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刘京海:他用成功教育成功为双减破题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郭其俊 | 时间: 2021-12-08 | 责编: 罗天林


刘京海

上海市特级教师、特级校长、正高级教师、上海市首届教育功臣,“成功教育”的主要发起者、设计者、组织者和实施者,曾任上海市闸北第八中学校长、上海市教育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和长三角首批“名校长培训基地”主持人,现任上海市“成功教育”研究所所长、上海市田家炳中学董事长、上海市“成功教育”管理咨询中心董事长、上海市教育学会副会长,曾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十杰中小学中青年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希望工程杰出建设者、全国“两基”工作先进个人、纪念改革开放30年中国基础教育最有影响力人物,为中共十五大代表、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入选全国当代教育名家。

“减负不是减责,更不是减质,而是明责提质。”


在“双减”的背景下,我的同事花了两天的时间,对我国60多年来的减负政策进行了系统梳理:

从政策研究的角度来看,不能发现,60多年来,我国中小学学生学习的负担总体来说应该是比较重的,这与我国经济发展阶段水平和薪酬体系模式基本同步。而2021年7月底开始实施的“双减”政策,其力度之大、速度之快和范围之广,实为空前,说明从国家意志角度而言,“减负”已经到了“非减不可”“无路可退”的地步了。

从辩证法的角度来看,“减负”又未必能“增效”,在“增效”基础上的“减负”,才真正能够把“减负”落到实处,达到“办好人民满意度教育”的目的和要求。

在国内基础教育领域,有没有在“增效”基础上“减负”、让学生真正走向成功人生的典型呢?

我不由想起全国基础教育的一面旗帜、“成功教育”的创始人、上海市闸北八中原校长刘京海先生。

“慢教育不能让急资本所绑架。”

“教育是与成熟度有关的,大器早成是个案,大器晚成是规律”,这是刘京海的名言。

在近50年的教育人生中,刘京海发现,早慧的儿童后来发展得非常好的比例比较小,以至于西方除了把弱智儿童、残疾儿童、自闭症儿童的教育当作特殊教育外,把天才儿童的教育也归类于特殊教育。

刘京海认为,课外培训机构最大的问题就是“超前、超难、超纲”,由此给学校教育带来了一系列问题。所以,对课外培训机构的治理是很有必要的,我们不能让“慢教育被急资本所绑架。”

同时,刘京海也认为,学生之间有差异,补缺补差就是需要的并应该成为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学校要体现正规教育补缺补差的水平,另外还要研究利用新的手段来进行补缺补差。

刘京海说:“我现在专职做一件事情,就是开发一整套学科教学的APP,来解决学生学的问题,维形已经出来了,我的梦想是要实现现代版的农村复式班教学 ,在相同的时空中不同年级的孩子学不同的东西。我相信信息化的教学手段是有可能通过分层走向个别化,关键问题是资源要跟上。”

71岁的刘京海今天的行动,让我们对信息化赋能教学充满了信心。

印象

01“他是尝尽人间冷暖后,偷吃了‘珍贵的乳汁——书籍’长大的校长。”

“有了光明与黑暗均衡的节奏,有了儿童生命的节奏,才显出无穷无限、莫测高深的岁月。”

刘京海,1950年生,祖籍山西,父亲是红军,童年在江苏盐城大丰农场生活。

1964年,14岁的刘京海考入江苏省重点学校——大丰中学读初中,就读期间,成绩非常优秀。

16岁的刘京海初中毕业后,没有机会上高中,只能到知青农场插队劳动。

麦克亚当斯说:“我们在不停地把过去、现在和未来重新编织成一个前后连贯、生动盎然的个人神话,而人生故事是我们把自己和别人区分开来最重要的特质。”

在知青农场插队劳动的那段经历,磨砺了他的意志,让他拥有了常人所不能企及的耐性、韧性与定力。

刘京海白天下地干农活,晚上睡在牛棚里,两个小时起来一次,喂牛吃草,打扫牛粪,还要向做过关东军的马医生学习兽医。

任何事情都力求做到最好的刘京海让这位赤脚兽医感觉是“可造之材”,以至于刘京海后来回上海求学时,马医生抱着他不让他走,要将兽医中最高层次的治马技术传授给他。

“优秀的书籍是抚育杰出人才的珍贵乳汁,它作为人类财富保存下来,并为人类生活的进一步发展服务。”

