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连德敏:生涯规划走进高中升学的实战派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2-01 | 责编: 罗天林

1999年,刚刚高考结束的连德敏,一个人抱着学校发的志愿填报书,坐在学校操场上,翻来翻去也看不明白。“很多大学都没听说过,也不知道学校在哪儿,里面的专业也只能通过字面来理解,”彼时连德敏的想法很简单,“去南方,读本科,学费越低越好。”至于专业,连德敏的目光被“交通运输”吸引住了,想到老家那条破旧不堪的泥巴路,他觉得这个专业一定很有前景。

“读了才发现,我们学校的交通运输专业根本不修路,是修发动机的,以前叫汽车工程专业,刚改了名。实习时我好像和发动机有仇,根本搞不定,差点怀疑智商。”中国网教育升学规划论坛副理事长、高考升学教育顾问连德敏谈到这段经历有些啼笑皆非。

首触生涯规划——和人力资源“抢活”的物流人

2003年,毕业后的连德敏进入一家管理理念较为先进的世界500强企业,新入职的毕业生每人要完成一份“职业生涯规划书”。连德敏当时就对“生涯”这个概念很感兴趣,填得非常认真,还在上交前偷偷复印了一份,一直留到现在,“那时候一颗生涯的种子就已经在心里种下了。”

从第一次接触“生涯规划”理念到现在接近20年,连德敏将其分成两部分,前十年为了养家糊口,全职做物流供应链的工作,并兼职做生涯规划、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不断学习,为后面蓄力;后十年,则真正全身心投入到生涯教育和高考升学领域。

在前十年的物流岗位生涯里,连德敏先后供职几家大型企业,不论在哪,他都和人力资源走得最近,以至于当时的人力资源部部长对他喊话,“连德敏,你别做供应链了,来做人力资源吧!你把我们的活儿都抢完了,还做得比我们专业人士都好。”在公司里,连德敏热衷于新员工培训、员工发展,在公司内部组织职业生涯培训和咨询,还会接一些公益的物流供应链职业规划案例咨询,身边很多朋友知道他做这方面的事,遇到志愿填报、考研规划这些问题也会找他帮忙。

“人生走过的每一步都算数,这十年丰富的职场经历,对我来说是非常有价值且不可或缺的。”连德敏因此更加了解自己,也进一步明确了热爱的方向,十年职场经历,从外资企业到国内企业,从国内工作环境到海外工作环境,让他积累了丰富的职场经验。而成为优秀的高考升学咨询师正是需要丰富的职场阅历、充沛的知识结构、强烈的意愿、娴熟的沟通技巧;最重要的,是要有足够强烈的助人的积极心态,“不能只想到自己做这件事能得到什么,而是真正想要去帮助别人,让孩子发展得更好。”连德敏表示。

贯彻生涯视角——以“人”优先的实战派

20多年前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专业“乌龙”,让从事高考升学规划后的连德敏一直引以为戒。关于大学和专业哪个更重要的探讨层出不穷,也有人认为,都不重要,城市最重要。而连德敏认为,城市、大学、专业都不是最终的评判标准,“高考升学的主体是谁?是学生,一个活生生的人。所以我一直坚持的观点和做法都是:人最重要,要以‘人’优先。”以“人”优先的核心就是要看到每一个孩子的差异,从而根据每一个孩子不同的天赋、家庭资源和社会发展趋势等来定制差异化的升学方案,不是千人一面,而是千人千面。

“我一直在谈‘生涯视角下的高考升学规划’,如果把我们的人生比作一条线,那高考升学就是这条线上的一个节点。放在整个生命当中来看,这个节点做得好,便可能增加生命的长度、宽度、厚度和温度。高考升学规划是连接一个人从未成年到成年的桥梁,是一个人生涯的黄金纽带。”连德敏强调,建立在生涯规划视角下的高考升学规划,可以让一个人真正找到人生的主航道,至少不会偏离太远;而脱离了生涯规划的高考升学可能会大幅度偏离轨道,是极其危险的。“在做升学规划咨询时,我一直倡导并践行三个极致:把孩子的潜力用到极致、把分数用到极致、把升学路径用到极致。只有建立在生涯视角下的高考升学规划,才能真正做到这三个极致。”

