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青岛大学路小学校长张文龙:激活课程活力 赋能智慧成长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2-06 | 责编: 罗天林

12月3日下午,由青岛市李红梅名校长工作室编纂的《走向“新学校”变革的77个案例》新书首发仪式暨2021年青岛中小学校长读书会在西海岸新区古镇口海军中学举行,新书编委会成员与70多位中小学校长、教育教学工作者共聚一堂,围绕学校管理体系、育人体系、课程体系等诸多话题深入交流分享,共同探索在新时期如何让更多学校成为名校、让更多老师成为名师、让更多孩子实现理想。

“新学校”“新教育”,在每一位校长的眼里可能都有着不同的含义。闭门造车所产生的高高在上的经验教条,终究经不起实践的考验。而只有结合每所学校各自不同的教学环境,由实践者自我感悟、总结出的方法论,才能激起诸多教育同仁们内心的涟漪。在接下来的活动中,编委会成员们结合自身学校管理教学经验,诠释自己心目中的“新学校”与“新教育”,逐一登台与在座的校长、老师们进行了沟通交流。

始建于1933 年的青岛大学路小学, 以“始终在大学读书”的校训启蒙着一代代“大学人”在向着“优师·高质的办学目标不断迈进的同时,逐步形成了“品智大学”的校园文化。在分享中,大学路小学校长张文龙就学校从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一系列改革中,对“品·智”课程赋予“面向未来”的哲学特性作了深度剖析。

“‘大学’之本,在于责任之大,学术之大,精神之大。‘大学’之韵,在于师生‘所知所觉之品,所思所行之智’。‘品’,取其品质之意,分两个维度,其一是品性,其二是品味;‘智’取其智慧之意,分两个维度,其一是心智,其二是智能。”张文龙介绍,大学路小学开展的“品·智”课程有三项主要抓手,首先一点就是提质增效,成就智慧学生。“‘品智’课程搭建的多重运行的智慧学习空间,树立了人的深度学习观,借助全面的感官刺激、可视化的人机交互体验,激发学生的存在感、直觉和专注度,提升学生的志趣和学习动力,强化学生的问题意识和探究能力,成就了批又一批智慧学生。”

其次,“品智” 课程激发了教师的教育智慧, 实现了青年教师的成长进阶、骨干教师的成熟进阶,打造了一支善发现、能研究、会上课一专多能的智慧教师队伍;另外,大学路小学十分重视信息化、智能化背景下的教学模式研究,相关课题屡获殊荣。一路走来,成为了青岛市高水平现代化学校、青岛市教育信息化应用创新示范校、青岛市教育教学示范学校、青岛教育科研创新领军学校、青岛市“五星级”阳光校园、山东省文明校园,也正是大学路小学面向未来,炼就智慧校园最真实的体现。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