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师范生致任正非先生的一封公开信:我们立志终身从教,为振兴基础教育而努力

来源: 中国教师报 | 作者: | 时间: 2021-11-27 | 责编: 闫景臻

不负时代,不负自己,亦将无愧于学生

“你教室里的每个孩子都是某些人的整个世界,正如你的整个世界也坐在某个教室里……”伴随着一首教育诗的诵读,新一届“大地明师”研习班开班典礼拉开帷幕。

11月25日,由中国教师报、洛阳师范学院和中小学课改名校联合共建的2022届“大地明师”研习班开班典礼在洛阳师范学院举行。洛阳师范学院副校长赵海彦,校外导师代表洛阳市西工区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李艳丽等有关领导出席开班典礼。

中国教育报刊社副社长吕同舟在给大地明师班学生的信中指出,大地明师班的同学要明白教育不仅是传承过去,更是创造未来;要始终把坚持有教无类作为大根本,把因材施教作为总原则;坚持教师眼中只有鲜活儿童,没有考试的“机器",只有平等的学生,没有贫富贵贱的家庭,希望大家成就教师明亮之人格,以明亮的教师人格魅力,教书育人。

据了解,大地明师班是《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颁发后,教育专业媒体、师范院校和中小学课改名校联合共建的国内首个创新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模式项目,旨在为师范生岗前培训提供思想和技术援助,打通师范生就业的最后一公里,培养一批既能脚踏实地,又能仰望星空的知行合一的教师,既有高远的教育情怀,又有田野研究精神的明日之师、明白之师、明亮之师,为基层用人单位培养毕业即能站稳讲台的课改型教师。

开班典礼上,这批即将踏上教师工作岗位的准教师向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主要创始人、总裁任正非发出了一封公开信,回应任正非对教育的呼吁。

图片

致任正非先生的一封信

尊敬的任正非先生:

我们是即将踏上小学三尺讲台的师范生,来自中国教师报和洛阳师范学院共建的“大地明师班”。我们这个班是以陶行知为精神偶像,所有学生都立志终身从教。我们深知,成为一名教师,意味着从此承担起光荣的责任与使命;我们深知,成为一名合格的新时代教师,不仅需要自我革新的勇气,还需要有跳出教育看教育的视角。这一刻,我们想起了您,任正非先生。

这些年来,您站在教育之外心系教育,发出声声恳切之言,让我们感佩不已。我们决定给您写下这封信。

因中美贸易摩擦的波动,华为一度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在国人都为华为的生存问题担忧时,您在接受媒体采访中却谈到,最关心的是教育问题。

一位高科技领域的成功企业家,为什么如此关注教育?求学于师范院校的我们曾经无比好奇,但当我们听了您在不同场合多次谈教育之后,内心更多的是鼓舞、激动。

在复旦大学,您说:“未来我们拼什么?就是拼教育,拼人才。”在全国科学大会上,您提出:“我们有几个人愿意读数学的?如果没有从农村的基础教育抓起,如果没有从一层层的基础教育抓起,我们国家就不可能在世界上去竞争。”

越是基础的,才越是核心的,这是您多年来在风云变幻的国际竞争中得出的重要心得。只有把基础教育的底子打牢了,才有产业振兴的人才储备,我们才会有可持续的发展。

我们这群师范生,都即将踏上基础教育领域的工作岗位,我们愿意为基础教育燃烧自己的青春。您的这番话,又一次激励我们在一线深耕课堂、研究教学,为孩子们未来的发展夯实根基。

您曾说:“一个国家的强盛,是在小学教师的讲台上完成的。”您倡议:鼓励优秀的人成为教师,让最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社会在飞速发展,竞争无可避免,人们越来越认识到教师的重要作用无可替代,大家对教师的期望也越来越高。作为一名即将从事教育事业的师范生,我们对教师这份职业充满期待的同时,又充满紧张与不安。

期待,是因为教师虽然只是普通平凡的职业,但却如此重要;不安,是因为我们知道,我们离您所说的“优秀的人”还有距离——但我们会努力,紧跟时代的步伐,不断提高自己的师德修养,不断充实自己的教育理念,不断磨砺自己的教学技能,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为社会培养高素质高能力的新型人才。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亲切嘱咐与深情寄托言犹在耳,在奔赴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进程中,我们不敢懈怠。

刘慈欣先生在科幻小说《乡村教师》中写道:充当两代生命体之间知识传递的媒介的是教师。我们为自己即将成为一名人民教师而感到骄傲。

您曾说:“为国舍命,日月同光;凤凰涅槃,人天共仰。”任先生,请您放心,我们这一代新教师不会让您失望,我们会担负起这份责任,不负时代,不负自己,亦将无愧于学生!

2022届大地明师班全体学生

2021年11月25日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