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北京试行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 含一对一等四种辅导形式

来源: 央视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2-06 | 责编: 曾瑞鑫

央视网消息:近日,北京市教委发布《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试行)》。《计划》中明确提出,北京市建设教师在线辅导云平台,为学生提供一对一实时在线辅导、一对多实时在线辅导(互动课堂)、问答中心以及微课学习四种形式在线辅导,教师和学生实行实名统一认证。

根据《计划》实施步骤,从2022年起,除节假日和寒暑假外,周一至周五每天18时至21时,北京市所有初中学生都可享受在线辅导服务,辅导学科涵盖语文、数学、英语等9门。

记者梳理发现,在四种在线辅导形式中,一对一实时在线辅导和一对多实时在线辅导(互动课堂)单次时长均不超过30分钟。同时,学生还可以在“问答中心”用文字、图片等方式描述问题进行开放提问。此外,为保障学生学习效果和保护学生视力,平台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合理控制学生连续线上辅导时间。

在辅导教师的选择上,《计划》明确提出,在线辅导将招募北京市中学和教师研修机构在职在岗的中级及以上职称的教师,根据实施情况适时拓展到部分有资质的校外教育机构学科教师、高校或社会各界知名专家。

除此之外,《计划》还规范了在线辅导教师的劳务费。云平台将记录在线教师辅导数据,建立在线辅导时长和绩效相结合的评价体系,形成每位在线教师的在线辅导档案。教师的辅导劳务费按照每个积分10元计算,不同辅导方式的积分方式不同,同时部分积分还与学生评价有关。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