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国故事 | 深圳市福田小学:做“向下扎根,向上生长”的教育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2-13 | 责编: 罗天林

在深圳福星路旁的福田小学里有一棵郁郁葱葱的老榕树。它历经132年的沧桑岁月,见证着深圳特区的繁荣发展,更守护着这所有着93年建校史的“老字号”学校,陪同它栉风沐雨,砥砺前行。

1928年福田小学正式创办,几代教育人薪火相传,将福田小学打造成一所办学积淀厚重、社会影响深远的市重点学校。2003年,福田小学被评为广东省一级学校。正是这样一所有着厚重底蕴的优质老校,随着深圳中心区的西移,学校原有区位优势弱化,2016年,福田小学被列为“城中村学校”。

经历过辉煌时代的福田小学,以“擦亮老字号,塑造新品牌”为办学愿景,不断突破瓶颈,“向下扎根,向上生长”,改变了人们对城中村学校的固有印象,向“一所令人尊敬,令人向往的学校”迈进。

艺术成为“人人都能抵达”的生活方式

深圳有一句人人皆知的口号——来了就是深圳人,争取让每一个深圳建设者的子女,来到深圳都有学上,都能共享优质的教育资源。

2016年,福田教育十三五规划出台,核心思路为整体提升区域质量,促进教育均衡,缩小校际差异。希望通过抬高教育底部的方式,让城中村学校成为老百姓心目中的新名校。

彼时,被列入“城中村学校”的福田小学,在发展瓶颈期遇到了转机。时任福田小学校长陈成斌(陈成斌校长目前已履新福田区天健小学)提出“擦亮老字号,塑造新品牌”口号,从环境、课程、师资、教学质量等多方入手进行提升和改革,来实现福田小学新品牌的塑造。

学校从文化引领入手,将校园里那棵近130岁仍生机勃发的老榕树“向下扎根,向上生长”的精神作为福田小学精神的象征。在此基础上,福田小学确立了 “养正扬长、各美其美”的办学理念——童蒙养正、涵养正气,扬长至臻、培养个性,构建了以“立品、培慧、健体、养雅、扬创”五大板块为支撑的养正扬长课程体系。

养正是做人的根本,扬长是成才的捷径。如何扬师生之长呢?福田小学将艺术教育作为特色创建和品牌建设的重要突破口,坚持“普及与提高并重,竞技与趣味相融”,擦亮人生的底色,让艺术的阳光普照每一个孩子。

在陈成斌校长看来,“提高”往往针对少数有天赋的孩子,“普及”才是面向每一个孩子。如何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平等参与,成为舞台的主角?如何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艺术带来的快乐呢?学校在音乐老师薛建洲的音乐课上,看到了口琴的妙用。学生音准不好是目前中小学音乐教育面临的困窘之一,口琴具有固定音高的特点,是提高音准的好学具,而且体积小,携带方便,价格也便宜。于是,在薛老师的引领下,口琴开始走进课堂。学生的变化让老师们为之欣喜。

科组长吴雨晖班里有一个学生因为事故截了肢,失去了一只手。事故后,他变得十分消沉,自我封闭。音乐老师注意到他,经常鼓励他融入到课程里。一天音乐课上,老师发现他开始动嘴吹口琴了,慢慢地他开始能跟上大家的节奏,性格也逐渐开朗。口琴演奏相对简单,但带给孩子的快乐却很多。漫步在福田小学,总能听到悠扬的口琴声,师生们在音乐中疗愈心灵,自信了也更快乐了。

想不到小小的口琴,作用却这么大。福田小学开启了“口琴跨学科进课堂”的创举。语文课上,口琴为课文配乐;数学课上,口琴音乐变为表扬的乐音;美术课上,口琴表达作品的意境;科学课上,口琴又成为解读乐音产生的原理的教具……口琴作为教学媒介灵活运用到语、数、英、科、美、音各科教学中,全校师生一起“玩创口琴”。每个学生每周有操作作业,班级之间有评比,口琴逐渐成为全体学生通用的“普通话”。无论是艺术节、毕业典礼、运动会,还是课间活动、同学的生日会,亦或是老师们外出游玩时,都能听到美妙的口琴声。口琴已经成为福田小学师生的一种生活方式。

