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青岛古镇口海军中学总校长李红梅:“新”学校变革带来的思考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2-06 | 责编: 罗天林

12月3日下午,由青岛市李红梅名校长工作室编纂的《走向“新学校”变革的77个案例》新书首发仪式暨2021年青岛中小学校长读书会在西海岸新区古镇口海军中学举行,新书编委会成员与70多位中小学校长、教育教学工作者共聚一堂,围绕学校管理体系、育人体系、课程体系等诸多话题深入交流分享,共同探索在新时期如何让更多学校成为名校、让更多老师成为名师、让更多孩子实现理想。

“新学校”“新教育”,在每一位校长的眼里可能都有着不同的含义。闭门造车所产生的高高在上的经验教条,终究经不起实践的考验。而只有结合每所学校各自不同的教学环境,由实践者自我感悟、总结出的方法论,才能激起诸多教育同仁们内心的涟漪。在接下来的活动中,编委会成员们结合自身学校管理教学经验,诠释自己心目中的“新学校”与“新教育”,逐一登台与在座的校长、老师们进行了沟通交流。

青岛古镇口海军中学是一所经军地主管部门批准设立的一所国际化学校,军民融合的属性给这所学校的创新发展带来了不同的思路与途径。结合刚刚发布的新书,青岛古镇口海军中学总校长李红梅以《“新”学校变革带来的思考》为主题,就自身管理经验进行了分享。

从九年一贯制青岛启元学校到青岛五十三中任校长,再到如今的青岛古镇口海军中学任总校长,三所学校的“新校长”经历,让她在教育创新和学生的个性化成长等方面一直不断探索。“青岛古镇口海军中学之所以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办出规模、办出成绩,我认为与我们学校长期实践中所带来的五大优势是分不开的。”李红梅介绍,现在高校有很多不同的招生方式,如果能在早期引导孩子进行成长规划,为他今后的学习和奋斗提供方向,对健全人格的养成和美好人生的实现会有很大裨益。“我们学校的第一点优势,就是从初中开始就会引导孩子建立人生规划,在他不过完善规划的过程中我们会发现,他的学科成绩也随着这份规划在不断进步和改善。”

课程设置是一个学校教学的核心,通过课程创新改革来实现学校的蜕变,这就是李红梅的第二件法宝。从今年一月份开始,李红梅带领教师团队对学校课程进行梳理总结,最终形成一体三翼的12年一贯制的特色课程体系,围绕着军民融合的办学属性,在校园内开展的青少年军体课程是其中最鲜明的特点。

除此之外,李红梅还就学校差异化办学、特色品牌建设和优质教师团队打造三方面介绍了自己的经验。李红梅说,通过学校优势路径的搭建来实现古镇口海军中学改革的梦想,学校的未来并非海军中学人要到达的地方,而是需要他们去创造的地方,在改革的旅途中难免会遇到新的困惑,而这也正是她今天邀请众多教育同仁一起沟通探讨的初心。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