学生管理和教师资源分散、没有发挥出自身教学的强势方面、没有提前规划多元升学路径等痛点。继而根据这些痛点做出针对性调整,对学校不同特点的学生分别规划,设计搭建优势的选科组合,分析梳理新的升学数据和策略……完整的科学分析和系统的规划介入后,学校教学成绩有了明显改观,更重要的是,老师和学生的整体状态有了明显的改善:学生的目标感增强,自主学习的动力和积极性提高;生涯规划普及后受益的不仅学生,接受生涯规划培训的老师对自己的教学生涯也有了新的思考,价值感和幸福感明显提升,经常主动就班级内学生的生涯问题和田园沟通,教师生涯意识的进步,也使得校内、校外形成了一种良性的互动。

随着新高考的全面推进,一种“全新的、多元的、过程性”评价体系正在构建,田园意识到,属于生涯规划的新时代到来了,这让她更加坚信了生涯教育的意义,她认为,生涯教育应该成为每一个中学生的标配。让她感到庆幸的是,随着生涯规划理念的普及,不少地方已将生涯教育写进本省的“十四五”时期教育规划中,特别提及,鼓励高中利用高校、企业等资源加强学生生涯发展指导。

现在,新生涯因误解被拒之门外的情况已经很少了,对于现在的高中来说,生涯规划已经不是新的概念,越来越多的生涯服务机构入场,在田园看来,生涯规划已经进入了2.0阶段。这个阶段的生涯规划服务不再单纯提供师资培训或者生涯工具,而是要打造校本特色。“生涯规划不是一个标准化的模式,不同学校有自己的侧重点,开展形式也不一样。城市或乡镇的、普通考生或艺术类,每个学校的需求点不一样,要抛开模式化的服务,找到其校本化的特色。”

特色化之外的另一个趋势就是深度化。一些走在生涯教育前列的学校已经不满足于本校实践,还希望以课题形式将其生涯教育实践凝结为理论成果。

田园认为,未来生涯规划的发展将会向前置化、普及化、科技化、专业化、全面化5个方面展开。高中普及之后,生涯规划向初中、小学前置的趋势并不遥远;生涯规划理念不是阳春白雪,而是要赋能给所有学子;基于互联网科技的生涯规划平台会越来越智能;从事生涯规划的人也一定要有更精专的业务能力、更全面的知识涉猎度。

因此,田园进一步分析称,不同于高考志愿填报基于规划师的经验主义,生涯规划要解决的问题、所涉及的领域会越来越宽泛,个人工作室形式很难全面兼顾 “未来生涯规划服务的提供方,将会越来越依赖于专业化、精细化的团队协作。”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