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国网小记者 > 采活动 >

中国网小记者开启“探秘贵州龙”之旅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2-07 | 责编: 罗天林

也许你还不知道,在贵州兴义的大山里还有古生物化石?还是“龙”?说到化石,可能你首先想到的是恐龙化石,但这并不是恐龙,而是比恐龙还早四千万年的贵州龙。在贵州兴义乌沙镇就有着这样一个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里面全是三叠纪的古生物化石,其中就有贵州龙。12月5日,我们中国网小记者开启了“探秘贵州龙”之旅。


什么是贵州龙呢?小记者找到了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在工作人员的解说下,大家用笔尖认真记录内容:三叠纪时期的兴义是一片海洋,在这里有地球上最原始的爬行动物,两栖于滨海环境——贵州龙......。

贵州龙化石

小记者们聚精会神听解说

小记者正在做笔记

除了贵州龙以外,小记者们还了解了贵州龙动物群。在贵州龙动物群中,有可爱呆萌的生物,也有凶猛威武的海龙、鱼龙,大家还参观并记录了菊石、海百合、欧龙、鱼龙等化石。

兴义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镇馆之宝——贵州鱼龙化石

博物馆镇馆之宝贵州鱼龙,标本长约5.2米, 是目前产出层位最低、保存最完整、修理最精细的“贵州鱼龙化石”。最为奇特的是,它鼓起的腹部保留有其他动物的骨骼。经专家鉴定,是捕食了一条跟他体型相当的新铺龙,这也证实了它的海洋霸主地位。

小记者参观贵州鱼龙化石

小记者参观海百合化石

小记者了解贵州龙动物群

说到化石,大家第一印象就是恐龙化石,而贵州龙是恐龙吗?带着这个疑问,小记者们向解说员老师寻求解答。

小记者采访解说员

通过采访小记者得到满意的答案:原来贵州龙不是恐龙,而是一种水生爬行动物。中生代的时候,地球上最繁盛的生物就是爬行动物,但爬行动物的类型却是多种多样的,有陆地上的恐龙,也有像贵州龙一样的水生爬行动物。"贵州龙"只是一种带有"龙"字而不是"恐龙"的爬行动物。

化石是指地壳中包存的属于古地质年代的动物或植物的遗体、遗物或遗迹。既然是化石,只要出土就能了解和保存吗?小记者们又找到了化石修复师。工作人员为大家讲解贵州龙修复和保护的过程。

小记者观看并记录化石修复过程

知道化石的发掘和保存不易后,小记者们纷纷感慨大自然的神奇和对科研工作者的崇拜,同时也了解到了生命的演化过程。

随后,小记者们观看了贵州龙科普趣味动画并整理采访记录。

观看趣味动画后小记者相互分享了采访学习体验

通过本次探秘贵州龙活动,小记者们不仅知道了贵州龙化石的来历。通过解说员的讲解,小记者了解到在几亿年的时间里地球经历了几次生物大灭绝,经过几亿年的变化,生物生存的环境变好了很多。而现在的环境就更需要人们珍惜和爱护,爱护环境人人有责。

资料链接:兴义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于2012年9月开始修建, 2016年9月21日开馆,2018年4月正式对外开放,占地150亩,总建筑面积5013平方米,布展面积3883平方米。分别是兴义国家地址公园博物馆和贵州龙化石原位保护馆。是国土资源部于2004年1月19日正式批准的第三批国家地质公园之一,是一个以生物演化具有重大意义的海生爬行动物化石产地和典型的喀斯特锥状峰林峰丛地貌景观组合为中心内容的国家地质公园。主要有消失的海洋厅、走向海洋的爬行类动物厅、华南其他三叠纪海生爬行动物群厅、动物群的多样性厅、人文特色厅、化石修复室、场景还原厅、游客休息区、观影厅、商品区、业态体验室等。这里发掘出的贵州龙化石种类繁多、保存完好且分布广泛,已经成为世界上著名的动物群之一。原位馆于2011年由兴义国家地质公园与北京大学合作进行乌沙泥麦古化石点发掘和保护,化石发掘场占地面积1500㎡,化石发掘工作面级约600㎡,共挖掘出各类脊椎动物化石标本779件(贵州龙化石248余件,鱼类化石519件,其他海生爬行动物化石12件)。原位馆尼麦古化石点事世界级地质遗迹是中三叠纪海生脊椎动物群落及化石产地是世界罕见的化石宝库,是人类了解2亿多年前古海洋场景和古生物圈演化历史的重要证实材料,该园区化石资源丰富,化石组合和库存特征清楚,产出密度大。2011年,尼麦古化石点共挖掘出各类脊椎动物化石标本779件,其中贵州龙化石248余件,鱼类化石519件,其他海生爬行动物化石12件,其中最长鱼龙约5.2米,还挖掘出杨氏幻龙、兴义欧龙、马可波罗鱼及尚未研究命名的新物种等。

来源:中国网教育频道黔西南服务中心

图文:杨李兴 韩钦

视频:许耘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