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讲好中国故事 贵州三分钟”创意传播大赛黔西南分站赛征集启事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2-20 | 责编: 罗天林

为传播中国好声音、树立中国良好国际形象,由国务院新闻办指导、中国外文局主办,以“礼赞百年接续奋斗”为年度主题,面向国内外社会公众开展的“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于2021年5月正式启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州委七届十五次全会精神,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实施“乡村振兴、工业强州、文旅兴州、教育立州、城市带动”五大主战略中的生动实践,讲述黔西南历史人文、文化旅游、城市发展、经济建设、乡村振兴、东西部协作、青少年健康成长等新时代生动、鲜活、精彩的典型故事,进一步传播黔西南“好声音”,展示黔西南新形象,不断提升黔西南州对外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为黔西南州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特举办“讲好中国故事 贵州三分钟”创意传播大赛黔西南分站赛。

一、组织架构

指导单位: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主办单位:中国网教育频道、共青团黔西南州委

承办单位:中国网教育频道黔西南服务中心、黔西南州青年联合会、兴义民族师范学院团委、阳光集团

协办单位:黔西南州朗诵艺术协会 、万峰林公益协会、樊登读书会黔西南州运营中心、霖生木业、茶木道、言知书店

二、征集时间

2021年12月20日—2022年10月1日

三、参赛范围

面向黔西南广泛征集作品,参赛对象包括全州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新闻媒体、高校、社会机构和个人等。

四、作品要求

(一)作品主题

参赛作品应围绕“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大主题和“美丽黔西南”的故事进行创作,着重讲述黔西南历史人文、文化旅游、城市发展、经济建设、乡村振兴、东西部写作、青少年健康成长等故事,阐释新时代贵州精神,凝聚黔西南力量,面向世界讲好“黔西南故事”。作品要求主题鲜明,导向正确,突出原创。

(二)作品类别

作品按照视频、图片两个大个类别进行征集。

1.视频题材

(1)纪实:纪录现实中存在的事物,且发生过的真实故事,不弄虚作假。

(2)剧情:改编自真实事件,以剧情变化或角色性格的发展带动整部作品的进行。

(3)动画创意:通过恰当的动画形式和个性创意,结合当前流行的动漫视频制作技术打造的动漫创意作品。

(4)MV:音乐MV的形式展现黔西南建党百年成就、奇山秀水、山乡变化的图景、丰富独特的文化、多姿多彩的旅游、幸福故事的瞬间。

2. 图片题材

(1)面向所有摄影爱好者征集,内容切合主题。

(2)作品创作时间和投稿数量不限,彩色、黑白均可,组照限4-8张。不接收改变原始影像的照片,谢绝电脑创意合成作品。已获得全国、省、市各类摄影奖的作品均可投稿(但须在作品说明里面注明所获奖项)。

3. 格式要求

(1)视频规格:MP4文件,作品分辨率为1920*1080,画面比例为16:9。图片投稿作品要求采用JPG格式,每幅不小于5M(参赛视频和图片需要同时上传提交原片)。

(2)视频时长:2-5分钟。

(3)视频大小:单个视频文件500M以内。

(4)字幕:参赛作品可以配有中英双语字幕。

(5)声音:音频可以现场录音或后期配音,普通话、方言、多语种均可,无明显杂音。

(6)简介:每部作品需提供不少于150字的简要介绍,附精彩推文可以加分,参赛作品请标注姓名、地址、单位、联系方式。

(7)原片素材:参赛者需同时上传无水印、无字幕的原片,供大赛组委会制作比赛宣传片、媒体推荐播发等相关物料使用。

五、参与要求

作品如出现以下行为之一的,将被取消参赛及获奖资格:

含有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和风俗习惯相抵触的内容;

含有色情、暴力、血腥、反动思想等不良内容以及其他逾越道德底线的内容;

含有商业推广性质的广告植入;

含有虚构、捏造或编造性的内容;

涉嫌剽窃、抄袭、翻拍等侵犯他人著作权的作品(相关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及相关规定进行界定);

作品时长不符合参赛要求;

视频作品清晰度未达到1080P标准;

赛事类别选择不当;

赛区选择不当:赛区应与作品拍摄地点一致;

未注明参赛者姓名、有效联系方式等信息。

六、分站赛流程

分站赛包含活动启动、作品征集、作品初审、网络投票、专家评审、颁奖、获奖作品推送、组织展播等环节。

七、奖项设置

一等奖2件(视频1件、图片1件),奖金8000元;

二等奖5件(视频3件、图片2件),奖金3000元;

三等奖10件(视频6件,图片4件)奖金1000元;

优秀奖50件(视频30件,图片20件),奖金300元;

所有获奖作品颁发获奖证书。

八、展播及推送

通过黔西南分站赛初评的作品将在中国网、央视频等媒体平台进行展播。分站赛视频类一等奖和二等奖获奖作品将报送“讲好中国故事”大赛全国组委会,参与全国范围的总评审。

九、其他事项

(一)参赛作品应当导向明确,立场清晰,内容真实客观,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风俗习惯,契合公众道德标准,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所有作品,包括视频素材及作品海报,均须为参赛个人(机构)原创,不能存在任何侵犯第三方权利的内容,不能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如产生知识产权法律纠纷,由参赛者自行承担责任,黔西南分站赛组委会不承担与此相关的任何责任。如若出现任何权益纠纷,组委会保留取消其参与活动资格并追回奖项等相关权利。

(三)根据我国《著作权法》有关规定,大赛组委会对参赛作品拥有所有权、修改权、使用权和复制权(印刷、录音、录像、发行、表演、电视播放、广播、信息网络传播、汇编等),获奖作品将进行公开播映,署名原创作者,不另付稿酬、不另行通知。

(四)参赛作品无论入选与否,提交的参赛资料不予退还。

(五)推荐参加全国总评审并获全国奖项的作品知识产权归全国大赛组委会、参赛者共同所有;所有参赛作品均可在“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官方网站平台及其他传播平台上发布,且授权大赛组委会有转授权的权利。

十、联系方式

姓名:杨老师   电话:18224952789  

投稿邮箱:zgwqxn@126.com

“讲好中国故事 贵州三分钟”黔西南分站赛组委会

2021年12月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