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肖远骑:迎接2022年感言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肖远骑 | 时间: 2021-12-30 | 责编: 罗天林

不知不觉,又是一年过去了。屈指算算,我在教师的讲台上已经工作50年了。我1972年开启我的教书生涯,那时正好16周岁,高中毕业,留校教初中语文,我的学生年龄也就是小我两三岁。说是教学,其实就是我这个大孩子,领着一帮比我小一点的孩子,共同读书,那种教学情境,现在看来,还真合着现在的教学理念:共同学习,老师是学习共同体中的首席。而今,50年过去了,深情地回首这逝去的岁月,深切地祝福未来的时光,我的心中激荡着无尽的话语:

首先我觉得学校教育就是创设一个好的学习共同体。我一直有个类比的想法,学生是班级这个大家庭里的孩子,各学科教师是各位长辈,好的学校教育,应该是在一个共同的教育理念下的合力教育;好的学校教育,各科老师必定要经常交流彼此对孩子的看法,从中产生新认识和新方法,以求更好地教育孩子、发展孩子。而这一切,在堂堂学校,已近绝迹。年轻的老师们,我一直畅想的愿景是,每个学科教师都对学生的人格发展,处于一种密切的关注之中,一发现情况就相互沟通,从而掌握多元的学生的成长信息,调整并最终形成对学生最为有利、有效的教育图式。这,也是我提出给学生建立学习档案的个性化的解读——何止是学习上要有档案,还应该对学生的“人”的成长建立诚信档案,这不仅是教育的依据,也是将来就业的依据,是人的道德的依据。那该多好 !

其次,我觉得教育就是要营造一个教育场。就是要创造老师工作的共同体。教育是大合唱,是交响乐,教育工作是是世界上最宏大最广阔、最细微、最细腻的合作。离开合作,教育的各个面将是孤立的,有裂痕的。不合作的教育就像把教育划分成一个块、又一个块,每个教师努力地去完成属于自己的“块”,然后说,这就是我们教育出的“人”了。这样的教育,完全是工厂产品的生产模式,甚至还缺少了一道零件拼接、成品调试的工序。这样的教育无论是对于教育者、还是被教育者都是不幸的。教育的快乐是教育合作的快乐。在合作中彼此信任,在合作中彼此碰撞心灵和智慧,这是一种多么美好的教育场景,多么美好的教师人生的景象。

第三,做教育要有自我陶醉的幸福感。我常想:在这美丽的校园里,我已记不清迎来了多少莘莘学子创造成才之梦,目送过多少风华正茂的青年扬帆智慧之舟。一年又一年,日日幸福着学生的幸福,我觉得没有老去,因为在这片“年少的风景里”,我收割永久的快乐。清丽的心情,默默的回忆,它温暖着我多梦的、永不知衰老的心。也许是纯真的童心永远伴随着我。在我的抽屉里,有我的工作总结,出访的日记,还有更多的是学生给我的一封封贺信、贺卡、以及他们的照片。我把他们当作我的宝贝,我没有想到将来这些东西又有什么用途,又能说明什么?我只是舍不得丢掉,搬了多少次家,换了多少次工作单位,从国内到国外,我都带着。孩子说我太有教育情节。我看着这些东西,就似乎到了一个美妙的世界。一枚深情的名信片、一封散发温馨的信件,一张真挚的贺卡……都记载着我生活的一段经历。我明白,我虽然没有宽大的房子,更没有别墅,可我有一大帮我的学生,我有400多篇散发在全国各级各类报刊上的文章,我在工作之余,先后出版了《教育的风铃》、《教育的天空》、《教育的瞭望》、《教育的尺度》等多部著作,我很满意,因为我是精神上的富翁。

第四,在今天这样一个大家都认为是一个“不确定的时代”,教师要自我成长,自我增加厚重!曾经读到一篇文章,说的是:一艘货轮卸货后在返航的时候,突然遭遇巨大风暴,大家都不知道该怎么办。就在这个危急时刻,老船长果断下令:“打开所有货舱,立刻往里面灌水。”往货舱里灌水?水手们惊呆了,这个时候本来就危险,怎么还能往里面灌水呢?这不是自找死路吗?水手们担忧地问:“往船里灌水是险上加险,这不是自找死路吗?”

