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安阳县信息技术能力提升2.0工程骨干教师培训圆满结束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2-28 | 责编: 曾瑞鑫

为不断提升安阳县中小学骨干教师信息技术应用水平,提高教师信息化教学设计实施能力,2021年12月23日至26日,“安阳县信息技术能力提升2.0工程骨干教师培训班”在安阳县职业中专成功举办,来自安阳县各中小学骨干教师共15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在开班仪式上,安阳县教育局副局长樊文祥分析了当前安阳县教育信息化应用的现状,强调了实施学校信息化2.0工程的紧迫性,他希望大家要以这次培训为契机,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举一反三、触类旁通,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日常教学工作中去,通过典型示范与经验借鉴,不断尝试学科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安阳县教育局培训股股长贾海旺参加开班仪式,安阳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振秀主持了开班仪式。

12月23日上午,国家教育信息化战略联盟专家组成员、安阳市现代教育技术协会会长、安阳市计算机学会秘书长、安阳市信息化领导小组专家组常务理事、安阳市教育教研信息中心电教科科长魏文平作了《信息技术能力提升2.0工程学校整体推进》的首场专题报告。他从有关政策要求讲起,对信息化工程2.0的来历、行动计划内容、2.0工程学校整体推进情况,以及现阶段面临的任务和挑战等进行了全面的讲解与分析,让大家对教育信息化2.0工程有了一个清晰完整的认识。同时,魏科长指出,包括安阳县在内的许多学校,教育信息技术应用还任重道远,在整体推进上不仅需要相应的硬件支持,更需要教师自身信息化素养能力的不断提升。

23日下午,河南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河南省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2.0专家、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河南省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信息技术专家海本斋教授,从实践操作的角度,为大家详细介绍并演示了微课的设计与制作。他通过传统课堂与信息化课堂的对比指出,在“互联网+教育”的背景下,学生未来的综合素养提升,创造精神的培养将是重中之重,这就需要重视“创客教育”。“创客教育”不仅仅是信息科技教师的专利,而是每一位教师的责任与基本素养。海教授的报告实实在在,接地气、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共鸣。

培训进入第二天,安阳市教育教研信息中心“纪海燕小组”专家团队,现场演示了信息技术普适软件与新型学科工具分类对比,让在座老师对以往教学中经常使用的软件与现代信息化背景下开发出的一系列新工具有了区别性的了解,大家深受启发。纪老师总结道,普适性的信息技术强调兼容并包,使得它过于注重共性而导致其针对性不强,最终结果也不理想。新型的学科工具将信息技术与具体学科相结合而开发,不仅能辅助学科教学,而且能够培养学生创新思维与创造实践能力,是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的主要表现形式。

纪老师团队下午还集中展示了安阳部分学校新型信息技术工具应用案例,这些学校通过使用信息技术,使教育教学质量得以大幅度提升,让大家耳目一新,印象深刻。

12月25日上午,安阳市教育教研信息中心教研员李昂作了《智慧教学工具:思维导图(iMindMap9)》的专题讲座。李老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思维导图的绘制与使用,然后指出使用思维导图工具时,要避免容易出现的5个误区。他强调,思维导图和结构化思维理应是学校主动教授的工具和思维技能,结构化思维是一种最基本的、最必要的学习方法,是所有想要高效学习的人都必须掌握的,但现在很多老师和学生还不具备这样的方法,并且很少能够独自发现这个方法,希望各位老师能把这一点补上,使自己和学生受益终生。

25日下午,安阳市教育教研信息中心教研员、数字资源建设应用部主任韩鹏飞,运用PowerPoint办公软件,展示了教学课件的制作技巧和创新性设计。通过与学员的互动实操,大部分参培老师在韩老师的悉心指导下都完成了相应的演示课件。在教学最后,韩老师告诫大家:PowerPoint软件这些年为满足各行各业客户的需要,一直在不断更新,它是比我们还努力的软件,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

培训最后一天上午,安阳市教育教研信息中心教研二室副主任马智勇进行了《优质课件的整体设计开发》的专题分享。马老师从课件发展简述、优质课件作用、优质课件特点以及优质课件设计等四方面,系统阐述了基于PowerPoint软件常用的设计技巧,讲解细致入微,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操作性,大家感觉非常受用,既开拓了眼界,也学到了一些设计好课件的技巧方法。

下午,河南师范大学副教授、河南省教师教育专家、河南省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2.0专家孙全党作了《PPT的制作和优化技术》的专题讲座。孙教授分别从演示文稿设计制作过程、PowerPoint软件及模板、文字设计应用、图像设计应用、图形制作应用、动画效果及应用、音频视频资源及应用、PPT课件评价标准以及PPT课件优化实例等九个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讲解,内容丰富,形式灵活,大容量的讲座既蕴含着深邃的理论精髓和创新型的教育理念,又列举了大量鲜活的教育实践案例,生动形象,展示了名师大家的教学智慧。

通过这次信息技术能力提升2.0工程培训,参训老师普遍认为,更新了观念,拓宽了视野,提高了信息化素养,提升了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将会有力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为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找到了新工具,新方法,新路径。(图/安阳县教育局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