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国网小记者 > 采活动 >

中国网小记者体验中老昆万铁路之旅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2-14 | 责编: 罗天林

第一条中国跨国境现代化铁路正式开通了,从中国昆明始发到老挝万象终点。2021年12月10日,由中国网教育频道昆明服务中心组织中国网小记者进行实地采访报道,大家快来看一看吧!

中国网教育频道昆明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陪同小记者们来到昆明南站,宽敞明亮的大厅,整齐有序的人流,正在进入车站内。本次列车次为C309次列车,小记者们在列车前留念,随后登上列车。

在征得昆明铁路局相关部门同意后,小记者们采访了列车工作人员,提问了很多问题并做了交流沟通。309次列车负责人介绍道:中老铁路于2016年12月25日全线开工,2021年12月3日正式开通。线路全长1035公里,全线采用中国标准,是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国际铁路。线路北起中国西南地区的昆明市,向南经玉溪市、普洱市、西双版纳自治州,过中国磨憨铁路口岸和老挝磨丁铁路口岸,进入老挝北部地区,继续向南经琅南塔省、乌多姆赛省、琅勃拉邦省、万象省,到达老挝首都万象市。开通运营后,昆明至磨憨最快5小时20分可达,加上口岸通关时间,旅客从昆明至万象最快10小时左右可达。

小记者们又提问列车是否只是拉人,沿途风景如何,链接的老挝国是什么样子的国家。根据了解介绍,中老昆万铁路,北起中华人民共和国云南省省会昆明市,南至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首都万象市,由中国段、老挝段组成。这条钢铁大动脉,为中国国铁Ⅰ级客货共线铁路,途经云南南部和老挝北部山区,沿途山高谷深,地形地貌特殊,穿越众多山脉和水系。穿山岭、跨江河、过田园,沿线自然环境优美、景色壮美、动植物资源丰富,是一个巨大的“生态宝库”。

老挝是东南亚唯一的内陆国,山地高原广布,没有出海口。在中老铁路通车前,国内仅有首都万象至老泰边境(廊开府)约3.5公里铁路,主要靠公路、水运和航空运输。以后中老铁路北接中国,南至泰国、马来西亚等国,成为中南半岛南北大动脉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了解,中老铁路的顺利开通,为中国与东盟国家打通铁路运输网络的重要通道,将极大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的互联互通和经济一体化。

通过此次采访报道,增加了小记者们的民族荣誉感与自豪感,深切感受到祖国的繁荣文明与和平富强。愿我们的祖国越发强大!(文/胡宁,小记者:熊思涵、胡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