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双减”下桂林中学顺利开展班主任心理健康建设活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2-03 | 责编: 罗天林

“双减”政策实施后,学校工作对教师这个角色提出全新的挑战,教师职业能力和幸福度的提升成为校园工作中不可缺少的环节。12月26日,桂林市桂林中学邀请心理学专家吴沁嶷老师为初中部的班主任们奉上了一次主题为“班主任的减压和赋能”的精神盛宴。

吴沁嶷老师介绍本次活动

活动开始,吴沁嶷老师让班主任们忘掉自己的身份,此时此刻就是一个参加活动的普通学员,随后拿着一个空瓶子像班主任们询问,看见这个瓶子,你们想到了什么?班主任们各抒己见,不同的回答使得现场妙趣横生。简单轻松的开场,让班主任们迅速融入到了活动中的氛围当中。

班主任们与吴沁嶷老师积极交流

活动的第二个环节,吴沁嶷老师让班主任们围城一个大圈,进行了一个名为“钱多多”的团队游戏,当喊出数字时,班主任需要马上形成相应数字的团队。

老师们步调一致统一向左转圈

一个简单的游戏,让班主任们卸下了沉重的负担,使自己全身心的投入到游戏中,现场充满着欢声笑语。

老师们紧紧抱在一起

第三个环节,吴沁嶷老师将班主任们分成了三个小组,每个小组的成员间紧紧的围坐在一起。

吴沁嶷老师让班主任们闭眼冥想,想想在这个星期中遇到的一件让你感到压力的事,用绘画的方式讲它表现在白纸上,并根据它给你的压力大小打上分数。

班主任们在细细回想这一周发生的事情

班主任们静心享受着属于她们的片刻宁静

冥想结束,班主任们纷纷通过绘画的方式展示了各自这一周所遇到的困难和压力。

陈韵聪老师向其他班主任们分享自己的故事

黄承雅老师的享

最后一个环节, 吴沁嶷老师让班主任们闭上眼睛,想象自己遇到了五年后的自己,让五年后的自己向现在的自己说一句话,并将这一句话完整的写下来。

褚艳梅老师分享

五年后的褚艳梅老师对自己说“感谢你六年班主任的工作经历,还有一年,希望你能坚持住,这段旅程带给你的收获会让你一生受益匪浅”。

至此,一个半小时的活动已然临近尾声,桂林中学初中部的班主任们,在短短的一个半小时里,放松了自己的心情,在辛苦的班主任工作之余让自己的繁重的心灵沉静下来,休息是为了更好的工作。短暂的心理休憩一定会让班主任们在接下来的班级管理工作中充满活力。

班主任是学校的基石,班主任的身心健康决定着学校能否正常运转,在如今快节奏的生活,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背负一些压力,作为一个班级的直接负责人班主任来说,背负的压力可想而知。

此次的桂林中学的活动将关怀教师身心健康落到实处的最好体现,温暖班主任的心灵,关怀教师的成长。(文/孙小雪 由桂林中学供图)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