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2021 Life教育创新季——未来乡村学校的演化与生成年度对谈在京举行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2-27 | 责编: 罗天林

2021年12月25日,2021 Life教育创新季“未来乡村学校的演化与生成”年度对谈在北京举行。本次活动由21世纪教育研究院和南方周末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提供公益支持,凤凰网教育频道提供媒体支持。

与会嘉宾首先围绕乡村教育对乡村振兴和教育公平的重要意义,以及乡村振兴背景下,乡村教育创新的“新”思维和“新”方略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刘坚介绍了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设立的SERVE奖评选,他说,SERVE模型试图想回答什么是优秀的教育创新成果,模型有五个关健词,一是强调本源性的教育问题;第二,面对这样的问题应该形成前瞻性的教育的理念和价值观;第三,形成系统性的解决方案。第四,这样的方案和框架模型要有可重复的实际案例;最后是可推广的这种标准规则。他介绍了今年入围的重要案例,其中关于乡村教育的,比如温州地区学校规模200人以下的有155所,政府联合学校和社会力量,因地制宜,办好小规模学校。他说,随着这两年大的环境,政府更希望在乡村办指向未来的教育,办老百姓身边的好学校。

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讲师梁超介绍在乡村振兴背景下,从“城镇集中”到“城乡一体化”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他说,我们现在强调城乡一体化,政府推行的教育改革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举措如教师轮岗等,对城乡教育质量差距的缩小都是一个正面的影响,农村家庭对教育就有了更多的选择机会。过去村里的年轻人基本都把孩子送到城市里读书,如果农村的教育质量跟上,未来这些农村的家庭就不需要在城里买房也能上好学校,这是一个机会。另一方面,教师轮岗的推进是个挑战,老师的轮岗意愿是关键。

同济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所副教授李俊认为在当前背景下,提供更多面向农村不同类型需求的职业培训,是很重要的转向。他说,一方面,农村发展还面临很多的困难,农村的人口在下降,使得我们农村学校学历教育的生源在下降。另一方面,职业上的变化必然是跟着产业的变化在走,比如返回农村的进城务工人员,他们未必是有学历的学生,但是他们也有提升自己技能的需要。

南方周末公益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赵明鑫介绍科技创新帮助乡村教育延展,他介绍在四川毕节一个两地的“同上一节课”的直播课项目,项目可能遇到电力配置和网络配置的问题,他说,在这方面国内很多人在做,包括新东方和一些教育机构都在探索着解决教学和师资等问题。

教育创新中,如何对于教育场景中的人来进行赋能呢?由21世纪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黄胜利认为,我们说一般的教育是家庭、社会和学校三个维度,在乡村来说我们家庭教育普遍是缺失的,需通过学校、社区来给孩子赋能。我们国家提倡乡村教育振兴,乡村组织和政府都在探索我们以什么样的机制,提供一个合适的教育让孩子成长。学校办得有活力,学校教育就有活力。多元力量构筑一个良好的教育生态,这样的孩子成长出来是非常有文化自信,并热爱乡土的和面向未来的。不管是成为建设家乡的工人还是未来能够考学,都是非常饱满和充盈的状态。

随后,来自于云南省曲靖市宣威靖外明德小学校长雷应飞,浙江省缙云县工艺美术学校校长杜卫建,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兴化乡磑子坝小学校长刘义兵以直播的方式,为现场嘉宾分享了各自学校生动鲜活的探索学校功能拓展的创新发展之路。与会嘉宾与三位校长就未来乡村学校的演化和生成路径,机遇与挑战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探讨,认为乡村教育相对来说落后,但是它的空间是非常大的,未来的教育是人的教育,有根的教育。

据悉,2021 LIFE教育创新季是21世纪教育研究院在原LIFE教育创新峰会基础上发起的系列传播活动。2021LIFE教育创新季的主题是“走向自由学习: 未来学校的演化与生成路径”。由「LIFE 教育创新直播论坛」、「LIFE (线上)教育创新节」以及「LIFE 教育创新年度对谈」三个部分组成。围绕未来学校的生成和演化路径展开一系列创意呈现与交流对话。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