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山东济宁:“五个随机”抽测模式发挥实验教育装备最大效益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1-29 | 责编: 罗天林

近日,山东省济宁市教育局教育技术装备服务中心组织开展的全市中小学实验教学检查抽测活动圆满完成。

为加强全市中小学校实验教育装备管理和应用水平,促进学校开齐开好实验课程,2018年以来,济宁市教育局建立中小学实验教学检查抽测常态机制,印发《关于开展济宁市中小学实验教学检查抽测活动的通知》,成立济宁市中小学实验教学检查抽测活动测评小组,深入基层学校,定期开展实验教学检查抽测活动。

实验教学检查抽测采取“五个随机”模式进行,内容包含实验教学情况检查和实验操作抽测两个方面。济宁市教育局教育技术装备服务中心组织相关专家组成测评小组,每次抽测活动覆盖全市14个县市区,每个县市区随机抽取2-3个乡镇,每个乡镇随机抽取5-8所学校,每个学校随机抽取1-2个年级,每个年级随机抽取20个学生,随机抽取实验课题,现场开展实验教学检查和实验操作抽测。

实验教学情况检查,主要查看教师开展实验教学情况,按照实验教学计划完成的演示实验和分组实验情况;创新实验室应用及创新科技活动开展情况;实验教师备课记录、学生实验报告、实验通知单、实验仪器借还记录等。实验操作抽测主要是对本学期依据教材应开设的学生分组实验进行现场操作检测。学生2人一组动手操作完成一个实验,观察实验现象,填写实验报告单,考察学生识别实验器材能力、动手操作能力、观察能力、记录能力等。测评小组根据检查抽测实际情况进行反馈和指导。

通过定期开展中小学实验教学检查抽测活动,确保全市中小学校实验课程开齐开全开好,进一步规范了中小学校实验教学工作,显著提升了实验教师的实验教学水平和学生的实验动手能力,让实验教育装备在教育教学中发挥出最大效益。在2019年全国基础教育装备年度重点工作推进会上,济宁市中小学实验教学检查抽测活动被作为创新性工作经验向全国推广。  (文/山东省济宁市教育技术装备服务中心 李锋 )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