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海南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机构转型 注销比例超8成

来源: 南海网 | 作者: 黄婷 | 时间: 2021-12-08 | 责编: 曾瑞鑫

海南“双减”百日环岛行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2月7日消息(记者 黄婷)位于海口市龙华路的海口学有为教育培训中心,门口醒目位置张贴着校外培训机构“十严禁”,里面显著位置公示着2021年秋季学期课程表和收费标准。据海南省教育厅消息,截至12月3日,全省863家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机构转型和注销比例达到83.31%。

有的培训机构转为非营利性,继续开展学科类培训

海口学有为教育培训中心主要从事小学、初中、高中的数学、物理、化学等学科类培训。该培训中心负责人汪建刚介绍,该机构积极响应国家“双减”政策,开展自查自纠,取消广告宣传,并调整培训时间。“我们周一到周五晚上八点半前下课,双休日、国家法定节假日、寒暑假都不再开设课程。”汪建刚说,收费也严格按照国家标准,一次收费不超过3个月。在培训内容上,以课后作业辅导为主,严格按照教学大纲授课,确保不超纲教学。

据介绍,海口学有为教育培训中心“双减”前学生人数达853人次,场地面积560平方米,教室10间,教职员工15人。“双减”后现有学生265人次,专职教师7人,员工1人,现有5间教室,场地面积缩减为254.3平方米。“我们正在申请由营利性公司转变为非营利性质的机构。“汪建刚说。

海口市龙华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陆兴茂介绍,海口市龙华区共有各类校外培训机构196家,其中义务教育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81家。目前,已经有13家转为非营利性质机构,43家转型为非学科类培训机构,25家注销。

新东方海口学校将转型做青少年科创类培训

在“双减”政策影响下,有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积极转型,剥离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业务后继续依法从事其他培训活动。新东方海口学校校长洪甜甜介绍,为进一步响应和落实双减政策,新东方海口学校在本学期课程结束后会全面停止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

全面关停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后,新东方海口学校将转型为面向青少年科创类的项目的培训机构,比如,目前已经开展的课程有青少年研学、创意编程等课程。

“请所有家长放心,我们会切实保障孩子们秋季的上课权益和未上课程的退费权益。”洪甜甜介绍,新东方海口学校将积极处理学员的退费需求,报名未开课的无条件全额退费,已开课的实缴实退。

另外,在教育主管部门的协调支持下,新东方海口学校将退减租校区的500多套崭新课桌椅捐赠给岛内有需求的中小学校。“我们已经捐赠200套课桌椅给澄迈一所学校,剩下300套也将陆续捐赠给有需求的学校。”洪甜甜说。

海南积极开展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整治

海南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双减”落地以来,海南省全面停止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和普通高中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各类学前教育培训机构。截至12月3日,全省863家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机构已转型为非学科类机构358家、注销361家,转型和注销比例达到83.31%。  

全省不折不扣落实关于“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的要求,各地采取网格化管理,通过“双随机一公开”“四不两直”等方式加大巡查和执法监督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7月份以来,共查处非法占用休息日、法定节假日补课机构99家。

此外,严格限制校外培训机构价格。全面推广《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合同文本)》,规范使用率达到100%,将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纳入政府指导价管理,目前,正在就收费标准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

海南积极组织开展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整治。开展校外培训机构安全工作、教培行业违规广告、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变相违规学科类校外培训等四项专项整治。7月底以来,全省各市县教育部门联合市场监管、公安、消防、综合执法等部门共组织实施现场检查358次,检查机构2090家(次),其中,查处无证无照机构318家,违规收费机构30家,违规发布广告机构362家;共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391份;共拆除违法违规设置的校外培训广告牌、宣传栏362块,超过1000平方米;共查处在职教师有偿补课13人,公开曝光5起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案例。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