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新府学外国语学校:将艺术、体育特色融入办学基因 多措并举拓宽成才渠道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1-26 | 责编: 曾瑞鑫

将艺术、体育特色融入办学基因 新府学(高中部)多措并举拓宽成才渠道

以中国文化为轴,不断扩大影响世界的半径

北京市新府学外国语学校是经北京市顺义区教委批准的,具有招收中、外籍学生资格的十二年制(小学、初中、高中)、全日制寄宿兼走读的双语特色外国语学校。

日前,北京体育大学篮球手球俱乐部首选进驻新府学外国语学校(高中部),为学生们带来了全新、颠覆式的体育学习。在今年年初,新府学高中部还正式实施学部制,四大学部中就包括了艺术学部,足见学校对艺术教育的重视。艺术学部开设了英语艺术班、欧语艺术班、双轨艺术班;作为领先开设意大利语高中的项目还得到了意大利官方机构的认可与支持------

作为一所遵从体育与艺术自然法则的外国语学校,新府学外国语学校(高中部)在扎实学科教育的基础上,留给学生们每天至少一课时的“体育+艺术”学习时间,提供多元化的体艺学习资源。“外语+艺术”的模式让不少学子毕业后进入到海外一流艺术院校,而这也成为了学校的一个办学特色。这种特色并不是服务于少数学生,而是面向全体师生;因为在新府学(高中部)看来,艺术教育从不是培养“艺术家”,而是培养“人”。引导学生使用艺术这一工具,发现自我、表达自我,将心灵的快乐传承给学生,让他们站在校园内就能放眼世界,面向未来。引入外部资源,全方位为学校体育工作赋能。

引入校外优质资源,为学生带来全新、颠覆式的体育学习

2021年,北体大篮球手球俱乐部首选进驻新府学(高中部),为学生们带来全新、颠覆式的体育学习。

谈及这种合作模式的颠覆性,新府学(高中部)外国语学校(高中部)校长刘燕海指出,“在日常的生活中,有很多人将体育≈运动,并且与竞技捆绑。实际上,体育是一种复杂的社会文化现象,是以身体活动为媒介,以谋求个体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为直接目的,并以培养完善的社会公民为终极目标的一种社会文化现象或教育过程。”

因此,新府学(高中部)所注重的并不只是传统体育内容中的竞技运动、体能训练,而把重心放在了更重要的部分,体现在学校对体育课程内容的设计上。北体大篮球手球俱乐部顶尖团队与新府学(高中部)高中部体育教研组携手开展个性化打造,结合新府学(高中部)高考、留学双线并行的办学项目进行改良与融合,给予学生更有针对性的体育培养和训练。培养课程包括了教育、文化、顶层设计、人体机能、营养学、娱乐、康复医疗、自然科学、心理学、经济学等知识内容。同时,学习体育知识、探究体育背后的文化发展、启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锻炼身体机能又预防运动损伤等。

除此,北体大篮球手球俱乐部还将为新府学(高中部)带来更多优质的体育教育资源、实战经验丰富的教练员等,并有机会直面奥运会冠军。新府学高中部还将在北体大篮球、手球俱乐部的支持下组织竞技队伍,参加国内外赛事,丰富参赛经验,让学生们拿到含金量超高的背景提升素材。

北体大篮球、手球俱乐部的入驻将为学生们高中时期的体育相关测试成绩提供保障,同时成绩突出的孩子还有机会推荐入读国内外体育或非体育类名校,也有机会进入国家级专业竞赛队继续体育竞技事业。在新府学(高中部)学校,每天一堂体育课已成为学生们的日常,有人曾这样形容,这里只存在两种学生:一种喜欢运动,一种还不知道自己喜欢运动。

成立艺术学部,助力更多学子走入海外一流艺术院校

在外语教育的基础上,新府学(高中部)还重点打造“外语+科技”教育和“外语+艺术”的教育特色,着力培养学生的外语特长、创新能力和艺术素养。

2017年,作为领先开设意大利语高中项目的学校,新府学(高中部)携手佛罗伦萨美术学院、罗马美术学院及意大利艺术高中展开深度合作,学生完成的中方课程得到了意大利官方机构的认可与支持。学生在校期间由资深的中意讲师授课,注重基础学科教育,强化语言,丰富艺术作品集。并且,新府学(高中部)在教学项目模式上采用“3+1”或“3+0”学制模式,学生完成中方课程后可以选择继续进入意大利深造,而后可升学意大利任意优秀艺术高校。

