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青岛平度开发区厦门路小学党支部副书记石伟娟:德育活动中如何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2-06 | 责编: 罗天林

12月3日下午,由青岛市李红梅名校长工作室编纂的《走向“新学校”变革的77个案例》新书首发仪式暨2021年青岛中小学校长读书会在西海岸新区古镇口海军中学举行,新书编委会成员与70多位中小学校长、教育教学工作者共聚一堂,围绕学校管理体系、育人体系、课程体系等诸多话题深入交流分享,共同探索在新时期如何让更多学校成为名校、让更多老师成为名师、让更多孩子实现理想。

“新学校”“新教育”,在每一位校长的眼里可能都有着不同的含义。闭门造车所产生的高高在上的经验教条,终究经不起实践的考验。而只有结合每所学校各自不同的教学环境,由实践者自我感悟、总结出的方法论,才能激起诸多教育同仁们内心的涟漪。在接下来的活动中,编委会成员们结合自身学校管理教学经验,诠释自己心目中的“新学校”与“新教育”,逐一登台与在座的校长、老师们进行了沟通交流。

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小学德育教育工作,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培养小学生优秀道德品质的关键和基础。在新时期的教育背景下,如何将传统文化和教学工作有机融合,是每所学校、每个教育人共同思考的问题。在分享中,平度经济开发区厦门路小学党支部副书记石伟娟就这一问题给出了他们的答卷。

优秀传统文化是经过上千年时光磨炼、符合中华民族价值观念的不刊之论,与新时期的育人理念并行不悖,因此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课堂教学当中,是厦门路小学长期实践的教学方针。石伟娟介绍,学校在每个学科的课程设计当中充分挖掘传统文化的优秀成分,在具体的课堂教学当中需要抓住有利契机适时渗透优秀的传统文化,让孩子们在日常学习中潜移默化的领略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并以此来构建自己的价值观。

不仅如此,厦门路小学在建设校园环境时还注重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并借此塑造和启迪学生;因地制宜与当地文化部门合作,深入发掘和弘扬当地优秀传统文化,并且利用共建形式展示民间文化艺术,开展民俗文化展览和民风体验活动,增强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兴趣感;面向家庭推广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家规,形成优良家风、家训,加强家校社的传统文化认同感,进而实现家庭和谐、社会稳定。

通过四位一体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路径,平度经济开发区厦门路小学在德育活动中将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化、主题化、序列化,使学生逐步将传统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