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教育部吕玉刚:家长应警惕孩子网络沉迷 加强对其浏览短视频的管控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姜丽丽 | 时间: 2021-12-22 | 责编: 罗天林

中国网讯 2021年12月22日,教育部召开“围绕'双减'工作情况介绍'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的新闻发布会,本场新闻发布会是“办实事 见实效”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二场。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在会上发言。

记者提问,落实“五项管理”规定需要家校社协同努力,特别是需要家长切实做好孩子的课后时间管理和监督工作。在睡眠和手机管理方面,家长需要配合做哪些工作?

吕玉刚指出,在手机管理方面,家长首先要积极配合学校做好相应的管理工作,根据学校的要求,尽最大努力劝导学生不带手机进入校园或者进校后交由学校统一管理。

二是要加强对孩子在家使用手机的管理监督,对使用的频次、时长要有所约束,要有意识地让孩子多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户外活动、体育锻炼,帮助孩子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三是要防止网络沉迷。中央有关部门在防止孩子网络沉迷、特别是沉迷游戏方面做了很大的努力,采取了有效措施。这为我们做好学生防止网络沉迷工作创造了很好的制度环境,也为家长做好这项工作提供了支持。需要家长利用好政策条件,进一步做好孩子防止网络沉迷的工作。如果发现孩子有沉迷网络、过度消费等苗头倾向,要及时加以劝导。目前,游戏已经规定的比较严格了,但是对于短视频,学生也喜欢看,往往也看起来没完没了。因为短视频还没有纳入统一管理,所以需要家长及时关注劝导学生防止因短视频沉迷网络。同时,家长应加强和学校的沟通,与学校共同做好教育引导工作,及时矫正不良的行为习惯,帮助学生恢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

在睡眠管理方面,家长首先要了解科学的睡眠知识,提高对睡眠重要性的认识。首先家长要对科学睡眠思想上要重视,要掌握基本的常识,要重视做好孩子的睡眠管理。

二是要督促孩子按时就寝。孩子晚上在家几点睡觉,主要靠家长。当然学校在孩子离校前,在我们日常的教育过程中,可以教育引导,真正回到家里以后,几点能做到按时就寝,既要靠孩子的自觉性,也要靠家长的督促教育和引导。我们提倡家长与孩子一起制订一个合理的作息时间计划或作息时间表,从孩子的精神状态、自我感受等方面,了解他是不是睡足了、睡好了。到了该睡觉的时间,就要以适当的方式督促孩子按时就寝,做到不熬夜。家长也要掌握这方面的艺术,也不要简单生硬,弄得孩子很不开心,甚至对立冲突,可能觉也睡不好。要以非常有效的、合适的方式来督促孩子按时就寝。

三是要关注孩子睡眠质量。家长在晚上时间或者孩子的课余时间也要尽可能多陪伴孩子,统筹指导孩子用好回家后的时间,要坚持劳逸结合、适度锻炼,营造温馨舒适的生活就寝环境,确保孩子身心放松、按时安静就寝。“双减”文件专门有一条,解决学生回家以后晚上的时间干什么的问题,特别希望家长把这一条要求能够落实好,这也是对学校工作有力的支持和配合。

四是要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坚持良好的作息习惯,也让孩子认识到睡眠的重要性,养成自主维持规律作息的良好生活习惯。家长和孩子一起共同做好这个工作。(文/姜丽丽)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