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保亭站】筑梦大道·中国网小记者站建设暨中国(海南自贸港)青年筑梦大道·中国青年厅首批项目对接推进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孙小雪 | 时间: 2021-12-12 | 责编: 曾瑞鑫

12月9日,筑梦大道·中国网小记者站建设暨中国(海南自贸港)青年筑梦大道·中国青年厅首批项目对接推进工作会议在保亭顺利召开。会议同时进行了《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宣讲。

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文化教育委员会会长、北京大学研究员、中国网教育频道顾问、青少年美育教育专家赵宏丽,团保亭县委书记王令令,保亭县教育局研训中心主任、党委委员王春娇,团保亭县委副书记苗蕊,保亭县教育局思政法规室主任王克明,中国网小记者宣推中心负责人孙小雪,中国网小记者海南项目秘书长郑微微,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会长梁志国,中国网小记者海南项目副秘书长高扬和保亭县40所中小学德育副校长、大队辅导员等嘉宾出席,本次会议由苗蕊主持。

王令令发言

王令令在会上发言,结合《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实施意见》展开介绍了筑梦大道·中国网小记者站在保亭县落地的重要性,在准确把握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总体要求的基础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加强少先队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党、团、队一体化建设,大力实施“红色引领”“强基固本”“活动拓展”“素质提升”四大工程,并就已经提前完成沟通的三所学校进行了情况概述和工作期待。

王令令强调,引进“筑梦大道·中国网小记者站”项目到海南自贸岛,完成在保亭县的建设落地具有重要意义。小记者项目将为保亭县各中小学提供系统的媒体素养课程、实践活动课程、生涯课程、审辩思维课程等课程,提升保亭学生的综合素养。中国网小记者是海南团省委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下探索青少年事业发展、组织动员青少年为自贸港建设贡献青春力量的路径之一。作为“筑梦大道”系列活动的一部分,中国网小记者将对各类活动全程进行采访、对突出人物进行专访,通过小记者所见所闻反映保亭的点滴变化,刻画自贸港优秀青少年形象,展示“筑梦大道”建设下海南自贸港日新月异的繁荣面貌。

孙小雪发言

中国网小记者宣推中心负责人孙小雪在会上发言。中国网是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中国网以10种语言、11个文版,24小时面向全球发布信息,用户遍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国家级多语种对外传播平台。中国网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为己任,向世界全景呈现中国故事。

此次保亭县引进并落地 “筑梦大道·中国网小记者站”项目,将助力保亭县中小学课后服务体系和实践基地的建设,利用中国网的课程研发优势和专家资源,结合保亭县特有自然、历史、红色、人文、科技、文化等资源,开发特色研学课程和周末实践课程。向全国小记者推荐研学课程,让更多青少年来保亭、看保亭、与保亭青少年互动交流沟通,并带动更多人关注海南、关注自贸港、关注保亭。实践课程将与保亭县团委少先队周末实践活动相结合,提升少先队周末实践活动的课程体系建设。

赵宏丽发言

赵宏丽在会上指出,此次共青团海南省委和中国网就小记者项目创新性地展开规模化的深度合作,将小记者站项目落地保亭,将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具备新闻素养和审辨式思维能力的国际化传播人才,推动保亭青少年参与讲述自贸港故事的热潮,小记者的口号是“让世界看见你”,讲好保亭的故事,讲好自贸港的故事,让世界见证自贸港的发展。

现场赵宏丽就保亭县40所中小学的课后服务情况进行调研和梳理,同时指出中国网将把系列课程与筑梦大道项目深入融合,助力筑梦大道项目的课程化和标准化,为校园的课后服务赋能的同时,引导全国中国网小记者到海南保亭来、到筑梦大道来,体验环岛研学。赵宏丽结合青年少年思政、科学及人文三个维度剖析了新世纪自贸岛青少年教育的核心及重点。还通过现场调研和生动的故事分享,总结了青少年四方面能力,即想象力、创造力、审辨力和口语表达能力的重要性,提出好学校的标准不应该只看成绩,还应注意青少年民族底色的打造、艺术素养的提升等方面。

她希望保亭抓住此次“筑梦大道·中国网小记者站”项目机会,号召现场主抓少先队工作的老师们发挥“火炬”的力量,燃烧梦想,真正做到引领青少年工作在国家政策指引下的健康、快速深入开展。通过优质项目赋能,借力打造保亭特色宣传矩阵,积极贯彻共青团海南省委对保亭县青少年事业发展的工作要求,积极利用中国网国家一级媒体的优势,将中国网平台打造成为全国青少年了解保亭信息的窗口。

据悉,“中国(海南自贸港)青年筑梦大道”青少年动员引领服务平台是共青团海南省委联合有关部门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下探索青少年事业发展、组织动员青少年为自贸港建设贡献青春力量的全新路径;是联合党政职能部门、整合社会资源共同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创新举措;是引流全国乃至世界青少年及其组织汇聚海南自贸港的全新抓手和枢纽平台。“筑梦大道·中国网小记者站”建设是中国(海南自贸港)青年筑梦大道·中国青年厅首批发布项目,此次保亭站会议的顺利开展,也将加快推进当地少先队建设。(文/孙小雪)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