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疫”无反顾,师者担当——记湖南电气职院抗疫志愿者模范邓祖禄

来源: | 作者: | 时间: 2021-11-23 | 责编: 罗天林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1年8月湖南的疫情来得猝不及防,湖南电气职业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邓祖禄老师迅速响应政府号召,第一时间组织了抗疫志愿服务队伍,迎难而上,主动作为,上下同心,奋战“疫”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付出和坚守诠释教师本色,以爱心和奉献彰显教育人的情怀,谱写了一曲曲气势磅礴的抗“疫”之歌。

榜样示范润物细无声的力量

上级部门统筹安排,邓祖禄老师带领着抗疫志愿者队伍到学校联点的湘潭市栗塘村社区执勤。每天最早到达,最晚离开,每日提前做好学校各项准备工作,按时对现场环境进行全面消杀,亲历亲为的维护好社区的秩序,提示居民做好防护、戴好口罩、保持间距、疏导群众、照顾老幼、缓解居民紧张心理,并为居民们提供休息坐椅等便民服务,为老年人等特殊人群提供暖心服务,很好地诠释了疫情期间润物细无声的奉献风采。

艰难方显勇毅师者率先垂范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枚党徽就是一份责任。在防控疫情的战场上,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矗立,一面面党旗迎风飘扬,一枚枚党徽闪闪发亮。邓祖禄老师从三尺讲台到抗“疫”前线,化身为“战士”,对工作一丝不苟,对困难迎难而上,对风险毫不畏惧,“疫”无反顾,不惧病毒,把安全留给群众,把责任扛在双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初心常在,不负韶华,疫情当前,责无旁贷”的主人翁精神,做了教育人该做的事。

上得了讲台,冲得到一线。湖南电气职业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邓祖禄老师表示:“作为一名教师,我时常想怎样把课堂上的知识、书本上的道理融入学生的日常生活,来真正触动他们的心灵,影响他们的行为。疫情当前,先从自己做起!

线上育桃李,线下齐抗疫

邓祖禄老师发挥党员表率作用,带领着电梯工程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用点点微光的志愿服务汇聚抗疫的有生力量。

一方面积极克服困难开展网络教学,让学生们即使因疫情延期开学也能继续完成学业;另一方面通过网络呼吁学生遵守防疫要求,戴好口罩,不去人员密集的地方,养成洗手的习惯,叮嘱学生做好防护。另一方面抓住时机对学生进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在电梯工程学院中开展线上“抗疫有我”主题活动,让学生明白大疫当前,从自身做起,做好防护。希望同学们在因疫情居家学习期间,以高度的自律战胜疫情,有序、高效学习,平安、健康返校;2021年9月初,在全面复学之际, 邓祖禄老师发起了“战疫归来,慎独自律”的赋能活动,希望电气学子能够继续坚持以高度自律、无比自信的状态复学、复课,积极地把这种自律精神带到日常的学习生活中,从而助力学习进步,助力综合素养的提升。

寒夜为众人抱薪取火者,当有人暖之;临危为世人奋战抵御者,当有人护之。在组织志愿服务活动的过程中,邓祖禄老师也遇到过许多困难,但他始终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值得欣慰的是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和老师主动找到他,想要加入志愿服务的队伍,为疫情防控工作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邓祖禄老师以一个党员的身份有所担当、有所作为,坚持冲锋在前,奋战一线,在疫情面前彰显了电气人的使命担当。(通讯员 杨小网 包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