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海口站】筑梦大道·中国网小记者站建设暨中国(海南自贸港)青年筑梦大道·中国青年厅首批项目对接推进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孙小雪 | 时间: 2021-12-29 | 责编: 罗天林

12月27日,筑梦大道·中国网小记者站建设暨中国(海南自贸港)青年筑梦大道·中国青年厅首批项目对接推进工作会议海口站顺利召开。

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副会长、青春中国大型国际系列活动创始人杨全海博士,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文化教育委员会会长、北京大学研究员、中国网教育频道顾问、青少年美育教育专家赵宏丽,团海南省委学少部负责人杨炜丰,团海口市委副书记王亚顺,团海口市秀英区委书记吴亮,团海口市龙华区委书记邓璐璐,中国网小记者项目宣推中心负责人孙小雪,中国网小记者海南项目秘书长郑微微,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会长梁志国,中国网小记者海南项目副秘书长高扬和海口市120所中小学校长等嘉宾出席本次会议。

孙小雪发言

中国网小记者项目宣推中心负责人孙小雪在会上发言。中国网是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中国网以10种语言、11个文版,24小时面向全球发布信息,用户遍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国家级多语种对外传播平台。中国网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为己任,向世界全景呈现中国故事。

此次海口市引进并落地 “筑梦大道·中国网小记者站”项目,将助力海口市中小学课后服务体系和实践基地的建设,利用中国网的课程研发优势和专家资源,结合海口市省会资源优势,以及特有的自然、历史、文化资源,开发特色研学课程和周末实践课程。向全国小记者推荐研学课程,让更多青少年来海口、看海口、与海口青少年互动交流沟通,并带动更多人关注海南,关注自贸港,关注海口。实践课程将与海口市团委少先队周末实践活动相结合,提升少先队周末实践活动的课程体系建设。

赵宏丽发言

赵宏丽在会上指出,此次共青团海南省委和中国网就小记者项目创新性地展开规模化的深度合作,将小记者站项目落地海口,将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具备新闻素养和审辨式思维能力的国际化传播人才,推动海口青少年参与讲述自贸港故事的热潮,小记者的口号是“让世界看见你”,讲好海口的故事,讲好自贸港的故事,让世界见证自贸港的发展。

现场赵宏丽就海口市120所中小学的课后服务情况进行调研和梳理,同时指出中国网将把系列课程与筑梦大道项目深入融合,助力筑梦大道项目的课程化和标准化,为校园的课后服务赋能的同时,引导全国中国网小记者到海南海口来、到筑梦大道来,体验环岛研学。

赵宏丽结合青年少年思政、科学及人文三个维度剖析了新时代自贸岛青少年教育的核心及重点。她希望海口抓住此次“筑梦大道·中国网小记者站”项目机会,快速深入开展,打造海口特色宣传矩阵,积极贯彻共青团海南省委对海口市青少年事业发展的工作要求,积极利用中国网国家一级媒体的优势,将中国网平台打造成为全国青少年了解海口信息的窗口。

王亚顺发言

团海口市委副书记王亚顺指出,推动“筑梦大道·中国网小记者站”在海口市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要做到意识的提升。希望全市各中小学应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积极谋划中国网小记者建站,引导、组织师生参与到中国网小记者站建设中来。

其次,工作开展要落到实地。将小记者课程纳入“双减”后到课后服务,为校园的思政和青少年身心健康建设赋能,并通过小记者的新闻媒体素养和审辨式思维能力的提升,结合新闻采访时间活动,将海口的教育故事推向全岛、全国,向世界发出海口青少年自信的声音。

另外团市委将加大力度,支持和鼓励各中小学应重视此次在国家一级媒体发声的机会,应当积极挖掘并推送身边的教育典型人物和故事,利用小记者课程和中国网国家一级媒体的优势赋能来助力学校特色文化的打造。

中国网作为对外宣传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将成为海南自贸港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为积极贯彻共青团海南省委对海口市青少年事业发展的工作要求,海口市教育局将积极利用中国网国家一级媒体的优势,将中国网平台打造成为全国青少年了解海口信息的窗口,海口市非常荣幸成为“讲好海南自贸港故事”中重要的一站。

杨炜丰发言

团省委学少部负责人杨炜丰最后总结表示,一是要正确认识开展“筑梦大道·中国网小记者站”建设的重要意义。这是贯彻落实《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实施意见》的一项具体举措,是开展青少年大思政教育的工作需要,是中国(海南自贸港)青年筑梦大道·中国青年厅首批建设项目。中国网作为对外宣传第一网站,是海南自贸港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之一,将通过小记者所见所闻反映海南自贸港的点滴变化,讲好海南自贸港故事,为未来海南自贸港对外发声提供坚实有力的基础;同时,中国网小记者系列课程将为学校课后社团服务全面赋能,服务“双减政策”落实。二是要积极参与,推进“筑梦大道·中国网小记者站”建设工作。小记者站是全省少先队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海口市各级团组织、少先队要积极推进小记者站建设,深入到各中小学校,宣传推广“筑梦大道·中国网小记者站”建设工作,发挥中国网小记者站资源,为学校校园文化建设、辅导员队伍提升、少先队成长提供资源支撑,为提升海口市少先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三是要加强团教协作,共同推进少先队工作社会化、网络化发展。在新时代背景下,少先队工作要“迈向社会”“进军线上”,开展小记者站建设是少先队工作校内校外有效结合、网上少先队工作的有效抓手,各级团组织要加强与教育部门沟通协作,扎实推进小记者建设,积极提升少先队社会化工作水平,突出少先队实践育人特色。

据悉,“中国(海南自贸港)青年筑梦大道”青少年动员引领服务平台是共青团海南省委联合有关部门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下探索青少年事业发展、组织动员青少年为自贸港建设贡献青春力量的全新路径;是联合党政职能部门、整合社会资源共同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创新举措;是引流全国乃至世界青少年及其组织汇聚海南自贸港的全新抓手和枢纽平台。

“筑梦大道·中国网小记者站”建设是中国(海南自贸港)青年筑梦大道·中国青年厅首批发布项目,此次海口站会议的顺利开展,也将加快推进当地少先队建设。 (文/孙小雪)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