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优志愿耿忠诚:从1到N,构建互联网升学规划生态圈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2-24 | 责编: 罗天林

不久前,优志愿新发布了“易度大学排名”和“优招”两款产品,旨在打造对于高中考生和大学招办来说更具参考价值的大学排名,为考生打破信息壁垒,助力大学招生提升品牌美誉。

“外界看来优志愿近几年好像一直在发布新产品,实际上我们8年前就制定了产品布局。”中国网教育升学规划论坛副理事长、优志愿创始人耿忠诚在不同场合都提到要构建互联网升学规划新生态,“构建生态,产品是基础,以不同产品为桥梁,让生态链上各个环节的角色都能参与进来。”

8年以来,优志愿以单一的志愿填报工具为切入点,不断延伸产品线,致力于打造链接考生、高中、高校、升学规划师等不同角色的生态桥梁。在当前行业形势下,互联网升学服务如何定位新方向?优志愿的“优家”生态布局或许可以成为一个答案。

优·志愿——“更注重培养学生的目标感和获得感”

耿忠诚毕业于同济大学,身上透露着典型的理工科男特质,他进入升学规划行业,更多的是带着技术派的视角。无论是通过规划师人工给学生做规划,还是通过技术手段给学生做规划,在耿忠诚看来,二者有着共通之处,“区别在于是用服务改变世界,还是用产品改变世界”。互联网时代,升学规划行业迎来了新的变革,相比严重依赖规划师智慧和经验的个性化服务,产品规模化服务突破了时间、空间和个人能力的局限。高效率的规模化服务和更精准的数据测算成为人工智能高考志愿填报平台的显著优势。

据耿忠诚透露,2021年有280多万考生借助优志愿填报大学和专业,至于和最低录取线的分差,也即用户口中的是否“浪费了分数”,耿忠诚表示已经不会再做类似的复盘统计。一方面当然要基于平台在录取分数精确度上已然保持着较高的水平,更重要的是,“是否浪费分数已经不再是升学规划行业所追求的唯一目标了。”

随着新高考改革逐步深化、生涯规划理念逐渐普及,越来越多的考生和家长在志愿填报时带着对未来的目标感,更关注的是能否选到学生更喜欢更适合的专业。耿忠诚表示用户的这种转变正是行业积极提倡的,也是优志愿关注的重点。不再执着于压线数据,折射的也是整个行业对真正“优”的志愿的重新定义。

耿忠诚表示优志愿内部将数据分为三层:第一层为历史数据,强调数据的正确率和及时性,为此优志愿自研了具有完整知识产权的DAQ数据采集系统,2小时内可完成一个省份数据采集、校对、结构化的过程,目前优志愿的数据更新速度和准确率行业领先。第二层为过程数据,也称行为数据,基于优志愿生态平台中数以百万计的用户画像,实现个性化的升学推荐和志愿填报方案。第三层为回归数据,通过将用户生成的数百万张成功的志愿表加入机器学习,并生成不同用户画像的推荐数据,以帮助未来类似画像考生做选择,随着回归数据的不断增加,机器智能推荐也变得越来越聪明智能。

耿忠诚认为,“技术应用在志愿填报领域不仅仅是提供一个数据查询工具,而是打造基于数据的服务平台。”服务满意度也是优志愿最看重的指标,在“满意度”判别上,优志愿从多个维度进行了收集和归纳,如:统计最终采纳优志愿生成的志愿表方案的用户比例;通过上传录取通知单、写心得领奖金等调查活动收集用户反馈;另外,还会利用人工电话回访的方式获取近万份满意度调查,进一步验证服务的有效性和满意度。

优·家——“技术赋能升学规划行业从业者”

人工智能在高考志愿填报上的应用会取代升学规划师吗?耿忠诚表示:“人工智能,人工在前,智能在后。人工智能是为了提升人的效率,不是取代任何人。”因此2017年优志愿推出了优志愿专家机构平台(优家)赋能升学规划从业者,让他们也能低成本获得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产品和应用。

截止2021年优家服务的机构数量已达1600多家。作为赋能升学规划从业者的主要平台,“优家”的赋能主要为两种方式:一是产品侧,即不断加强数据智能化等各项功能的升级;另一侧则是技能培训和等级认证。俗话说“售人以鱼,授人以渔”,前者是提供规划服务的平台和工具,后者则是提升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这其中既包括帮助行业新人入门,也为资深的从业者查漏补缺,形成体系化的知识系统。优志愿推出的CUCCP等级认证,是以在线考试的方式为从业者提供免费、中立的行业技能认证,目前认证类别涵盖高考志愿咨询师认证、升学规划咨询师认证、生涯规划师认证、优家机构版技能认证四大维度。同时开展从业者职业化培训,结合线上线下形式每周进行1-2次的系统学习。

除了专门面向从业者的“优家”,在面向学生的平台上也预留了“专家”和“社区”板块,入驻专家可在此获得曝光,打造个人品牌,而学生也能在社区里与专家免费互动。

优·生涯——服务校内教育主阵地

如果说“优志愿专家机构版”是对升学规划从业者的赋能,“优生涯”则是对中学开展常态化生涯规划的赋能。“有人说生涯规划是一场励志讲座或是一场志愿填报公益分享;有人认为生涯规划是一次社会实践或是一次公益活动,这些都是不完全的。”耿忠诚认为,“讲座、活动、实践等只是组成生涯规划的点,而只有将这些点串联成线,并常态化、周期化地实行,才能最终形成影响孩子生涯发展的面,这个面才是生涯规划”。在优志愿构建之初,生涯规划理念就被囊括在其产品布局里;基于既定布局并抓住新高考改革契机,为更好服务校内教育主阵地,“优生涯”这一面向高中学校生涯规划教育的大数据平台应运而生。

“优生涯”基于生涯任务可实现常态化的应用,为每一位学生构建完整的生涯大数据档案。数据档案中将记录学生整个中学阶段的生涯历程,为未来强基计划、综合评价等升学方式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今年11月18日,优志愿还发布了另外两个新产品:易度大学排名和优招平台。考生如何更精准定位自己的目标院校?高校又如何更低成本进行招生?耿忠诚认为二者之间需要更直接准确的连接通道,对于正在填报志愿的考生来说,最具有实操性参考价值的大学排名是“大学录取难易度”。

目前大多高校排名是基于多个指标对学校综合实力进行展现,但这一排名规则与考生所需要的排名诉求并不完全适配,也不能直接指导考生报考。“比如我们经常会看到个别211大学排名并不是特别高,但是分数线却非常高,如果学生根据这样的院校排名填报志愿,难免会出现误差。”据介绍,易度排名采用全国本科院校在高考普通批中的招生计划和录取分数线维度,将历年数据按录取人数和分数线加权求平均综合得出各高校每年在各省市报考的难易度,客观反映高校每年在各省招生录取的实际情况。

优招平台则是站在高校角度,免费为高校提供招生宣传、高招互动、数据看板、生源质量报告四大服务,将高校招生宣传化繁为简,打造智能营销解决方案。

在耿忠诚看来,国家在教育领域的一系列动作有很清晰的指向,即让教育回归本真。任何行业都难免有一段拨云见日的过程,他认为,作为从业者,应积极面对、响应政策,自己不能焦虑,更不能向用户贩卖焦虑。

从优志愿,到优家,再到优生涯……优志愿用技术赋能升学规划,连接行业中的每一个角色,逐渐勾勒出8年前的生态布局。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