新高考点燃了生涯规划之火,让它跟高中教育连接得更加紧密。作为较早研究生涯规划理念的从业者,连德敏多次受教育局、学校的邀请为高中师生们开展生涯规划讲座。在生涯规划进入高中校园已蔚然成风之时,一位校长对连德敏说了些掏心窝子的话:“作为省首批生涯规划试点校,学校派了领导班子和骨干老师多次去省内省外参加生涯规划培训,学到了不少新理论,感觉理念很好,但回来后却不知道从哪里下手,也不知道如何通过生涯规划促进学生学习,提高学生的成绩。”

诚然,生涯规划的理念十分重要,但就高中生来说,按照舒伯的生涯发展阶段论,这个时期最重要的任务还是学习,成绩仍然是重要的评价依据。如何将科学的生涯规划理念实际落地,具体指导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综合素质培养?连德敏觉得这是升学规划从业者理应去思考并推动解决的命题。相比空谈理论,他将自己定位为“实战派”,把生涯规划的理论和技术融入到与高中生学习密切相关的新高考选科、学业规划和高考志愿填报三个重要着力点上,并提出生涯视角下的高考升学规划可归纳为五个黄金步骤:学情分析、专业定位、大学定向、升学路径和方案设计。基于数千咨询案例的积累,连德敏也在实际操作中找到抓手,如利用生涯规划技术指导学生进行选科决策、学习动力提升、学习风格探索,具体到帮助学生制定合适的学习目标以增加学习成就感,进行科学的精力管理以提高学习效率,合理利用学习时间、缓解学业心理压力、改善人际关系等等。

另一方面,连德敏深知自己的精力有限,推动生涯规划在高中教育中的发展,主阵地还是在学校。因此从2015年至今,连德敏参与并指导了很多由教育局和学校发起的生涯中心建设项目,同时开展生涯测评师、升学规划师、学业规划师的实战工作坊,着重鼓励中学老师们积极参与。据连德敏介绍,在其开展的工作坊里,在校老师的比例甚至能高达70%。

展望生涯未来——抱朴守拙的教育者

回首全职从事生涯规划的十年,连德敏形容是痛并快乐着的十年,“放弃在海外发展得很好的事业,全职回来做这行,刚开始很苦,很多人也都劝我。”连德敏形容转行的前两年是“人生的低谷”,每天为了办公室的装修费、房租、工资捉襟见肘,幸有执着的热爱、接踵而至的认可让他一直坚持到现在。这些年,他受近30个教育局的邀请为全市校长做生涯教育、高考升学的报告和分享,为全国60余所高中老师、家长、学生做生涯规划和升学规划的培训和讲座,为3000余名学生做咨询和规划,他帮助不少600多分的学生走上心仪的升学之路,也从没有放弃过160分的学生,在这项事业的价值和意义中获得巨大的成就感。

如今,生涯规划的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从教育管理部门到学校再到学生及家长,无不逐渐认可、倡导着生涯理念;升学规划行业同时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家长的素质水平越来越高,对从业者专业性的要求也随之提高;学校也更加务实,更看重实用性。而整个行业还处在政策导向不明朗、行业规则不完善的现状中,每一位诚心付出的从业者都在期冀一根科学有度的指挥棒。

连德敏认为升学规划是一个教育和咨询的交叉领域,不仅要具备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咨询技术、测评技术、生涯规划等领域扎实的专业水平,更要有一颗对孩子未来负责、对助人成长极其热爱的内心。从事这个行业切忌盲目扩张,更应该追求“做深、做专、做精”。过去两年,他有意识缩减服务区域,扎根广东本土,专注打造区域特色。

从初次接触生涯规划理念到现在,连德敏已经走过了两个十年,第三个十年,他希望能完成这三个目标:其一,让更多的人认可并传播生涯视角下高考升学规划的理念;其二,打造一个有我国本土特色的生涯视角下高考升学规划咨询技术,建立一套行业标准;最后一个,也是最重要的,希望能培养出一批真正有专业水准的、适合我国本土的高考升学教育顾问,担当青少年引路人的重任,各尽其才、人尽其用,为国家人才的发展贡献力量。

“如果再选一次专业,我会选教育学。”从工学学士,到理学硕士,再到教育学博士,连德敏终于找到了自己的热爱所在。越从事这个领域,他越坚定自己的目标,“我最大的梦想就是成为一个青少年教育家。教育家在我看来是有大爱、有大智慧的人。可能我花一辈子也成为不了,但我坚信,成为教育家的路,一定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没有什么捷径,唯有抱朴守拙。”

正如2020年连德敏在一次领奖台上所说:“我已经做好了再奋斗40年的准备。”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