是“书”改变了刘京海的人生。

当时,知青农场里所有“禁书”都收集存放在农场的看守所里,而与他一同插队的一个同学,恰好被分配到看守所劳动,这使得刘京海得以靠着老同学的关系经常出入看守所,从而遍览群“禁书”。

可以说,那时的刘京海就如同高尔基:“扑在书籍上,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一样。”

今天,尽管碎片式的知识充盈在我们的视野里,影响着我们的阅读、生活和思维方式,但“好的书籍”却还是那样的令人敬重。

说到底,“书籍就是一代对另一代精神上的遗训,是行将就木的老人对刚刚开始生活的青年人之忠告,是行将去休息的站岗人对走来接替他岗位的站岗人之命令。”  

02 “他是输在起跑线上的校长。”  


“年轻时,你失掉的东西越多,也许你就越富有,因为你的心灵会创造你所缺少的东西。”  

作为远东第一大都市的上海,一直以来似乎都是不拘一格降人才。其中,在基础教育界有不少杰出的教育人都没有接受过正规的高等教育。

钱梦龙,只有初中毕业,从小学到初三,创下了累计留级四次的“辉煌记录”,但这没有影响他成为著名的特级教师,其“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以训练为主线”的“三主”教育思想,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教育人。

比钱梦龙小19岁的刘京海是上海基础教育的另一座丰碑。

1972年,上海中小学缺教师,就在农场中选拨一些知青,通过短期培训后去当教师,刘京海就在这样的背景下进入上海师范大学中文系培训班,接受了一年半的短期培训。

1974年,24岁的刘京海正式走上了讲台,开始在“粹文中学”任教语文。

1977年,高考恢复,27岁的刘京海已经注定了此生与大学无缘,虽然后来他自修了两个本科学位,但这并不能算是正规的高等教育。

但就是这样一个没有接受过正规高等教育的教育人,日后成功实施了“成功教育”,成为了享誉全国的著名校长。

03 “他是从没说过“‘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的校长。”


很多人都说:“‘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是刘京海发明的”,但刘京海说,他从来没有说过这样的话。

他说:“希望把每一个孩子教好,是一个理念,这个理念追求把每一个孩子教好,并不是说已经把每一个孩子教好了。”

1980年,30岁的刘京海调到闸北八中任副校长。

上海因水而生,带“浦”字的区,一般就代表着财富、权力和地位,而曾经的“闸北区”就是被认为中心城区中最差的区,因人口素质低、不少男居民夏天不穿上衣而被冠名为“赤膊区”。

闸北八中又地处上海有名的“棚户区”,是当时人们公认的“垃圾学校”,有一句顺口溜竟然是:“八中八中,大门朝东,流氓成群,打架成风。”学校90%的学生都来自“棚户区”,学生学习积极性非常低,在当时的一次抽样调查中,全校有37.7%的学生曾在小学留过级,新生入学考试成绩在全区35所学校中排名第33位。

在这样的学校工作,需要刘京海有伟大的人格。

正如乌申斯基所说:“成人人格的影响,对于年轻的人来说,是任何东西都不能代替的最有用的阳光。”

在这样的学校工作,需要刘京海有坚定的“信念”。

“相信每一个孩子都有成功的愿望,相信每一个孩子都有成功的潜能,相信每一个孩子都可以取得多方面的成功。”

在这样的学校工作,需要刘京海有正确的“差生观”。

刘京海看到,差生之所以学习差,是因为经历了学习反复失败的过程,反复的挫败让他们失去了自信心,也失去了学习的积极性。要使差生变成优秀生,老师得把差生当成天才来欣赏和培训,不断帮助他们在学习中取得成功,在反复的成功体验中,培育他们的自信心,激发他们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自主成功。

俗话说“失败是成功之母”,成功教育则认为“成功才是成功之母”。

刘京海认为,其实,每一个孩子都是资优生,都有资优的一面,而且孩子的资优是不一样的。“资优教育,理念协调是前提,发现学生是突破口,路径方法是关键,人格培养是核心。”

04 “他是辩证思维能力超强的校长。”


“懒于思索,不愿意钻研和深入理解,自满或满足于微不足道的知识,都是智力贫乏的原因,这种贫乏用一个词来称呼,就是‘愚蠢’。”

很显然,刘京海不愿做这样愚蠢的人。

在薄弱学校工作,勤于思考、潜心实践的刘京海不仅成功地实施了“成功教育”,更养成了超强的辩证思维能力。

教育是把傻的人教聪明吗?

