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岁寒知雅意 相聚话教研——山西临汾普通高中教研人员培训会顺利召开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继发 俎智 | 时间: 2021-12-07 | 责编: 罗天林

  

 为提升山西省临汾市普通高中教研队伍业务素质,提高教研人员的教学研究能力,助力临汾市高中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按照临汾市教育局领导的工作安排,临汾市普通高中教研人员培训会于12月3日在山西省临汾一中2号学术报告厅顺利召开。临汾市各县(市、区)教研室主任、高中教研员、各普通高中学校教研工作人员等八十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临汾市教科研中心高中负责人邓小林同志主持,临汾市教科研中心张宏主任和临汾一中、临汾三中、襄汾中学、翼城中学四所学校教科处主任分别做了报告。

   首先,山西省临汾市教科研中心张宏主任详细讲解了校本教研的实质、基本理念和基本要素,并结合实际阐明了教师如何有效开展校本教研活动。

   临汾一中李晋主任阐述了临汾一中校内教研安排和落实情况,通过帮扶支教、送教下乡、集体教研,帮助蒲县、浮山、隰县等中学取得教研教学的新突破,特别强调了集团内教研情况以及取得的成绩,并对教学实践进行了反思,提出了新课程新教材改革下对一线教师的更高要求。

   临汾三中李民生主任通过总结目前教研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创新教研方式,激发教师活力,打造高效课堂,改进评价标准,鼓励教师参加省级课题研究的观点,各校应积极发展教师的自我能力,以此获得学校的长远发展。

   襄汾中学刘江鹏主任针对襄汾中学目前存在的困境提出了解决办法,通过提高教师的思想站位,优化集体教研,请进专家、培训学习,提升老师的专业知识能力,着力于培养一批优秀的青年教师,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为学生的生命质量负责。

   翼城中学李晓青主任详细呈现了翼城中学如何致力于求真、求实、求新,以高效课堂为主战场,通过对学生因材施教,打造优秀教研团队,全面提高办学质量的历程。同时在师生管理、教学管理、文化建设等方面如何帮扶永和一中,提高其社会认可度。

   邓小林主任统筹安排了山西临汾高三一、二、三模考试,指导各校通过相互学习、资源共享、同心合力,协调进行区域性教研,探讨高考备考策略,加大对尖子生的培养力度。希望各校能有序推进新教材新课程的实施,在教研活动、作业布置、教师评价等方面做出有益探索。

  《学记》有云:“君子既知教之所由兴,又知教之所由废,然后可以为人师矣”。在新的教育改革形势下,高中教育教学同样处于爬坡过坎、攻坚克难阶段,此次山西省临汾市普通高中教研人员会议意义非凡。希望各校领导和教师积极拥抱改革,迎接挑战,转换观念,创新课堂,争做名校强师,携手促进山西临汾教育事业的大发展。(文/王继发、俎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