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青岛市丁来成名师工作室:齐学共研,做有情怀的智慧型教师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2-07 | 责编: 罗天林

为了充分发挥名师引领作用,提升工作室成员的教科研水平。11月26日至28日,青岛市丁来成名师工作室的全体成员参加了2021年青岛市名师工作室成员第三期研修班。工作室全体成员向专家学习,与同行切磋,在实践中提升理论研究与教学水平。

针对一线教师教科研能力比较薄弱,缺乏专家的引领的现状。工作室特别邀请了临沂大学教授张朝珍为工作室做了《名师成长与教学研究:选题与项目申报》的专题报告。张教授为工作室解读了什么是教师的教学研究、教师为什么要进行教学研究、教师如何进行教学研究以及科研项目的申报等四大方面的热点问题,并结合实际的案例和自己在课题研究方面的实践经验为工作室做了深入浅出的分析,让老师们知道了教育研究的基本程序,知道了如何立足教学去选择好的课题以及如何扎实有效的开展课题研究等内容。

在一方读书创始人左希老师的引导下,发起以“混合式学习”为特色的主题阅读工作坊。别开生面的阅读活动让大家都耳目一新,老师们分为五个项目小组。破冰活动让本不熟悉的组员迅速融为一个整体,开始了激烈的讨论,分解项目任务、展开头脑风暴、与同组成员交流,最终完成多维度的学习挑战。此次活动以真实的项目任务为驱动,帮助老师们,拓宽思路、各尽其能,激发成员的主体性,培养了大家的问题解决能力。

学员分享阶段,来自青岛西海岸新区育英中学的赵洁老师和青岛西海岸新区宝山中学的从瑞旭老师向大家汇报了个人的发展规划和成长历程。他们的经历告诉大家“天道酬勤,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青岛市教科院孙泓老师为工作室成员进行了《做有情怀的智慧型教师》讲座。孙泓老师勉励工作室的老师们,“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老师们要敢于剖析自己,直面自己的不足,敢想才能敢干。要多读书除了专业书籍外也要看一些所谓的杂书,从各方面来充实自己。教师要有大爱,心中要有学生的成长,教师是因为爱才来到这个世界的人,大家要把自己的成长带给工作室的学生,造福家庭、贡献社会。

《青岛教育》主编刘淼老师为大家分享了《慧眼识英“材” 妙手著精“采”》论文撰写技巧报告,刘老师从论文的选题与写作方面与工作室成员进行交流。作为教师每个人都需要有一双发现发现问题、善于观察的眼睛,捕捉到一些有研究思考价值的教育现象和教育信息,不断地进行沉淀、记录,从而形成自己的教育主张。最后,老师们积极提出自己的问题,刘老师进行答疑解惑。

通过本次研修,老师们对课题申报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对开展课题研究也有了较为明确的方向;通过在线教育的创新方式学习、项目式读书体验,为教师们的课堂教学也打开了一扇窗;通过相互学习交流发现了自己的优势和不足,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发展方向。相信在工作室主持人丁老师的带领下,老师们在教育教学和科研写作上都能够取得新的突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