刘京海认为,教育是以遗传为前提的,是要把遗传的聪明、潜在的聪明变成现实的聪明。

教育就是满足孩子的需要吗?

刘京海认为,教育是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社会活动,首先要讲共性,而不是个性,离开共性讲个性,那是在害学生。

只有教的教育是错误的,只有学的自我教育就对吗?

刘京海认为,教育一定是教育和自我教育的结合,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儿童的社会化过程。

讲课清清楚楚的老师就是优秀的老师吗?

刘京海认为,最优秀的老师总是有意不讲清楚。后来有人反对,说:有意不讲清楚的老师就是准备晚上搞家教的老师。刘京海认为可以讲清楚的不讲,变成了一个问题,然后让孩子自己经历过程并在这个过程中多思维,思维多了就形成思维习惯,就发展了思维能力。

归根到底,“教师最核心的能力是讲的能力,在这个能力基础上才生长出其它的能力。”

如此等等,无不体现了刘京海超强的辩证思维能力。

观察

“一生一业:让每个学生成为负责任的成功者。”

“上天给了你无限的机会,却只给你有限的时间、精力和才华,所以越是优秀,越要专注。”

上世纪末,我去过闸北八中,观摩了闸北八中的课堂,了解了闸北八中的师资情况并听刘京海校长讲“成功教育”的“三个阶段”“三要素”“三套教学模式”等,刘京海一生只为一业,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刘京海一直强调“我是个平凡的人,要从事一项我认为有价值的事业,我只能倾己一身所有,全力以赴投入才是。”

我想起稻盛和夫曾经说过的一段话:“如果你认真去观察,你会发现,在现实生活中,不管是哪一行的高手,都是非常专注的人,他们把时间和精力专注于某一方面,不断深耕,不断精进自己,进而成为这方面的专家,乃至大师。”

成功教育的三个阶段为:帮助成功,尝试成功,自主成功。

帮助成功:教师以“低起点,小步子,多活动,快反馈”的方式向学生传授知识,学生积极模仿、反复操练,在教师的帮助下获得成功。

尝试成功:变单纯的教师传授为以学生学习为中心的“五个一”方式,即“猜一猜、试一试、想一想、做一做、议一议”。

自主成功:引导学生产生自我期望和要求主动争取成功的机会,最终使学生逐步做到无论成功还是失败都能自我激励,形成积极、稳定的自我学习、自我教育的内部动力机制。

成功教育的三个要素为:积极的期望,成功的机会,鼓励性评价。

积极的期望,包括远景性期望即教育信念,近期性期望即教育教学目标,以及两者的结合。

成功的机会,要求调整教学要求及教学进度等,采取“低起点、小步子、多活动、快反馈”的原则。

鼓励性评价,其基本出发点是找出学生的优点,主要方式是鼓励和表扬,以个体为评价的主要参照标准,评价以模糊为主,正确评价学生的失败,扩大评价内容的范围,进行多向度多维度评价。

成功教育的三套教学模式为:讲练结合是帮助成功,讲想练结合是尝试成功,学讲想练结合是自主成功。

以讲为主先到讲练结合,帮助成功模型;然后再到讲想练结合,尝试成功,然后再到学讲想练结合,自主成功的模型。

成功教育课堂教学过程的基本要求为:1.在研究课标、教材和学生实际的基础上,制订恰当的教学目标和要求;(根据A、B、C三个层次学生的学习需要分设目标和要求)2.按照教学目标和要求设计并组织实施分层教学,为每一个学生创设成功机会;3.创设情景,让学生更多、更主动地参与教学活动;4.重视教与学的多向交流,及时反馈,及时矫正;5.实施鼓励性评价,让每个学生都得到激励并获得成功感;6.帮助学习困难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指导他们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校正他们的学习习惯。 在华为的管理理念中,“云一定要变成雨,雨一定要流到沟。”任何一个变革,不在于它的开工,不在于它的研讨和推进,而在于它能否落地,能否发挥作用。

