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新府学外国语学校:外语特色成为靓丽“名片”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1-26 | 责编: 曾瑞鑫

多语种教学,“外语+”优势互补,外语特色成为新府学靓丽“名片”

以中国文化为轴,不断扩大影响世界的半径

北京市新府学外国语学校是经北京市顺义区教委批准的,具有招收中、外籍学生资格的十二年制(小学、初中、高中)、全日制寄宿兼走读的双语特色外国语学校。

日前,北京市新府学外国语学校(高中部)收到了韩国驻华大使馆韩国语教育支援项目书,计划从教学、资源、资金、运营等多方面对新府学(高中部)的韩语项目提供支援,而这只是该校小语种取得办学成绩的一个小小缩影。目前,新府学(高中部)开设了日语、韩语、西班牙语、德语、意大利语五个小语种,成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日语学科特色基地校/日本语特色教育推进校,是京城外国语学校中开设小语种正式课程较多的学校。

在外语教育的基础上,新府学(高中部)还重点打造“外语+科技”和“外语+艺术”的教育特色。学校引进大数据编程、人工智能、城市景观与建筑设计、汽车设计、广告产品平面与工业设计等工作室入驻学校;艺术学部还开设了英语艺术班、欧语艺术班、双轨艺术班,在国内领先开设了意大利语高中项目,携手佛罗伦萨美术学院、罗马美术学院及意大利艺术高中展开深度合作,使国内高中的教学成绩得到了意大利官方机构的认可与支持------通过这些努力,新府学(高中部)的外语教学已成为学校的优势学科和亚洲、美洲、欧洲、大洋洲等众多名校优秀生源的基地;在着力培养学生外语特长和创新能力的同时,新府学(高中部)让师生们站在校园之内就能放眼世界,面向未来。

京城外国语学校中开设小语种正式课程较多的学校

新冠疫情出现后,新府学外国语学校(高中部)小语种学部向韩国驻中国大使馆提交了支援项目计划书,将韩语课程班历年的教学实况与最新的教学现状进行了整理总结,并对新冠疫情发展、韩国留学形势等进行深入分析,就学生教学计划、校内外实践活动预案作出详细解读,并合理规划新府学(高中部)韩语课程项目的未来发展目标与方向,得到了韩国驻中国大使馆教育处的高度肯定。

新府学(高中部)外国语学校(高中部)的小语种基因由来已久。早在2005年,该教学团队就携手韩国资深教育专家研发了韩语教学项目。该课程项目学制三年,采用“ 3+0 ”学制模式,办学15年来已培养了千余名优秀毕业生。这些毕业生一般都申请进入到韩国排名前10、世界排名前150的高校,大多数学生还可获得了30%-100%的丰厚奖学金。

除了传统的韩语高中班机制外,更有韩国国立排名第一的庆北大学升学政策,学生可根据学习情况与需求选择升学模式。同时,在相同的理科英语成绩情况下,新府学(高中部)的学生将被优先选拔到被誉为韩国“清华大学”的韩国科学技术院。由于成熟的教学模式和独特的教学理念,新府学(高中部)的韩语项目倍受韩国各教育组织、驻华韩国大使馆的高度关注。今年,韩国驻华大使馆孙上昊先生一行还专门来到新府学(高中部)外国语学校(高中部)参观访问。

在保持韩语老牌项目优势的同时,新府学(高中部)也不断开拓其他新的小语种项目。2021年,新府学(高中部)成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日语学科特色基地校/日本语特色教育推进校,小语种学部在经验与实践的基础上增设了日语高中班,实现了日本优质大学的升学通道。日语高中班采用JLPT日语能力与EJU学术课程双线并行的模式,让学生在完成中国高中基础课程的前提下,提高语言能力和综合学科素养。

目前,新府学(高中部)小语种学部已开设了包括韩语、日语、西班牙语、德语、意大利语五个小语种项目,是京城外国语学校中开设小语种正式课程较多的学校。学校的外语师资力量雄厚,所有外语科目的中外籍教师100%全职聘用,小语种教学已成为学校的优势学科和亚洲、美洲、欧洲、大洋洲等众多名校优秀生源的基地。

重点打造“外语+科技”和“外语+艺术”的教育特色

在外语教育的基础上,新府学(高中部)还重点打造“外语+科技”教育和“外语+艺术”的教育特色,着力培养学生的外语特长、创新能力和艺术素养。

2017年,作为领先开设意大利语高中项目的学校,新府学(高中部)携手佛罗伦萨美术学院、罗马美术学院及意大利艺术高中展开深度合作,得到了意大利官方机构的认可与支持。学生在校期间由资深的中意讲师授课,注重基础学科教育,强化语言,丰富艺术作品集。并且,新府学(高中部)在教学项目模式上采用“3+1”或“3+0”学制模式,学生毕业后可获得中意两国高中毕业证。

新府学(高中部)外国语学校(高中部)的艺术学部开设了英语艺术班、欧语艺术班、双轨艺术班,艺术课程与作品集相关课程同时开展,学科成绩与作品集两不误。以英语艺术班为例,该项目引入海外名校同步大师课程,采用100%英美艺术名校师资,为学生量身定制学业规划及艺术培养,使其达到世界艺术排名前十院校的录取目标,学生还可通过交流活动获得海外学习成绩单以及美国教育专家出具的推荐材料与证明。

