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青岛沧海路小学副校长仇立岗:在平凡的教育生活中找寻属于自己的句子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2-06 | 责编: 罗天林

12月3日下午,由青岛市李红梅名校长工作室编纂的《走向“新学校”变革的77个案例》新书首发仪式暨2021年青岛中小学校长读书会在西海岸新区古镇口海军中学举行,新书编委会成员与70多位中小学校长、教育教学工作者共聚一堂,围绕学校管理体系、育人体系、课程体系等诸多话题深入交流分享,共同探索在新时期如何让更多学校成为名校、让更多老师成为名师、让更多孩子实现理想。

“新学校”“新教育”,在每一位校长的眼里可能都有着不同的含义。闭门造车所产生的高高在上的经验教条,终究经不起实践的考验。而只有结合每所学校各自不同的教学环境,由实践者自我感悟、总结出的方法论,才能激起诸多教育同仁们内心的涟漪。在接下来的活动中,编委会成员们结合自身学校管理教学经验,诠释自己心目中的“新学校”与“新教育”,逐一登台与在座的校长、老师们进行了沟通交流。

参与编纂一部书籍的过程,也是自我剖析、自我解读的过程,对此沧海路小学副校长仇立岗深有体会。“书中我提交的十余篇反思,一方面是对过去教育技术与教育关系研究的总结,也是我个人学术研究转向的一个开端。”仇立岗说,在书籍编纂过程中,他的内心始终有一个疑惑,技术叠加教育,释放的到底是什么?借着对这一问题的思考,仇立岗梳理了在学校管理、课程变革、教学重构、教师发展、学生评价、空间迭代、教育生活重塑等方面的诸多设想和实践,对于技术本身的理解又增加了来自教育全域的全新尺度。

再次回看自己提交的文章,仇立岗对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领域的“技术的工具性价值”“技术的操作性价值”“技术与教育融合的模式”“技术与教育融合的核心要素”和“技术支持下的教育新生态”这五种存在的样态,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解读,也为他长久以来所探索的问题找到了答案。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