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白沙站】筑梦大道·中国网小记者站建设暨中国(海南自贸港)青年筑梦大道·中国青年厅首批项目对接推进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2-02 | 责编: 罗天林

12月1日,筑梦大道·中国网小记者站建设暨中国(海南自贸港)青年筑梦大道·中国青年厅首批项目对接推进工作会议白沙站顺利召开。

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文化教育委员会会长、北京大学研究员、中国网教育顾问、青少年美育教育专家赵宏丽,共青团白沙县委书记蔡葵,中国网小记者宣推中心负责人孙小雪,中国网小记者海南项目秘书长郑微微和白沙县26所中小学校长等嘉宾出席本次会议。

孙小雪发言

中国网小记者宣推中心负责人孙小雪在会上发言。中国网是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中国网以10种语言、11个文版,24小时面向全球发布信息,用户遍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国家级多语种对外传播平台。中国网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为己任,向世界全景呈现中国故事。

白沙县是体育之乡,作为国家拳击队海南白沙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所在地,举重选手何岳基,于2020年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暨东京奥运会模拟赛男子61公斤级决赛中,获得抓举金牌,并以抓举146公斤的重量,创造了新的全国纪录。白沙县又是白沙起义“第一枪”、琼崖纵队遗址等红色文化发祥地,另有陨石坑、红坎瀑布、南开石壁等自然景观做为白沙县的特色名片。

此次白沙县引进并落地 “筑梦大道·中国网小记者站”项目,将助力白沙县中小学课后服务体系和实践基地的建设,利用中国网的课程研发优势和专家资源,结合白沙县特有体育、历史、文化资源,开发特色研学课程和周末实践课程。向全国小记者推荐研学课程,让更多青少年来白沙、看白沙、与白沙青少年互动交流沟通,并带动更多人关注海南,关注自贸港,关注白沙。实践课程将与白沙县团委少先队周末实践活动相结合,提升少先队周末实践活动的课程体系建设。

赵宏丽发言

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文化教育委员会会长、北京大学研究员、中国网教育顾问、青少年美育教育专家赵宏丽在会上指出,此次共青团海南省委和中国网就小记者项目创新性地展开规模化的深度合作,将小记者站项目落地白沙,将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具备新闻素养和审辨式思维能力的国际化传播人才,推动白沙青少年参与讲述自贸港故事的热潮,小记者的口号是“让世界看见你”,讲好白沙的故事,讲好自贸港的故事,让世界见证自贸港的发展。

现场赵宏丽博士就白沙县26所中小学的课后服务情况进行调研和梳理,解答了一些校长在“家校共建”方面的疑惑,同时指出中国网将把系列课程与筑梦大道项目深入融合,助力筑梦大道项目的课程化和标准化,为校园的课后服务赋能的同时,引导全国中国网小记者到海南白沙来,到筑梦大道来,体验环岛研学。

中国网也将发挥外宣优势,整合外宣资源,推进国际青少年交流活动,相信大家共同携手,“筑梦大道”定能成为中国青少年与世界青少年交流、融合的最佳窗口,鼎力相助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国家战略。

蔡葵发言

共青团白沙县委书记蔡葵表示,召开“筑梦大道·中国网小记者站”在白沙县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网作为对外宣传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也是海南自贸港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白沙县非常荣幸成为“讲好海南自贸港故事”中重要的一站。

出身基层的蔡葵表示,白沙特色名片的打造,将战略性的结合此次“筑梦大道·中国网小记者站”项目快速深入开展,打造白沙特色宣传矩阵,积极贯彻共青团海南省委对白沙县青少年事业发展的工作要求,积极利用中国网国家一级媒体的优势,将中国网平台打造成为全国青少年了解白沙信息的窗口,从白沙青少年的角度为未来海南自贸港对外发声提供坚实有力的群众基础。

据悉,“中国(海南自贸港)青年筑梦大道”青少年动员引领服务平台是共青团海南省委联合有关部门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下探索青少年事业发展、组织动员青少年为自贸港建设贡献青春力量的全新路径;是联合党政职能部门、整合社会资源共同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创新举措;是引流全国乃至世界青少年及其组织汇聚海南自贸港的全新抓手和枢纽平台。

“筑梦大道·中国网小记者站”建设是中国(海南自贸港)青年筑梦大道·中国青年厅首批发布项目,此次白沙站会议的顺利开展,也将加快推进当地少先队建设。 (文/孙小雪)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