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青岛长沙路小学副校长王彬:激发育人活力,收获成长一得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2-06 | 责编: 罗天林

12月3日下午,由青岛市李红梅名校长工作室编纂的《走向“新学校”变革的77个案例》新书首发仪式暨2021年青岛中小学校长读书会在西海岸新区古镇口海军中学举行,新书编委会成员与70多位中小学校长、教育教学工作者共聚一堂,围绕学校管理体系、育人体系、课程体系等诸多话题深入交流分享,共同探索在新时期如何让更多学校成为名校、让更多老师成为名师、让更多孩子实现理想。

“新学校”“新教育”,在每一位校长的眼里可能都有着不同的含义。闭门造车所产生的高高在上的经验教条,终究经不起实践的考验。而只有结合每所学校各自不同的教学环境,由实践者自我感悟、总结出的方法论,才能激起诸多教育同仁们内心的涟漪。在接下来的活动中,编委会成员们结合自身学校管理教学经验,诠释自己心目中的“新学校”与“新教育”,逐一登台与在座的校长、老师们进行了沟通交流。

校园文化是学校特定精神环境和文化氛围的精华,也是整个社会文化的一部分,青岛长沙路小学副校长王彬对这一命题有着深刻认识,并在随后的分享中介绍了长沙路小学以校园文化为基,引导学生积极求索的实践经验。

“青岛长沙路小学始终秉承‘一得育人’的文化理念,着力构建文化体系。以‘一’为基石,‘得’为助力,在学习、生活中,日有所思、日有所得,并将其转化为自我提升的动力,让师生共同达到每日新、日日新的境界。”王彬介绍,教育的世界充满了未知的挑战,教师与学生的成长更因为“不可知”而变得其乐无穷。基于这样的认识,青岛长沙路小学多措并举推动“一得育人”文化理念不断纵向拓展时间维度的一切可能,不断横向深挖成长新角度的方方面面,以此引导学生在“一得育人”文化的熏陶下,人人有收获,人人学而不同。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