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2021全球人工智能与教育大数据大会监测与评价系列论坛隆重召开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2-17 | 责编: 罗天林

现代科技的发展对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价的变革提供了全方位、多方面的支持。5G和物联网技术帮助实现人、机、物的互联,为采集多维过程和环境数据提供了可能;图像识别、语音识别等智能感知技术,可以智能识别学生的动作行为、表情等信息,为教育评价提供客观的过程性信息;大数据和学习分析技术,可对学生的知识掌握、能力发展、人格与情绪情感等进行有效诊断和分析,进而更好地因材施教; AR、VR、MR技术有助于创设类似真实问题解决的环境,助力对核心素养的评估。

作为全球人工智能与教育大数据大会·2021主要承办方,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下称“协同中心”)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挖掘技术引入教育质量监测和评价领域,开展了系列卓有成效的多学科交叉创新工作。为了弥补传统纸笔测验不能有效评估动手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等的问题,协同中心开发了中小学生人机交互式科学探究测验系统。这种新型的人机交互式测验可以让学生设计和进行虚拟的科学实验,通过数据的收集和分析得到科学结论。系统通过对学生作答过程性数据的挖掘,评估学生的思维模式和问题解决能力的水平。为了解决人工评分需要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时间等问题,协同中心训练了高性能的人工智能评分模型,建立了艺术表现性测试的自动化评分系统、作文自动化评分系统,以及职业类型自动化编码系统。同时,协同中心还针对核心素养、心理健康等特质,开发了以能力为导向、跨越学科内容的高阶思维能力测验,以及无侵扰式、具有诊断功能的心理健康新型测评工具。这些新型测验已经在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中开展试点研究,部分研究成果将在本次大会上进行展示。

本次大会协同中心以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价为主线,承办了“第六届教育监测与评估国际论坛三个系列论坛 :教育评价的国际新趋势、学科核心素养评估技术发展的新趋势、人工智能时代德体美劳评估的新机遇”,以及“心理健康智能评估:关注心理健康 AI智能预警与帮扶”,“AI与语言教育:人工智能助力语言测试与语文教育”,“新技术与未来教育:人工智能+教育的挑战与机遇”等六个分论坛。共计邀请了48位来自国内外的著名专家学者参会。

“第六届教育监测与评估国际论坛”的三个分论坛从如何让教育评价更适应当前时代的新模式,怎样才能提高教育评价的准确性和安全性,如何借助现代科技力量开发更有效、更先进的评估工具等方面展开探讨,围绕教育监测评价新技术方法、评价结果运用等方面的新实践进行报告。“心理健康智能评估”分论坛重点关注使用大数据进行心理健康问题的早期发现与精准干预,围绕多来源、多种类、多模态的大数据进行心理健康预测及辅助诊断,为精神障碍青少年提供个性化认知教育等研究和实践组织专家报告。“AI与语言教育”分论坛围绕人工智能如何助力语言学方面的教育评价和教学开展,邀请相关专家就人工智能助力语文学习、外语学习、海外华文学习等教育主题做专题分享。“新技术与未来教育”分论坛则集中展示了人工智能与教育结合领域的国际技术新进展,包括学习分析、智能诊断与导学等主题。这些论坛从如何提高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价的科学性、专业性、客观性展开了不同层面的探讨。

据协同中心常务副主任辛涛教授介绍,中心正和有关机构一同致力于建立智能化的基础教育评价系统。这一重大工程,以服务学生健康成长、教师专业发展、学校内涵发展、区域教育管理、国家教育治理为目标。系统将具有智能化的数据采集、分析、判断能力,具备强大的反馈能力,并为用户提供改进建议和指导,最终形成闭环,对改进的评估状态进行再评价。系统集全样本、信息多维、多模态、情景化、真实化、伴随式、嵌入式、智能化、个性化、反馈及时等特点为一体,精准、高效地服务广大师生。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