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举行2021年学术年会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2-21 | 责编: 罗天林

12月16日-19日,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2021年学术年会。年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关于做好2022届全国普通高校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以“关注经济发展新业态,聚焦就业创业新形态,深化产教科融合,服务高质量就业”为主题,深入交流研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新观点、新思路、新举措,会议分设北京、广州两个主会场和上海、郑州、沈阳、哈尔滨四个分会场。共有来自政府部门和有关机构、高校、企业等100余名领导、专家和相关代表发言交流,660余名社会各界人士参加大会。

教育部原副部长、欧美同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副会长、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荣誉理事长吴启迪,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刘玉光,协会会长、北京语言大学原党委书记王路江等参加开幕式并致辞。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作特邀报告。

王路江致辞

王路江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紧密服务高校学生,密切联系产业企业,搭建大学生就业、实习、创业的新平台,积极为拓展大学生就业创业新空间新渠道贡献力量。此次年会的召开,对于总结协会发展成果,谋划大学生就业工作举措,凝聚全社会共识,调动全社会力量,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实践意义。未来协会将进一步强化政治立会、服务兴会、学术强会、依法治会,发挥好社会组织的作用。

吴启迪致辞

吴启迪在致辞中表示,就业是民生之本,居“六保六稳”之首。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教育工作者既要培育高质量的高校毕业生,同时要多措并举推动就业保障指导工作,高校和教师要广泛动员资源推进就业,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要提供充分的就业岗位,政府部门要形成合力保障用好人才。

王辉作报告

围绕准确把握就业形势,更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主题,王辉对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进行了政策解读和工作部署。他指出,高校毕业生就业事关高质量发展、事关民生福祉、事关社会稳定,是教育优先发展、就业优先战略和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的重要交汇点,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教育工作者要确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千方百计确保毕业生就业。

针对如何落实2022年高校毕业生重点就业的任务,王辉强调,要抓住四个关键环节:一要抓市场,完善市场化、社会化的就业促进机制;二要抓指导,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就业观;三要抓重点,加强就业特殊群体帮扶;四要抓反馈,深化就业与招生培养联动改革。

王辉还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的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希望协会在惠及就业树人方面作出新贡献,推动各会员单位争做参与者、贡献者,促进校企供需对接,更大力度支持毕业生就业的市场建设;二是希望协会在加强工作研究方面作出新贡献,加强就业形势的深度分析,职业生涯教育理论等方面的问题研究,推动各会员单位产出更多高水平研究成果,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支持;三是希望协会在加强宣传引导方面做出新贡献,广泛宣传国家和各地出台的促就业的政策举措,积极推荐和交流各地各高校促进就业好经验、好做法,努力营造全社会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的良好氛围。

刘玉光致辞

刘玉光在致辞中指出,此次年会的召开,为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学术研究提供了平台,有利于进一步提高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水平。他表示,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支持协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加强内部治理、补齐工作短板,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提供更多更及时更有效的服务。作为协会的挂靠单位,全国就业中心将按照教育部的有关部署安排,支持协会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认真履行挂靠单位职责,加强对协会的业务指导,帮助协会谋大事、布大局、开新篇;二是加强工作支持,积极支持协会开展服务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各项工作;三是加强研究创新,支持协会开展课题研究,支持协会积极探索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新渠道和新模式。

中山大学党委副书记余敏斌,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理事长陈曦,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孙霄兵分别代表协办单位、支持单位致辞。

余敏斌致辞

陈曦致辞

孙霄兵致辞

张学记作报告

在题为《从全球视野看大国创新》的报告中,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副理事长、深圳大学副校长张学记对“创新”的内涵和维度进行了剖析,指出从全球来看,高收入国家与创新型国家高度相关。过去一段时间,我国科技创新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成为我国快速发展、成效显著、影响广泛的重要领域,进入历史发展的新阶段。他同时认为,名城名校名企创新共荣,提出“一流城市孕育一流大学、一流大学成就一流城市”“城市培育企业因企有名、企业因城兴起反哺城市”等辩证关系,认为这样的和谐共生将推动名校名企融合发展。聚焦未来,他认为应在政策层面建构鼓励创新的环境、加强创新机制改革,在体系层面尊重创新活动的自身规律,科技创新与科技伦理共同进化;在操作层面推动不同国家分工、协同和合作,最有效率地推动人类知识创造技术创新。

