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落实“双减”,为五彩童年助力——李畋完小落实“双减”工作纪实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2-06 | 责编: 曾瑞鑫

11月26日,冬日清晨的阳光照进校园,李畋完小田径场上,英姿飒爽的李畋完小学生田径队正在为备战镇运动会进行最后一天晨训。在之前的10月13日,健儿们已经代表大瑶镇参加市中小学运动会捧回了1个冠军、2个季军、1项破纪录的优秀成绩。孩子们并未因为获得市级佳绩而停止训练,而是更喜欢踏着初冬微凛的晨光训练,享受一次次超越自己的快乐。

浏阳市大瑶镇李畋完全小学田径队是浏阳市大瑶镇高水平小学生运动队之一,自建队以来,在教练的严格要求下,小队员的刻苦训练,全队的运动水平不断提高。特别是在“双减”政策推行以来,学校在学生体育锻炼时间的安排、锻炼方式的设计都进行了新的思考,为运动队增配了教练。在教练李莉老师、梁迎香老师的带领下,这支由平均年龄仅为10岁的运动员组成的队伍,斩获了多项体育比赛嘉奖。2021年下期镇级运动会上,运动员们破11项纪录,夺冠6个,获10个亚军,4个季军。

李畋完小学生运动队的成长,是该校“落实双减,为五彩童年助力”工作成效的一个缩影。

“相信学生,尊重规律,助力成长”是李畋完小“双减”的工作宗旨,“充实课程、提升效率、全面覆盖、关注个体”是“双减”的工作思路。在这样的宗旨和思路指导下,在2021年下学期,李畋完小以这些工作落实了“双减”政策,收到了预期的效果。

一、借延时服务夯实体艺教学,“双减”让学习“乐”起来

李畋完小从2020年下学期开始为学生提供延时服务。最初的延时服务是依据家长“不能按时接孩子”和“没有时间陪孩子做作业”、“家长不能给孩子提供很好的作业辅导”这三个诉求而开设的,由此确定延时服务的主内容是教师给学生提供4天的学科作业个体辅导服务,1天社团活动。通过2个学期的实践证明,在学生完成一天6节课的学习之后,再加2课时的作业辅导延时,学生的学习效果并没有明显提升,有部分学生反而加重厌学情绪,而每周1天的社团活动则是学生非常喜欢的,通过社团学习,学生获得的学习成就感较高。

2021年下学期,学校调整延时服务内容,每天第1节延时服务是以班级为单位开设的学科辅导课,第2节延时服务则以乒乓球、篮球、拉丁舞、剪纸、沙画等16项体艺课程为内容开设了61个班。为让所有的孩子都感受到体艺学习的快乐,学校设计了“体艺教师走班”的方式,以年级为单位,每个班的学生都能在每周的五天里各参加不同的体艺课学习。

为解决体艺课程的全面覆盖带来的师资不足的问题,根据上级政策,学校跟部分社会机构签定了体艺课教师短期聘请合同。校外师资的引入,有力地充实了体艺课师资力量。

延时服务的体艺课既是体艺学科教学的有力补充,又是学生课外学习内涵的有效探索。每天的体艺延时是孩子们最欢乐的时光,他们或在夕阳下的操场上奔跑,或在老师们的美妙琴声中放松身心,一天的学习疲劳在此刻消散,学习由此“乐”起来。

二、借特色课程探索融合教育,“双减”让学习“活”起来

沙画训练

2021年上学期,李畋完小引入了沙画课程,建设了一间有50个学位的儿童沙画教室,培养了2名沙画教师。经过一学期的初步探索后,在2021年下学期,利用“体艺延时走班制”,四年级有200名孩子每周能上一节沙画课。在沙画课上,老师将古诗词意境、音乐欣赏、美术的构图、造型、色彩、科学的光影、舞台艺术等进行有效融合,孩子们用玩的心态学习捏、铺、撒、漏、点、画等技法,放飞想象,促进理解,释放压力,学得不亦乐乎。

舞龙表演

除沙画之外,李畋完小还创建了儿童龙狮特色课程。该课程是以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舞龙舞狮为基础,融入大瑶地方文化中的以武健身理念、少儿武术中的步法和力量知识、小学体育中的体能训练等多项课程内容创建的。2021年下期,在李莉老师的带领下,有50位中年级的学生坚持开展龙狮学习,有超过80位的孩子参与过龙狮训练过程。学习少儿龙狮的孩子们在集体观念、规则意识、吃苦耐劳能力都有明显提升。

三、借作业管理提升课堂效率 ,“双减”让学习“实”起来

“双减”要求切实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但不是减低学习效果。要达到这个目的,就必须强化“向课堂要效率”的意识,提高课堂教学中目标的达成度,减少课外的机械、低效的作业。

基于此思考,2021年下期,李畋完小课堂教学改革实施的主题是“合理设计课内练习,提升课堂教学效率”。根据此主题,学校借助网络校联体活动、示范课与见面课活动、工作坊活动进行课堂教学的观研,借助镇市两级的作业设计大赛进行作业设计研究。在研究的同时,学校教学服务中心积极落实作业统筹管理,利用集体备课的方式,同年级同科目实现作业统筹设计和发布,利用延时服务进行同班级各学科作业的平衡,确保了一、二年级没有书面课后作业,三至六年级每天的课后作业不超过60分钟,鼓励双休日布置非书面类作业。课上及时练,课后少重复,学生的负担轻了,学习却更“实”了。

四、借小记者活动拓宽实践渠道,“双减”让学习“宽”起来

作业少了,孩子们的课余时间多了,学生服务中心敏锐意识到,要设计有意思的活动填充孩子们的时间,引导他们在玩中学习。于是,李畋完小运动队和李畋完小小记者站成为孩子们的两个“家”。

小记者跳蚤市场

小记者活动以其“加入门槛低、活动开展经常、活动形式有趣、亲子联系紧密、活动效果好”等特点,吸引了很多孩子加入。2021年,李畋完小小记者站共有成员486人,全年开展活动18次。据小记者站站长林老师介绍,孩子们最喜欢的活动是“作家进校园”“跳蚤市场”“采访校长”等活动,中高年级孩子参加得较为经常的活动是各主题的征文征稿活动。在这些活动中,孩子们的阅读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写作能力、人际交往能力都有很大的提高。10月17日,我校小记者代表参加浏阳市小记者节,40位孩子表演的集体朗诵《百年红船历沧桑,风华正茂续辉煌》获得浏阳市一等奖。这是我们校小记者站的经典诵读连续第二年获一等奖,小记者站连续第四年获得优秀小记者站称号。

苏霍姆林斯基说:真正的教育是登上童年微妙的真相之巅。相信学生,尊重规律,助力成长,李畋完小将继续探索“双减”之路,继续寻找让每一个孩子的童年焕发五彩的力量。(图文/何金花 郑珍义)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