借助口琴扬师生之长,只是福田小学艺术教育的一个缩影。福田小学是“福田区器乐辅助教学共同体”发起学校,福田区“口琴进课堂”示范学校,形成以“口琴普及”为基础,“合唱、管乐、弦乐、民乐、戏剧、舞蹈、艺术体操”多点开花的音乐课程群。

美术以“创意纸艺”为突破口,在传承基础上创生发展,融入创意创造和都市时尚元素,将文化传承、知识学习、动手操作、艺术创新有机融合,形成独具特色的“创意纸艺”课程。

老师们争做教材的开发者和创造者:王敏老师参与了人民音乐出版社中小学《艺术》教材和《教师教学用书》编写;美术科组开发纸艺与学科融合课例40多个,编辑出版《都市少儿纸艺特色教学案例集》、《美术教学沁润都市文化课例集》、《小儿语》、《创意纸艺》等4套校本教材。其中《都市少儿纸艺特色教学案例集》获省优秀校本教材二等奖;《创意纸艺》2015年被评为“深圳市好课程”,2017年荣获全国优秀课程视频一等奖,2019年入选“深圳市精品课程20个优化项目”……在福田小学,艺术教育不再只是“少数苗子”的吹拉弹唱,而是“所有学生”的鼓瑟齐鸣。以此为桥梁,2019年度深圳教育改革“年度艺术典范学校”花落福田小学。

追着垃圾车跑的社会实践

教育是面向未来,为未来培养人才,除了知识的传授,更要给予学生更为开阔的视野和适应未来的能力。陈成斌校长认为:“学校是有围墙的,但不应该受到围墙的限制,要打破围墙,打破边界,模糊社区与学校的边界,建设无墙壁的教室,建设无边界的学校。”

在福田小学的素养奠基课程上,学生们为了调研福田村垃圾处理情况,还做过一件很“大胆”的事——追着垃圾车跑。

班主任黄晓哲班里有一名学生的家长从事垃圾回收工作。科学老师了解到这个情况,对福田区的垃圾处理场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然后与身兼公民素养教育的黄晓哲老师共同发起了“福田村垃圾处理分类调查研究”,请学生对标国际大都市的垃圾处理情况,展开调查。这项调查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鼎立支持。周六节假日家长甚至开车载着学生追着垃圾车跑到垃圾填埋场,采访工作人员,调查垃圾分类以及最后垃圾的流向,收集图文视频资料,最终形成报告,在班上宣讲。

借助教育实践来改变生活!福田小学作为城中村学校,周边很多居民都是外来务工人员,环境比其他住宅小区要差一些,仅仅依靠孩子当然不可能把整个社区清理干净,但是正如活动的组织者黄晓哲老师所说, “改善居住环境只依靠福田小学的师生肯定是杯水车薪,但是最关键的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要在师生中根植一种信念:用教育实践来改变社会,如同现代愚公,用实际行动在现实生活中寻找和践行自己的理想。”

“用教育实践来改变生活”还表现在福田小学的读城读馆行动中。改变一个城市首先从了解这个城市的历史开始。而了解一个城市最便捷和高效的是从了解它的博物馆和美术馆开始,美术科组长范荃老师认为,“馆中的作品作为载体以不同方式沉淀或展示着历史深度,承载着历史的重任,展现着这个城市的文明与进步,也寄托着未来发展的期许。”因此每到节假日福田小学师生总是创造性地开展“读城读馆”活动,关山月美术馆、深圳博物馆、何香凝美术馆、大芬村油画街、红树林实践基地……同学们去参观,老师都会让他们拿上一份探究单,让学生有目的性地去探访。

在链接社会资源哺育学校的同时,福田小学也用学校的资源反哺社区,形成了良性互动的闭环。福田文化馆的“指上花开”创意纸艺作品展,深圳市艺术教育特色工作坊展示,“创意鹏城巧手福田”义卖活动,海峡两岸纸艺产业博览会……福田小学优秀学生的作品在展览活动中总能吸引众人的目光。并且在馆校合作共建和课程开发中,福田小学走在了前列。2020年底,华强北博物馆开馆,福田小学与其共建学校博物馆,不仅将举办进校园的公益活动和讲座,学校的科创老师还将与华强北博物馆共同开发课程。除此之外,福田小学的孩子们还通过选拔,成为博物馆的小小志愿者,他们定期走进博物馆,面向公众解说博物馆的历史,锻炼表达能力。

不仅如此,福田小学的中医药文化进校园项目也在筹划之中,不久的将来,中医药文化基地将在福田小学落地,这里的孩子们即将拥有自己的百草园。

保留自留地,种好责任田的教师成长导向

福田小学特别看重老师的个性与活力,在每年的新教师的见面会上,校长都会请新老师思考一个问题:“你能为学校带来哪些改变?”