张凤有作报告

以《实施全国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行动计划》为题,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原主任张凤有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2021年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2022年十大行动计划进行了系统解读。他指出,展望2022年,协会将努力打造大学生就业创业资源汇聚的引力场,启动实施全国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行动计划,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职业素养提升公益行动等十大行动,研制开发不少于100学时职业素养课程,创建100个就业创业指导师优秀团队,建设100家就业创业与实习实践服务基地,举办10项左右大学生就业创业展示宣传活动,组织不少于10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大中型招聘会活动,切实提升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辐射带动和引领服务百万以上大学生顺利就业创业。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协会教育与产业合作分会理事长杨晓春,教育部高校学生司毕业生就业处处长唐小平,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校长何汉武和协会副会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文君,协会副会长、河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吕冰,协会副会长、协会生涯教育工作委员会理事长、沈阳师范大学副校长刘铸,协会副会长、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吴松,协会顾问、教育部学生司原司长王炽昌,协会顾问、教育部考试中心原主任赵亮宏,协会监事、中国政法大学就业中心主任解廷民,协会监事、上海交通大学就业中心主任顾希垚,协会副秘书长王克杰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协会副会长许世杰主持。

许世杰主持开幕式

杨晓春主持专题报告

金一南作报告

在下午的议程中,国防大学教授、少将金一南作了题为《大国博弈与青年人职业素养》的报告。他谈到,我们处在百年未有的大变局时代中,其实最大的变量就是中国。世界还是那个世界,中国已不是那个中国。不管是在中国占美国GDP比重、中美制造业产值比较、中美教育规模比较、中美世界500强企业数量比较,中国都呈崛起之势,某些方面已超过美国。他指出,国家的竞争,核心是经济的竞争。在疫情下,要尽快恢复经济发展,继续增强国力,用高科技发展为引领,以坚强的军力为后盾,稳步发展经济实力。经济发展的持续力,来自于劳动者的素养。他通过身边战友闫晓峰、杨军,还有从农村到深圳闯荡的青年王军民,三个不同时代的青年成长的例子,鼓励和号召当下的年轻人要对党和国家保持忠诚,要对所做的事业有担当和责任,人人都应成为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青年。他强调,年轻人有两个“需要”:一是需要用责任来证明自己存在于社会的价值;二是需要用忠诚来证明自己可以信赖,值得尊敬。他期待,每一位青年人都能让素养被充分激发,从平凡走向伟大。

吕冰作报告

文君作报告

吕冰作了题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的报告;文君作了题为《树立全周期人才培养质量观,以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服务国家新发展》的报告;常州市人社局副局长苏叶同志作了题为《新发展格局下的区域人才需求思考——以常州市为例》的报告;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副校长张孝金作了题为《走好产教深度融合之路,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校企合作委员会秘书长徐守峰作了题为《打造大学生就业创业“高速路”“万企千校融合工程”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本科生就业工作委员会副理事长、大技狮创始人、盛拓传媒董事长高颖睿先生作了题为《新发展格局下企业人才需求与大学生终身成长引导》的报告。

何汉武主持圆桌对话

上述报告结束后,围绕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典型经验,上海交通大学就业中心主任顾希垚,中国政法大学就业中心主任解廷民,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学工部部长、招生就业办公室主任郭磊,贵州盛华职业学院副校长盛华,智联招聘CEO郭盛,荣耀校招负责人冯正轩进行了圆桌对话与交流。

据悉,本次年会由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主办,中国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支持。会议为期四天,年会同期组织高校就业服务体系建设与信息技术运用论坛、产教融合与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论坛、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创造论坛、大学生职业素养与生涯发展教育论坛、教师职业素养与师范生培养就业论坛、高校就业创业工作院长(处长)论坛等6个分论坛,就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中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期还举办了协会几个研究中心设立大会和协会分支机构、内设研究机构和战略合作伙伴2022年工作计划发布会,协会于12月18日-19日举办“‘就’在未来-全国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公益直播”等系列活动。围绕大学生心理健康促进、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国外大学生就业创业政策等毕业生关注的话题,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黄悦勤等8位专家学者展开了公益解读。

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是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登记、教育部主管的全国性行业协会,国家一级社会团体。协会成立以来,始终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决策部署,坚持政治立会、服务兴会、学术强会、依法治会,紧密围绕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大局对接社会和企业用人需求,汇聚社会各方力量推进大学生就业创业,发挥了积极的桥梁纽带作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