此外,新府学(高中部)还以特色高考为特点,开设了高考留学双向班、小语种高考班、美术高考班,利用英语或小语种(日语、德语、西班牙语)作为高考语言成绩以及艺术高考成绩,创立高考留学两不误升学体系;学生持高考成绩,同时申请国内外大学。日语、德语、西班牙语代替英语高考,培养外语类人才;发挥美术特长,开展专业艺考培训,培养艺术类人才;突出新府学(高中部)外国语特色、艺术特色、体育特色,让学生同时获得升入国内大学和海外大学的两张“入场券”。北京新府学高中部正在全力践行,用中国的高中课程体系对接世界大学的通道。

外语特色硕果累累,得益于学校过硬的师资队伍和全方位服务保障

从外语特色办学出发,新府学外国语学校(高中部)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高中部2021届学生共收获了181封大学录取通知书,学校涉及澳洲八大、韩国排名前三、加拿大排名前五、英国5所精英大学和美国排名前30的名校。英语学部学生80%在校生参加过数、理、化、生、经济学等学科竞赛,终被名校录取。不仅如此,由于重点打造“外语+艺术”特色,学生还收获了英国卫报排名第一的伯恩茅斯艺术大学、全美最大的艺术学院萨凡纳艺术设计学院等众多艺术、电影等相关专业的录取通知书,学校也被评为北京市顺义区先进办学单位。

在取得这些成绩的背后,首先得益于良好的学生来源。

其次,学校拥有一只实力雄厚的管理与教学团队。高中部校长刘燕海从事国际教育工作20年,拥有14年校级管理及一线课堂教学经验。曾任美国Kaplan教育集团中国北方区总校长、中国五省市顶尖公办中学国际部创始人/创始校长等职务,管理经验非常丰富。新府学(高中部)所有校级、主任级管理干部全部在一线从事教学工作,各级主任、教研组长均有10年以上工作经验。

此外,新府学(高中部)高中部还拥有7个人的全职升学团队,每周都开设贯穿高中生涯的规划和升学指导课程,一对一地为学生提供升学指导规划和服务。对于毕业生,学校还开展毕业生终生跟踪应答服务。

新府学(高中部)高中部校长刘燕海指出,作为一所外国语学校,学生的第一语言和“外国语”是学校的核心和灵魂,新府学(高中部)在外语特色教学中做到了中西通才,放眼世界,以中国知识体系对接全球标准,构建教学质量管理体系,并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本土优势,围绕全面发展、中西兼通、外语见长的办学特色,构建新府学(高中部)的课程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和个性化发展。新府学(高中部)的外语特色并不是服务于少数学生,而是面向全体师生,让每个新府学(高中部)人从中受益,站在校园之内就能放眼世界,面向未来。

实施学部制细节化特色管理,“全面育人”见成效

为了构建新型组织生态以激发学校办学活力,新府学(高中部)打破单一年级概念,高中部由高考学部、艺术学部、英语学部以及小语种学部四个学部组成,成为领先实施“高中三年纵向管理 — 学部制”管理的外国语学校。学部的成立,意味着从教到学再到管,在传统横向管理的基础上,增加了专业性更突出、针对性更强的纵向管理线,让师生无论是在教学生活还是个性发展中拥有了更广阔的空间。

为满足市场不断增长的需要,2022年新府学(高中部)高中部建立了高考学部,开设以国内高考为首要目标并兼顾留学的普高项目。作为一所外国语特色学校,新府学(高中部)的高考学部也注入了自身的特色基因,做到让高考和留学两不误,让学生在完成中国高中基础课程的前提下,增加更多可能性。

新府学(高中部)外国语学校(高中部)是一所遵从体育与艺术自然法则的外国语学校,在扎实学科教育的基础上,每天至少留给孩子们一课时的“体育+艺术”学习时间。2021年,北体大篮球手球俱乐部首选进驻新府学(高中部),为学生们带来全新、颠覆式的体育学习、更多优质的体育教育资源、实战经验丰富的教练员等;还将在北体大篮球、手球俱乐部的支持下组织竞技队伍,参加国内外赛事,让学生拿到含金量超高的背景提升素材。

此外,新府学(高中部)还十分重视艺术教育,四个学部之一就包括了艺术学部。新府学(高中部)学校的艺术学部开设了英语艺术班、欧语艺术班、双轨艺术班,艺术课程与作品集相关课程同时开展,学科成绩与作品集两不误。以英语艺术班为例,该项目引入海外名校同步大师课程,采用100%英美艺术名校师资,为学生量身定制学业规划及艺术培养,使其达到世界艺术排名前十院校的录取目标,学生还可通过交流活动获得海外学习成绩单以及美国教育专家出具的推荐材料与证明。多语种艺术课程,已成为新府学(高中部)的办学特色之一,在新府学(高中部)看来,艺术教育从不是培养“艺术家”,而是培养“人”。

“学校好不好,都写在学生的脸上”,对此,新府学外国语学校(高中部)希望用全面发展并尊重个性的教育,将健康与美、将终身学习和创造力、将包容与担当,赋能每一个学生理想的构建和实现,培养具有终生自我创造力和终生自我学习能力的幸福强者、“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未来复合型人才。“我希望我们的学生能够以中国文化为轴,不断扩大影响世界的半径”,北京市新府学高中部校长刘燕海表示。(图文 北京市新府学高中部校长 刘燕海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