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湖南电气职业技术学院蒋燕:扎根职业教育 谱写青春篇章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1-23 | 责编: 罗天林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湖南电气职业技术学院蒋燕自研究生毕业进入学校后,始终在职业教育领域辛勤耕耘,从一线教师做起,历任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系副主任、二级学院院长;从一名专业教师,成长为基层教育管理者,一直坚守教师初心、践行育人使命。

教书育人,善为人师

蒋燕视职业为事业,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第一使命,潜心教学,精心育人,不管是普通教师,还是身兼数职,始终作为“良师”“ 益友”两个角色的统一体展现在学生面前,保持了每年200多课时的授课量,为同学们讲授《电工技术及应用》、《电工电子技术》、《继电控制系统分析与装调》、《电梯拖动与控制技术》等专业课程,深受学生好评。所带学生王增木、杨明等成为企业技术骨干。

“全国技术能手”、“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湖南省青年岗位能手”获得者、湘电集团电机事业部质量部高级技师、“海上风力发电技术与检测国家重点实验室”试验首席操作师王增木就是蒋燕的学生之一,他对蒋老师印象很深刻:“蒋老师不仅教过我《继电控制系统分析与装调》、,还亲自指导我参加技能竞赛。他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因材施教,教学认真负责、讲解细致耐心。”

在蒋燕的精心指导下,学生们在各类大赛中大放异彩。他指导的湖南电气职业技术学院参赛选手分别获得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赛项获二等奖、2015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赛项获二等奖、2019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智能电梯装调与维护”赛项获二等奖、2019 年 TI 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湖南赛区)二等奖、2020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机械产品测绘与CAD创新设计”赛项获二等奖、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智能电梯装调与维护”赛项获一等奖,他也被评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指导老师”。

顺应职业教育发展,推进专业与课程建设

蒋燕从事职业教育的13年,是职业教育快速发展的黄金时代,也是职业教育从一种层次教育跨越到类型教育的发展期,逐渐形成了中国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他潜心思考,紧紧跟进国家职业教育发展思路,在专业建设、专业群建设以及课程体系建设上,不断创新、实践。

在担任电气与信息工程系副主任期间,电机与电器、风力发电设备制造与安装成为湖南省特色专业,2015年,风电技术专业群立项为“湖南省高职示范性特色专业群”;在担任电梯工程学院院长期间,电梯工程技术专业群立项为湖南省一流特色专业群、电梯工程技术专业教学团队获首批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教育服务先进制造专业领军教学团队、湖南省专业教学团队。

职业教育的基础单元是课程,早在2013年,蒋燕通过对专业建设过程得与失的分析,率先在学校提出“院—系—教研室—课程负责人”的四级教学管理体制,建立健全课程负责人制度并进行实施,为后续学校课程建设大放异彩奠定了坚实基础。截止到2021年,全校共有省级在线精品课程30余门。

把握职业教育内在要求,积极深化校企合作

职业教育的发展之路,就是校企合作的深化之路。从最初单纯的用人需求“订单班”形式,到校企共同培养的“现代学徒制班”模式,再进入到校企双主体的产业学院模式,蒋燕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地去实践,破解职业院校政行校企合作深度推进难题,为学校的校企合作添砖加瓦。

十二五期间,蒋燕先后负责与中联重科电气配套分公司、湘电集团电机事业部、湘电风能有限公司、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湘电集团机电修造分公司、美的集团武汉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等省内外知名企业签订协议,实施订单培养。十三五期间,他在汽车工程学院院长任上,推动桑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吉利控股集团、威睿电动车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与学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在电梯工程学院院长任上,推动奥的斯电梯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与学校深度融合,成立校企双主体二级学院——奥的斯电梯技术学院,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产教融合。进入十四五,在前期良好的合作形势下,蒋燕主动出击,分别与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迅达(中国)电梯有限公司的高管充分沟通,用详实的可行性方案,赢得公司的信任和认可,即将与学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产业学院,在产学研等方面全面合作。

13年的职业生涯,蒋燕扎根职业教育,始终站在这一块神圣高地上,守望着自己的理想,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格要求自己,紧紧围绕提高教学质量这个中心工作,艰苦奋斗、兢兢业业、自强不息,用他13年的辛勤奋斗,13年的艰苦努力,13年的荣誉与佳绩,谱写了青春的绚丽篇章。(通讯员 周康富)


网站无障碍