老船长镇定地说:“大家见过根深干粗的树被暴风刮倒过吗?被刮倒的是没有根基的小树。”水手们将信将疑地照着做了。虽然暴风巨浪依旧那么猛烈,但随着货舱里的水越来越高,货轮渐渐地平稳了。在那个波涛滚滚的海面上,货轮一直都很平稳,不再害怕风暴的袭击了。

船长告诉水手:“一只空木桶很容易被风打翻,如果装满了水,风是吹不倒的。船在负重的时候,是最安全的,空船是最危险的。”

做教师也是如此,教育何尝不是如此呢?年轻的老师们,你越是感觉教育累、教育空虚、教育无奈,你就越要有一个明确的奋斗目标,有了目标与志向,生命就有了一份生活的期盼和一种厚重的精神力量,才能抵抗生命中的一场场暴风雨的袭击。每一个有成就的人,都是一艘负重前行的船,沉重的责任感时常压在心头,砥砺着他们人生坚稳的脚步,从岁月和历史的风雨中走出来,走出来的是一个大写的“人”。而那些胸无志向的人,像一个没有水的空水桶,只要一场人生的风雨,就能把他们彻底打翻。一个教师要想在浮华的世事中不被吹翻,就一定要给自己的人生注入“水”的厚重。年轻的老师们,背负着厚重的目标前行,背负着责任感前行,或许会走得缓慢些,沉重些,但是人生却从此不会被风浪打翻,不会被辽阔的海面迷失,波澜不惊地朝着自己坚守的教育理想和人生航向迈进。年轻的老师们,这样走人生,或许辛苦些,但是,幸福之“幸”和辛苦之“辛”,两字本来就是如此相似,仓頡如此造字,是不是暗示我们,真正的幸福从来就是要从辛苦的劳动中得来。

我没有过多的爱好,唯一的奢求是利用周末(但大多的时光,周末也不可能),端坐在自家的客厅落地窗前,泡一杯好茶,读苏霍姆林斯基,和夸美纽斯交流。累了,抬头看看天空,跟天空对话,和心灵交友。眼前,南黄海那一眼也望不到头的大滩涂、波士顿的金海岸、人大附中的中心花园、布达佩斯美丽的多瑙河湾的风景、延庆永宁古镇上哪高高的白桦林都会奔来眼底(这几处都是我工作的地方),得意地时候,还会给在匈牙利的朋友发一封短信,给国内的好友拨通电话,和我崇敬的王湛先生、吴康宁、王铁军、江锡铨、周建忠等恩师聊聊天南海北的所谓“大事”,当我享受完这一切,便会端坐到我的书房,把一切情感诉诸于我的笔端。实在太累了,晚上就和家人看一场电影,去《长津湖》回味《共和国不会忘记》的历史,或是去大剧院,看场《党的女儿》的歌剧,听听雷佳和廖昌永的歌声。仅此娱乐休闲调节而已。但总遗憾,这样的日子不多、不多,就似乎是孔乙己的茴香豆,多乎哉,不多也,当然我也不后悔。我的生活大致如此。读书、思考成了我生活的大部分内容。我始终认为做一个有思想的教师,不能拒绝读书和写作,因为读书能引发思考,写作本身就是思考,教师精深的专业知识;深厚的教育理论;开阔的人文视野这三大看家本领的获得,均离不开读书写作。于我而言,阅读是我分享前人智慧的主要方式,写作则是我询问、研究和发现教育真理的一个过程。人生在世,诱惑颇多,无处不在考验着你的灵魂与良知,人生在世,矛盾颇多,无处不在考验着你的心胸与意志,只有在书的世界里,你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读书是一种幸福,写作更是难得的快乐,卡夫卡说:他最希望做的是在地下室尽头的桌上对着一盏孤灯写作。他又说,写作是绝对的坦白。他孤独的思考,孤独的创作。他或许偶尔需要听众和读者,然而决不需要善意分担寂寞——那只会惊扰他的沉默。真正的哲人,独守梦想的冥殿与思维的异界。世俗的支持和分担只会冲淡思想的浓汤。仿佛是黑咖啡,越浓越苦,香味也越醇厚。这是一种境界。

是啊,岁月可以像落叶一样飘逝,但我的这笔财富永存!

如今,我的学生,有的在我工作的大学当教授了,有的做了院系的主任,还有的在我生活的城市里成了企业家、公务员;他们也有了孩子,他们的孩子,又放心的来到我们学校、做我的学生了,每次见到他们,他们说:把孩子交给您,我们十二万分的放心。其实,我也知道,他们心里想的是,一个深爱着他们的老师,一定会加倍地爱他们的孩子。更可喜的我的学生,也有好多位走上了我的道路,成了老师,他们的家人,有的还和我同在一个学校工作,每次聚到一起,如孩子般的欢天喜地,老师长,老师短的,煞是开心,这样幸福的日子,大多又成了我笔下的风景!

是啊,把学生对我的尊敬、对我的爱还给他们,把幸福、快乐带给我的同事和学生,这就是我新年的愿望!老师们,朋友们,我在这里真诚地祝福你们:Happy New Year!新年的钟声又将再一次敲响,在新的一年开始的时候,冬日的阳光正暖,春天的气息悄萌,我还是说那句老话:“路漫漫其修远兮”我将远骑在教育阅读和写作的大道上,幸福着你们的幸福!  

肖远骑  写于2022年元旦之前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