很显然,“成功教育”是一种能够落地、能够发挥作用的、成功的改革典范。 “二次革命:让有限的教育向无限的学习演变。”

“古老的种子,生命的胚芽蕴藏于内部,只是需要在新时代的土壤里播种。”

进入互联网时代,顺应新一轮改革要求,培养学生的必备品格与关键能力,在有限时间提高学生多方面的素养,是刘京海面临的重大问题。

2012年起,刘京海启动基于移动终端的新技术应用及资源建设实践研究,拉开“成功教育”的“二次革命”序幕。

2015年,刘京海实现全校1000多名学生自带终端学习。经过几年的探索,以移动学习终端的常态化运用为手段,构建起学科学习、实践活动两大领域六条路径的实践体系,使得跨领域、跨学科、跨时空的教与学成为现实。

2019年12月,由闸北八中联手全国12所兄弟学校,组成共同体,成功申报教育部科技司2019 年度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项目,开启智能环境下的自适应学习应用实践探索。

“理想,不是可有可无的点缀品,而是一个人生命的动力。”

在班级授课制的条件下,刘京海依托优秀教师经验的重构、再造与创新,借助信息化的手段,从因类分层走向个别化教与学,逐步实现因材施教、 因人导学的结合,实现教与学的融合、传统与现代的融合、传承与创新的融合。

在单一纸质测试基础上,刘京海改变因类分层的理念和方式,基于新的分层标准,建设多样化数字学习资源和构建数据智能的学习平台,实现个别化的匹配与推送,针对不同学生情况提供不同的学习路径和资源,提高了教与学的效益。

联系

“所谓公平的教育,就是要给于后进生更多的关心和爱护的教育。”

“公平是一个世界性课题,公平不仅是一种美德,而且是一种力量。”

我在北美研学时看到,在北美的小学里,老师不仅总是低下身来和学生说话,最为重要的是后进生总是得到老师更多的关心和爱护。比如,平时因为要让每个学生都演讲、每人学生都要在学校电视台值班,老师无形中便更照顾了后进生;学校召开家长会,不是校长讲话,而是校长和老师面对每一个学生家长,每个家长5分钟左右,一般给后进生家长的时间要长一些;学校从来不给学生排名,因为他们认为,排名公布后,会给后进生的心理造成伤害。

“所谓优质的教育,就是要拥有一群优质老师的教育。”

孟子有“君子三乐说”:“父母俱存,兄弟无故,一乐也;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二乐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

但不可能要求所有的学校都拥有天下英才、第一的生源,进而都拥有第一的升学率,所谓优质的教育,就是要拥有优质老师的教育。

在芬兰,小学教师要求研究生毕业,要在听了100节课和试讲了100节课的基础上,才能从事小学教学工作,可见,芬兰对优质教师队伍培养的重视。

结语

“上天生下我们,是要我们当作火炬,不是照亮自己,而是普照世界。”

“教育要让每个孩子成为负责任的成功者,教育要让每个孩子人生幸福。”2011年,在PISA(国际学生评估项目)官网上播放了一段视频,名字叫做《教育的强力执行者和成功改革者——中国上海》,讲述的是上海市闸北区第八中学(以下简称“闸北八中”)校长刘京海的成功教育及其首创的委托管理农村薄弱学校推广成功教育的经验。成功教育已被全球关注,美国公共电台、英国BBC、日本NHK、德国电视一台、法国费加罗报等国际主流媒体竞相报道。

同年,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教育顾问卡梅尔·布丁率一个30多人的高层教育代表团来沪访问,点名到闸北八中考察。

考察结束,卡梅尔·布丁兴奋地说:“闸北八中做了一件美国一直想做,但不知道怎么做的事。”

【主要文字来源与参考文献】:

中国故事|他解决了世界难题,改变了数以万计差生的命运,让奥巴马教育顾问团队惊叹不已 | 中国网教育频道 http://edu.china.com.cn/2021-01/29/content_77169062.htm 2021-01-29

(作者: 郭其俊)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