新府学外国语学校(高中部)十分重视艺术教育,在学校四个学部中就包括了艺术学部。该学部开设了英语艺术班、欧语艺术班、双轨艺术班,艺术课程与作品集相关课程同时开展,学科成绩与作品集两不误。以英语艺术班为例,该项目引入海外名校同步大师课程,采用100%英美艺术名校师资,拥有多年一线艺术课程教育经验,为学生量身定制学业规划及艺术培养,使其达到世界艺术排名前十院校的录取目标,学生还可通过交流活动获得海外学习成绩单以及美国教育专家出具的推荐材料与证明。多语种艺术课程,已成为新府学(高中部)的办学特色之一。

今年9月1日,新府学(高中部)1300平米的艺术中心正式启用,内含艺术学部教学区、艺术生涯规划区、课程培训区、名人匠师工作坊、2D工作室、3D工作室等------艺术中心的定位是让贯穿9-12年级的学生都能接受日常美育素养课程、艺术课程、艺术名校申请课程的浸润与规划。艺术类学生则获得更完美、更专业、更贴心的艺术教育体验,而非艺术类学生也能在艺术中心得到美育与兴趣爱好的培养。

艺术中心面向科技,面向未来,注入了行业尖端科技,引进大数据编程、人工智能、城市景观与建筑设计、汽车设计、广告产品平面与工业设计等工作室入驻艺术中心,让学生们将现代艺术设计思维与技术应用于通俗文化,更贴近生活,更具未来发展力与竞争力。不仅如此,新府学(高中部)还携手尖端行业资源、国内外优秀大学教师、美育课程主管部门负责人、北京市级优秀艺术教育名师、行业内顶尖设计师与新锐设计师等,定期举办研讨会、讲座、小型工作坊,让学生们拥有全方位、多角度、跨领域径的升学途径。

为了让学生们得到更多、更好的升学途径和资源,新府学(高中部)也是下足了功夫,力求为每一个学生找到适合自我发展的空间。学生在专业上的选择机会也很多,可以学习纯艺、插画、平面设计、视觉传达、工业设计、产品设计、服装设计、影视制作、电影等专业。

艺术教育硕果累累,得益于学校过硬的师资队伍和全方位服务保障

由于重视开展文体教学,新府学(高中部)外国语学校(高中部)的学生人人能歌善舞会画画,学生还收获了英国卫报排名第一的伯恩茅斯艺术大学、全美各大艺术学院萨凡纳艺术设计学院等众多艺术、电影等相关专业的录取通知书,学校也被评为北京市顺义区先进办学单位。

在取得这些成绩的背后,首先得益于良好的学生来源。

其次,学校拥有一只实力雄厚的管理与教学团队。高中部校长刘燕海从事国际教育工作20年,拥有14年校级管理及一线课堂教学经验。曾任美国Kaplan教育集团中国北方区总校长、中国五省市顶尖公办中学国际部创始人/创始校长等职务,管理经验非常丰富。新府学(高中部)所有校级、主任级管理干部全部在一线从事教学工作,各级主任、教研组长均有10年以上工作经验。

此外,新府学(高中部)高中部还拥有7个人的全职升学团队,每周都开设贯穿高中生涯的规划和升学指导课程,一对一地为学生提供升学指导规划和服务。对于毕业生,学校还开展毕业生终生跟踪应答服务。

为了构建新型组织生态以激发学校办学活力,新府学(高中部)打破单一年级概念、推出学部制,成为领先实施“高中三年纵向管理 — 学部制”管理的外国语学校。学部的成立,意味着从教到学再到管,在传统横向管理的基础上,增加了专业性更突出、针对性更强的纵向管理线,让师生无论是在教学生活还是个性发展中拥有了更广阔的空间。

为满足市场不断增长的需要,2022年新府学(高中部)高中部将建立高考学部,开设以国内高考为首要目标并兼顾留学的普高项目。作为一所外国语特色学校,新府学(高中部)的高考学部也注入了自身的特色基因,做到让高考和留学两不误,扩大学生的选择,为其未来增加更多可能性。

“从教育的逻辑上来说,第一教育永远是体育教育。不是体能,是体育教育。因为体育教育不是单纯的运动,它实际上是个人生理、心理的全面健康发育和自然属性的一种回归。体育教育好的学生,他们的身心、包容度、抗压能力、意志品质都会很强。新府学高中部校长刘燕指出,体育教育是人格品质教育的基础”, “然后是审美教育,称为艺术教育,我们的育人目标中有一句话叫‘人人能歌善舞,会画画’,老师们尽可能地把知识、智慧以及美好赋予学生,让他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我看来,基于中国文化的教育才是有源之水,才会获得世界的由衷尊重。新府学(高中部)的育人目标,是希望学生拥有优秀的学科成绩、出色的体魄与技能、资深的艺术修养、以及良好的公民意识。我希望我们的学生能够以中国文化为轴,不断扩大影响世界的半径。”(图文 北京市新府学高中部校长 刘燕海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