要培养鲜活的有个性的学生,就要先培养有个性的老师。刘全祥副校长认为:“每一位老师只有发展出个人特质的时候,才能给孩子发挥个性的可能。”因此学校努力给予教师在教学中发展他个性的空间。

福田小学传承17年的创意纸艺课程,是特色课程中的王牌课程,以创意纸艺为媒介,学校成功申报“广东省艺术教育实践基地”、“广东省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学校编制课程纲要、创编校本教材,并且一到六年级每学期都拿出3-4个课时专门传授纸艺。所以,2020年,青年美术老师庄棉冬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在入职的第一周就找到校领导,表态要好好研习纸艺。作为学校的一名美术老师,当然要会纸艺,研习纸艺,教学纸艺,即种好美术大家庭共同的“责任田”。但是,美术老师又不能仅仅局限于纸艺。校领导耐心听完庄老师诉求,给出了这样的建议:“庄老师学的是空间模型专业,这在咱们美术老师中是独一份的,所以学校很希望你能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品牌特色。”在学校领导的鼓励下,庄老师在自己的空间模型领域大展拳脚,“种好责任田”的同时,也经营好了自己的“自留地”。

“在很多学校,老教师都是学校发展的阻碍力量,而在福田小学,老教师却成了推动教育教学改革的中坚力量、先锋力量。” 每一间教室都有优秀各学科教师!陈成斌校长抑制不住内心地激动,兴奋地解释。要办好一所学校,除了办学理念需回归教育本质,还要“构建一种好的教师文化”,这从来不是“天生”的,而是后天孕育的。福田小学实行扁平化的管理方式,培育“共享共担,各有特色,彼此成就”的教师共同体文化,真正实现了以“任务工作”为导向向“研究、学术与专业共同体”为导向的消融嬗变。

在这样的文化下,美术科组六位老师,各有特色,各有绝活。科组长范荃老师是纸艺,权木弈老师是摄影,庄棉冬老师是空间模型,孙正义老师是书法,刘庆西老师是版画,吴显容老师是水墨画。刘庆西老师的“儿童趣味版画”入选福田区首届精品课程;吴显容老师的 “创意水墨”入选“2021年福田区好课程”。一门学科三门市、区好课程,这得到了福田区美术教育领头人林影萍老师的高度称赞!

让每一个特点都浮出水面,让“每一种坚持”都自由生长。福田小学没有四处寻找、引进名师,而是自己培养名师。学校现有全国优秀教师1人、省特级教师1人、南粤教坛新秀1人;省级以上“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特级教师”、“优秀教师”9人;市级以上优秀教师及班主任11人,福田区首席教师1人,区年度教师1人;区级名师工作室或工作坊主持人12人;区领航骨干教师41人,区级领航教坛新秀10人,区级领航骨干教师和教坛新秀总数居福田前列……

除此之外,福田小学还将评选“感动福田月度人物”作为学校管理的重要抓手,不同于评优,福田小学的月度人物评选倡导精神褒奖,唤醒教职工的幸福感和情怀。在这样一个好的场域下,渐渐衍生了一种各美其美的教师文化。范翊贝老师参加工作不到1年就代表福田在全国“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现场会上作展示;音乐科组薛建洲老师还有4年退休,但仍奔跑在申报省级课题的道路上……老教师薪火传承,新教师不断钻研,新老教师的高度的教育使命感、责任感以及“专业自觉”让福田小学展现着一种昂扬的教育生态:千帆竞发,万舟争渡。可以预见,未来在这片沃土之上,将诞生更多名师。

福田小学的发展,正是深圳特区发展的一个缩影。正如福田区教育局田洪明局长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对福田小学的期许,福田小学这所和福田区同名的学校,理应成为福田教育的窗口和名片,应该也必须充当福田一流。(文/刘伟丽 姜丽丽 图/深圳市福田区福田小学)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